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革与当代史研究网

 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搜索
查看: 2208|回复: 0

北美地区东亚图书馆的中文资源馆藏建设

[复制链接]

1391

主题

4421

帖子

1万

积分

管理员

Rank: 9Rank: 9Rank: 9

积分
17152
发表于 2017-7-3 06:50:21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http://www.jslib.org.cn   2015-09-09 09:34:00    2015年4期
 
    北美地区东亚图书馆是我国中文文献出口海外的一个重要目的地,也是除中国以外,最大规模的海外中文文献收藏与展示的集合地。目前,北美地区约有53家大学或研究型图书馆拥有自己的东亚图书馆,广泛收藏中文文献,其中也不乏从中国流散至海外的珍贵古籍文献。

    北美地区东亚图书馆的兴起与发展

    北美地区东亚图书馆的兴起始于一战与二战期间。一战以后,西方逐渐认识到亚洲特别是中国在世界舞台上的崛起,中国研究逐渐成为学者关心的话题,美国各主要大学纷纷开设相关课程,研究东亚与中国。二战以后,美国彻底摆脱了孤立主义的传统,开始在世界舞台上起引领作用。在美国各大学、联邦和各州政府以及各种基金会的支持和资助下,中国研究更为迅速地发展,各研究型图书馆纷纷增设东亚图书馆,而相应的中文馆藏也开始迅速增加。其中最为核心的几家东亚图书馆,于1949年前后自发组建了“美国及国外东方文献全国委员会”(the National Committee on  Oriental Collections in the U.S. and Abroad),这一组织也是北美东亚图书馆委员会的前身。1995年前后,原有的、松散的行业组织正式更名为北美东亚图书馆委员会,隶属于亚洲学会,入会会员逐渐发展到53家东亚图书馆,遍布于美国与加拿大的主要研究型大学。
    根据美国研究图书馆协会(ARL)的统计数据显示,在北美地区馆藏总量居前5位的大学图书馆,即哈佛大学图书馆、耶鲁大学图书馆、加拿大多伦多大学图书馆、哥伦比亚大学图书馆和密歇根大学图书馆均设有自己的东亚图书馆,通过收藏中文文献为该校的研究者提供服务。东亚图书馆之间通过Ivy Plus开展馆际互借,互借的图书馆范围包括哈佛大学图书馆、耶鲁大学图书馆、普林斯顿大学图书馆、哥伦比亚大学图书馆、康奈尔大学图书馆、布朗大学图书馆、宾州大学图书馆、达特茅斯大学图书馆、麻省理工学院图书馆、芝加哥大学图书馆、斯坦福大学图书馆、杜克大学图书馆以及霍普金斯大学图书馆。
  从中文文献的馆藏数量来看,北美地区的53家东亚图书馆馆藏总量达到10617036册/件,已相当于我国国家图书馆馆藏总量的三分之一,且每年以20万册/件的速度在逐步增加。北美地区东亚图书馆的中文文献资源采购已经远远超过欧洲地区,成为除中国外世界范围内规模最大的中文图书收藏地区。
  购书经费上,53家北美地区东亚图书馆的总体经费约达到7119966美元,其中经费超过50万美元的东亚图书馆有4家,采购经费在30万至50万美元之间的有5家图书馆,10万到30万美元之间的有10家图书馆。

    两所研究型大学东亚图书馆的中文资源收藏情况

    以斯坦福大学为例,斯坦福大学目前有七十多名分布在各个学院和科系的在职教授专题研究各个领域的中国问题,除传统的人文社会科学外,商学院、法学院甚至医学院都有专门研究中国的教授。斯坦福大学的胡佛研究所从20世纪40年代中期开始系统地收藏中文文献资源,2002年前后其东亚图书馆的大部分中文馆藏归并到斯坦福大学图书馆系统。近十多年来,斯坦福大学东亚图书馆的建设取得了长足的发展。目前,斯坦福大学东亚图书馆收藏的纸质中文文献的总量约为50万册,但基本没有复本,主要收藏领域是中国历史、语言、考古、文学、宗教、民族、经济、社会、艺术、音乐等。斯坦福大学东亚图书馆于2014年搬迁入新馆,成为全美乃至整个西半球最新的东亚图书馆。
  加拿大多伦多大学图书馆是北美地区最大的研究型图书馆之一,共有44个分馆,馆藏文献资源总量超过1300万册/件,在北美大学图书馆位居第三。该馆的东亚图书馆藏书近六十万册,其中中文馆藏三十余万册,主要收藏大陆、港台、北美及其他地区出版的中文人文、社会科学原始文献和研究著作。特色馆藏包括中国古籍善本、民国出版物及中国地方史研究资料,近年来也着重收藏加拿大华人、东亚移民研究资料以及海外华人研究资料。多伦多大学东亚图书馆每年新增中文图书馆藏1万册,新增资源不仅包括纸质书刊,也包括音像制品、微缩制品、电子资源。

    东亚图书馆的馆藏趋势:电子资源备受青睐

    近年来,北美地区东亚图书馆的电子资源经费逐年提高,图书馆正在加快从传统的纸质图书馆到现代化的数字图书馆的转型。据北美研究型图书馆协会的统计数据显示,2010年114家研究型图书馆的数字资源总量约占到馆藏总量的62.24%以上,预计2015年将达到67%的平均值,有些大学图书馆如芝加哥大学分校图书馆的电子资源已经达94.48%。
  康奈尔大学东亚图书馆馆长郑力人认为,东亚图书馆作为一个支持中国研究和教学的资源中心,迫切需要补充电子资源。郑力人认为,对电子资源的巨大需求是由地区研究的特点所决定的。“第一,教授从事研究往往住在海外,只有数字资源能够实现远距离传递;第二,跨学科研究多,电子资源有利于检索和关键词的关联,能够更好地满足研究所需;第三,东亚图书馆的报刊采购多源于海外,纸质报刊供货时间长,缺乏时效性,而数字资源能够保证及时;第四,近年来中国每年图书出版品种30到40万种,出版规模仅次于美国,图书馆要在浩如烟海的文献中仔细挑选,而电子资源能够打包购买,方便采购;第五,中国出版的学术图书品种数量少、印数少,很容易绝版,数字资源则能够很好解决这个矛盾;第六,各东亚图书馆的馆藏量每年以20万册的速度增加,但馆舍并没有扩建,存在库存空间紧张问题,电子资源可以缓解馆藏面积的压力。”康奈尔大学图书馆每年三分之二的经费用于采购电子资源。对于该校的东亚图书馆来说,电子资源的采购经费主要是投向了中国期刊全文数据库,其次是人民日报(数字报)、China Data Online、读秀等数据平台。
  近十年来,斯坦福大学东亚图书馆的中文电子资源的数量也在剧增,其中电子资源的采购经费已经占到全部采购经费的30%至40%。与其他北美地区的东亚图书馆一样,斯坦福大学也面临着到馆借阅人数下降的尴尬,但对于研究者来讲,远距离登录和使用数据库的人数却在持续上升。
  而多伦多大学东亚图书馆不仅强化了电子资源的采购,更是将本馆的部分珍贵馆藏进行了数字化,以保护和方便对珍贵馆藏的使用。对于以收藏多媒体文献而著称的哥伦比亚大学图书馆和东亚图书馆而言,原声数字资源的采购需求日益旺盛。据程建馆长介绍,哥伦比亚大学图书馆馆藏了九千多种DVD,已将绝大部分资源进行了数字化并提供数字化借阅,但同时,在中国有着众多口述历史等原生资料,图书馆更希望通过数字化的方式获得和收藏。
  引用斯坦福大学东亚图书馆馆长杨继东的观点,电子资源在图书馆馆藏中的比例会继续上升,与此相适应的各种学术形式也会持续出现,比如开放获取(Open Access)将快速发展,但不会取代传统出版成为主流。虽然电子资源的需求旺盛,但是在人文和社会科学领域中,研究者对纸本图书的需求会依然强劲,电子书与纸本书的比例可能已经接近平衡。同时,在北美地区,除研究型大学所设立的东亚图书馆以外,由于中国移民的增加,将会有越来越多的社区图书馆开始加大对中文图书的收藏。

(资料来源:《图书馆报》第264期 李漓)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手机版|文革与当代史研究网

GMT+8, 2024-3-28 19:17 , Processed in 0.086760 second(s), 19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4

Copyright © 2001-2020, Tencent Cloud.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