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革与当代史研究网

 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搜索
查看: 1056|回复: 0

发生在北京八中不堪回首的一幕

[复制链接]

1391

主题

4421

帖子

1万

积分

管理员

Rank: 9Rank: 9Rank: 9

积分
17156
发表于 2022-7-3 23:34:52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1 f3 K7 n& c4 R, y( S1 c* ]2 c
发生在北京八中不堪回首的一幕
2013年8月18日
北京八中老三届同学会博客& t3 \' T" b+ x# v
3 s2 i) l# [( o& o7 A  {

原编:这是某同学保存的几张老照片,它们记录了1966年北京八中“文革”初期校领导(校长、书记、主任)被当做黑帮批斗和劳改时不堪回首的屈辱时刻。在同一时期,北京的各个中学每天都发生着这样的事情,而且千百位教师和校领导被残害致死。


! c0 w( l. d- b! ]0 i- ^

看到老师们斯文扫地,我们的心情是复杂的、是沉重的。虽然当时不是所有的学生都认为他们就是黑帮就该劳改就该挨揍,但是我们全都无可挽救的成为“文革”的坚决拥护者,甚而成为这场灾难的帮凶!

0 j2 _( a9 V! ]. z3 i: D

中国历史上需要道歉的人很多,但是我们今天——一个历史上特殊的日子,可否从我做起,勇敢的向老师们说一声:对不起您了,我们真诚的道歉!

4 W2 n* F+ J; i/ l

  2013.8.18

1 q0 U7 o! [( v

) h( I% H3 @  l- i% j- W+ g4 d
  Y  S  Y* V0 ~. P. k' n5 ?2 N
7 t2 o8 |8 a: }" p0 k/ z

! W; U! H  P; \) U4 j) ^8 y

2 D8 C6 @  f) q

: a4 J/ x( I$ K8 {% x
9 m. I+ L$ ~% L! n& o& ~

" b; p4 z( G, B7 ^$ {
% S, K; l& _6 R& O3 D  M( V
* g' a8 F4 a0 u) z9 j0 i
2 c1 R# i4 k) d( y  S$ H( m
(照片提供:佚名)

: ]3 p. M1 P; S' |

7 I5 x. I, T' w3 P+ a+ n
陈小鲁发表的信
2013年8月19日
北京八中老三届同学会博客
" V% w* d5 @! ]# D2 O/ t

, b/ U* F+ M5 ]
          感谢这位同学保存了这些珍贵的照片,感谢黄坚在8月18日将这些照片公布于众,那是一段不堪回首,但要终身面对的日子。我作为当时八中学生领袖和校革委会主任,对校领导和一些老师、同学被批斗、被劳改负有直接责任。

/ Z" b; x, o; l0 y' o+ d! G/ R9 x
        在运动初期我积极造反,组织批斗过校领导,后来作为校革委会主任,又没有勇气制止违反人道主义的迫害行为,因为害怕被人说成老保,说成反对“文革”,那是个令人恐惧的年代。
3 l# L* N4 v/ _: g+ ]$ @
        今天我想借网络向他们表达我真诚的道歉,八中老三届同学会正在安排一次与老校领导和老师的聚会,我希望能代表曾经伤害过老校领导、老师和同学的老三届校友向他们郑重道歉,不知道校友们是否授权我做这样一个道歉?
' b6 G' Z, ~7 h# g, _6 |# W
        目前社会上出现了一股为“文革”翻案的思潮,我认为如何解读“文革”是个人的自由,但是违反宪法,侵犯人权的非人道主义行为不应该以任何形式在中国重演!否则谈不上人民幸福,民族富强和中国梦!

" a: `9 Z, J3 f) r' M
        我的正式道歉太迟了,但是为了灵魂的净化,为了社会的进步,为了民族的未来,必须做这样道歉,没有反思,谈何进步!
  
原载新浪博客“北京八中老三届同学会”

, m7 P# Q! o( p  ?! ^6 v6 o. u
https://freewechat.com/a/MzA3NTIwNTYxNQ==/2652177440/4

4 ^1 {2 i! r- y( F* N3 ]8 ?& Y

+ C2 x3 o! x3 J5 r" e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手机版|文革与当代史研究网

GMT+8, 2024-3-29 23:31 , Processed in 0.093901 second(s), 19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4

Copyright © 2001-2020, Tencent Cloud.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