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革与当代史研究网

 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搜索
查看: 129|回复: 0

今晚报:说句真话遭批判(胡昭衡)

[复制链接]

1399

主题

4431

帖子

1万

积分

管理员

Rank: 9Rank: 9Rank: 9

积分
17251
发表于 2024-2-21 10:42:27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 l. D0 J- U0 k" p* J- ?' [
说句真话遭批判. v  U/ o: \; ?( E# n
  [1 l8 R$ j5 H1 [' a- R
今晚报 2004.08.205 f$ W8 x$ U0 {# y* Q/ f6 N- h

  l6 D% L% t) P/ e) i. I* Z" b1966年8月的市委工作会议,是在京召开的华北局工作会议的继续。在华北局工作会议上批判了中共天津市委书记处书记、市长胡昭衡,在市委工作会议上仍是第一个重点。有参加过华北局工作会议的人员参加市委工作会议,大会秘书处又印发了《华北局工作会议天津各组揭发批判胡昭衡同志错误的情况》,因此,一开始就掀起揭发批判胡昭衡同志的高潮。
# t6 y( l; S" {2 y$ w# Z) `( D( o
印发的文件《华北局工作会议天津各组揭发批判胡昭衡同志错误的情况》,共分三大部分:第一部分为“胡昭衡同志在天津工作两年半期间,在政治上组织上犯了一系列严重错误”。第二部分为“批判《老生常谈》”,有专题材料。第三部分为批判《一个共产党员的诞生》、短篇小说《跳崖》、《乃红子》。对胡昭衡的揭发批判,事无巨细,全部“上纲”。例如某区揭发胡昭衡一次视察工作,四次插话提到钱的问题。当区里汇报街道居民生产问题时,他问怎么给钱?某街干部汇报时,他又问青年干部收入多少钱?居民委员会汇报时又问保育员一个月收多少钱?居民代表汇报从工厂拉炉灰修胡同的路时,他又说工厂还得给你们拉炉灰的钱呀!这本来是关心群众生活的表现,无可非议,可是却被批判为处处“宣扬金钱挂帅”。% P% R; Z8 v6 P; n
$ H$ E5 I% g) S0 o% e
会议进行的中期,胡昭衡的夫人、市委组织部副部长林以行同志就胡昭衡的问题讲了个人的看法。林以行也是抗日战争时期参加革命的老同志。1938年夏,她在湖南襄阳师范学校毕业后,立即和两位同学奔赴武汉,被介绍到共产党领导的青年训练班学习,后来几经周折,于当年8月到达延安,进入抗日军政大学学习,后来到部队工作。调天津工作以前,曾任内蒙古呼和浩特市市委书记处书记。
3 @( y6 _6 k! o0 g- `+ w
1 r; s% ?5 ^" @# D3 Z$ [+ B林以行在小组会上说:“从《老生常谈》这书说也好,一贯看他也好,在组织上没有结论以前,我认为胡昭衡不是反党反社会主义反毛泽东思想分子。我对昭衡了解。我们是1940年在八路军120师认识的。我说一点情况,帮助同志们分析批判。根据毛主席的教导,研究问题不带主观性、片面性、表面性。胡昭衡在抗战前是学生,家庭是富农,父母参加劳动,也是剥削阶级。他于1933年参加过左翼作协,那时在北平汇文中学读书,爱写文章。1933年参加反帝大同盟,5月被捕,坐了一个月的牢。因为没有人证、物证,经学校取保释放。放出后继续在学校念书,后来到北京大学念了两年书。1937年参加八路军,在120师,没有被俘过。他在旧社会没有做过任何事情,是学生。抗战中做过两年组织工作,其他时间做宣传工作。日本投降后到东北,1946年到内蒙古,一直在内蒙古工作18年,当过骑兵师政委。1960年担任内蒙古自治区党委书记处候补书记兼宣传部长,还分管农业,下去的时间多。从1961年开始写《老生常谈》。从他本人一贯历史表现看,是否有意识反党反社会主义反毛泽东思想?我认为不是。他工作一贯积极,一帆风顺,助长了他个人主义的发展。后来调到大城市,在大城市当市长出头露面多,助长了他个人主义的发展。胡昭衡是属于做过错事、说过错话、写过一些不好的文章、不好的作品的人。正如《十六条》中第五条说的那样,是属于资产阶级世界观没有改造好的知识分子。”
4 ]: [! W1 ^- Y, j: K1 x8 t
/ {/ v  ?# A: B! P7 I林以行还说:“总的来看,这是好事,很好,欢迎。不是这一场文化大革命,不可能听到这些意见。大家毫无顾忌地讲出来,这是好事。尽管有些同志揭发出来的有些事实不是这样,也没有坏处,将来组织上查证、核实、结论。如有的同志讲,我们来天津后修房用了一万多元,实际上是我们来以前市人委修的。如‘简报’上说,家庭烧煤、家具都是公家出费。我们家庭烧煤从来是自费,家具也按规定交折旧费。订几份报是公家规定,每位书记家里都是如此。要说是错误,是制度不对,不是胡昭衡一个人的事情。”
8 k! N2 Z1 K0 [- K/ Z0 f7 j
1 ]  d/ ^9 `! y" I0 ]( l0 ^林以行的发言以“简报”的形式刊登以后,立即引起各组的声讨批判。若干组都出了专题“简报”,对林以行的发言进行批判。有的说:“看了林以行的发言,义愤填膺。这是林以行公开向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挑战,必须彻底揭露她,坚决反击她。”有的说:“大家情绪激昂,非常气愤,一致认为,林以行的发言是株大毒草,是公开地为胡昭衡涂脂抹粉,明目张胆地为胡昭衡进行辩护,是对揭发胡昭衡问题的同志进行反扑。”6 e& W5 O; R4 a1 t% X) ?
* ~& j4 a5 d8 ~, u% z% e
有一篇“简报”有三个横标题:一为“一个反党反社会主义的夫妻店”;二为“坚持反动立场,为胡昭衡诡辩”;三为“自己跳出来的反面教员”。各组还贴了不少大字报,要求罢胡昭衡、林以行的官,要求对胡昭衡公开登报点名批判,同时把林以行列为“黑帮”,表示“有决心有信心彻底斗倒、斗垮、斗臭胡昭衡这伙反党反社会主义黑帮”。当年我作为编印“简报”的负责人,为揭发批判胡昭衡、林以行推波助澜,也是难辞其咎的。历史竟如此曲折,当年在会议上揭发批判他人的与会人员,散会后等待他们的也是被揭发批判的命运。# |3 J4 l0 M: b' K/ E* b# W
% y- Y! m/ t( u  y
在这场“文革”灾难中,胡昭衡夫妇是几度沉浮的。市委工作会议上,胡昭衡夫妇都被戴上“黑帮分子”的帽子。之后由于形势发展曲折,又让胡昭衡出来参加天津市革筹小组和革委会的工作,随之也让林以行工作。1971年1月又涌出一阵黑风恶浪,昭衡被污为“坏人”、“天津五·一六总后台”,以此为罪名被军事监护达三年之久。林以行也被送进失去自由的“学习班”达两年之久。1978年初,昭衡重新出来工作。
5 _$ ~! N6 Y4 m9 V9 @9 l' |4 M$ `  r" R! J
昭衡在1978年元旦赠以行诗云:“嘉年喜登临,患难夫妻亲。花甲存芳泽,芝兰生林深。天秋气肃杀,野寒森凌阴。风雷激荡久,健我与尔身。虽遭斧柯频,削株难掘根。严霜见后凋,原燎露真金。战士暮年志,鞠躬尽瘁心。”壮哉,斯言!
  n6 R; h9 Q( X8 n: q' W. x( d0 S' ~

7 w6 E! c& f3 J  |3 i4 {- y
& v$ r* f& S! j5 v6 y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手机版|文革与当代史研究网

GMT+8, 2024-4-28 11:22 , Processed in 0.105138 second(s), 19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4

Copyright © 2001-2020, Tencent Cloud.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