文革与当代史研究网

 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搜索
查看: 3194|回复: 0

红雨斋  合肥“三•一五”事件中的时吉欣

[复制链接]

0

主题

8173

帖子

13

积分

管理员

Rank: 9Rank: 9Rank: 9

积分
13
发表于 2011-4-15 07:18:54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1 S0 S* q' K2 t, G" X% Z+ |" H
       前几天《安徽日报》《合肥晚报》登了一则讣告内容如下:“安徽省巢湖军分区原政治委员时吉欣同志 (正师职),因病于2011年4月2日在合肥逝世,享年88岁。时吉欣同志,1924年7月出生,1940年1月参加革命,1940年11月入党,山东省文登县人,历任缮写员、民运干事、指导员、干事、股长、教导员、队列科长、医院政治处主任、副处长,合肥市人武部政治委员、巢湖军分区政治委员,中共巢湖地委副书记等职。 1986年8月离休。时吉欣同志遗体告别仪式定于2011年4月6日10时在合肥市殡仪馆举行。”
. D. f; S. \# W+ e/ ~       1966年文革爆发前夕时吉欣是中共合肥市委常委、解放军合肥市人武部政治委员。在文革中以康生一句“时吉欣他有什么资格代表中国人民解放军?”的话而在安徽声名远扬。1967年初安徽在上海一月革命的影响下发生了1.26夺权。革命造反派成立了新的权力机构 “安徽省革命造反派总指挥部”。夺权后的安徽群众组织内部围绕着对1.26夺权的态度迅速分化为极、屁两派。时吉欣的合肥市人武部是归属于安徽省军区的地方部队,文革初期军队是想保省、市委,压制造反派的。随着形势的发展和毛泽东态度的明朗夺权已成大势所趋,部队在1.26夺权后转变态度支持夺权后成立的“安徽省革命造反派总指挥部”,即肯定支持总指挥部的极派,这样就与反总指挥部的屁派发生了矛盾。这时中央对1.26夺权后新成立的“安徽省革命造反派总指挥部”一直未予表态,这样就加重了两派的对抗,而军队出于稳定地方形势的态度对“安徽省革命造反派总指挥部”是支持的。67年3月份中央已有承认安徽夺权的态度时合肥意外发生了“三·一五”事件。
2 w8 m0 _% f. v. y; j         据“安徽省革命造反派总指挥部”负责人,学生造反派领袖合肥工业大学学生梁守福在回忆录中写道,“三月十四日中午,反夺权组织“新一司”的造反派头头邵丙炎找到我,他们准备十五日上午在合肥市体育场召开“声讨反革命两面派陶铸”的大会。”梁守福当时同意了,可是由总指挥部内部有人表示反对,于是,下午三点钟左右,总指挥部在肥的常委召开一个紧急会议,讨论怎样阻止反夺权派十五日会议问题。通过讨论大家认为只好以总指挥部的名义发个紧急通知。通知的大致内容是以“抓革命,促生产”为名发通告,要求各群众组织不得停产开大会,没有总指挥部的同意,不得举行大规模游行示威等内容。通告拟好了,如何让全市都知道,又成了问题。结果梁守福提出是不是请合肥警备区出面,用宣传车直接在主要干道上广播,大家觉得也只好如此。总指挥部的通知,也是梁守福根据大家发言归纳整理的,最后,由合肥市人武部政治委员时吉欣站在广播车上直接广播的。这样时吉欣就算是代表军队讲话了。反夺权组织召集一部分人在大街上游行抗议总指挥部的通知,三月十五日上午九时许,安徽医学院和工大的部分 “八·二七” 极派还是在四牌楼与反夺权的游行队伍发生冲突,烧了另一派的旗帜,还使几个人受了伤。史称合肥“三·一五”事件。“三·一五”事件后中央文革反映强烈,三月十六日,康生﹑王力﹑关锋等人召见了安徽的代表,接见的不只是总指挥部的代表,而又紧急通知一部分反夺权的代表,其中包括程明远等人。在会上,康生等人对“三·一五”事件进行了严厉地批评,并不准总指挥部的代表发言,康生还骂时某某是跳梁小丑。随后3月27日中共中央发出1967年117号文件,即《中共中央关于安徽问题的决定》,共九条。所以通常人们都简称为《九条》决定。成立了以南京军区副司令员钱钧为首的安徽省军事管制委员会,这样掌权为时2个月的“安徽省革命造反派总指挥部”的历史使命终结了(1967.1.26—1967.3.27)。
. K4 Y4 o2 b1 ^5 W* q# k. U         时吉欣这样的地方部队在这种大变动中处于尴尬处境中,文革初期想保省、市委,1.26夺权后被迫转而支持极派得罪了屁派,搞的里外不是人,1967年3月29日周恩来和康生在接见安徽群众组织代表时批评了时吉欣2月24日的一次讲话,康生说到“时吉欣他有什么资格代表中国人民解放军?”。不过时吉欣到因为这样的言论而搞的在当时的安徽声名远扬。1967年8月随着12军介入安徽支左,地方部队在安徽文革中的作用渐渐淡化了,1970年时吉欣调离合肥到巢湖军分区任政委。 # H" J9 v/ _  x. u9 [' R

- \- \4 F; f/ u1 {# X* L
http://blog.sina.com.cn/s/blog_5e93dc900100pvw0.html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手机版|文革与当代史研究网

GMT+8, 2024-4-27 11:52 , Processed in 0.099427 second(s), 19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4

Copyright © 2001-2020, Tencent Cloud.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