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革与当代史研究网

 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搜索
查看: 1592|回复: 0

香港明报:文革博物館遭圍封遮掩

[复制链接]

0

主题

8228

帖子

2万

积分

管理员

Rank: 9Rank: 9Rank: 9

积分
27240
发表于 2016-5-6 01:15:58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文革博物館遭圍封遮掩 貼滿黨徽「中國夢」標語 創辦人:國家似要迴避



【明報專訊】50年前的5月16日,「五一六通知」揭開文化大革命序幕。在這個敏感日期來臨之際,內地官方卻採取各種手段遮蔽相關印記,有意迴避歷史。位於汕頭澄海區塔山風景區的內地唯一一座文革博物館,日前其石碑、題詞被當地政府貼上一系列「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海報,文革因素在館區消失殆盡。博物館創辦人、前汕頭副市長彭啟安指,一年前已將博物館交由當地政府管理。官方對此尚未作出回應。
2005年建成 內地難尋宣傳


文革博物館在1996年由彭啟安籌資興建,於2005年建成開放,其間彭與一班當地老幹部承受無數壓力。官方雖然默許這座文革博物館的存在,但一直未予「正名」;相關宣傳在內地更是難覓,倒是外國旅遊雜誌《Lonely Planet》中國版,將其列為「紅色中國(Red China)」的著名景點之一。
日前,當地村民向本報透露,被當地人稱為塔園的文革博物館,經「穿衣戴帽」後,面目全非。知情人士提供的照片顯示,塔園入口的牌坊原本刻有「首座文革博物館」7個大字,現時被一張寫有「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宣傳活動」字樣的紅黃相間橫額遮住,兩側的「天壤獨存浩劫史,人間最重是非心」的對聯,以及「反思」、「驚醒」字樣,則分別被24字「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和印有中共黨徽、五星紅旗的海報覆蓋。


入口牌坊貼「社會主義」橫額
塔園廣場上,一塊約20米寬、5米高名曰「塔園魂」的巨大石碑,原刻着已故前廣東省委書記任仲夷所題的「要以史為鑑千萬不要讓文化大革命的悲劇重演」。不過,日前已經變成宣傳「中國夢」和「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的巨幅海報。碑林中刻有各地名人題詞的的石碑亦被一系列「核心價值觀」海報遮住,葉劍英銅像和藏有眾多資料、文物的塔樓則被竹棚、塑膠板圍住。


彭啟安對本報稱,本月1日或2日聽說此事,但自去年5月塔園已交給塔山所屬的涂城村村委會管理。而自己已經85歲,不再參與相關事務,「怎麼辦就讓當地黨政去辦就是」;他又希望文革博物館可以完整保留,後人以史為鑑,反思文革。不過,「國家好像迴避這些東西」。


村民:料不拆除 應時勢暫遮掩
本報致電涂城村村委會及澄海區宣傳部,均無人接聽。當地村民杜先生對本報說,該博物館應該不會拆除,只是暫時遮掩,估計與時下政治氣氛有關。
明報記者


http://news.mingpao.com/pns/dail ... 00013/1462384887144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手机版|文革与当代史研究网

GMT+8, 2024-4-27 07:42 , Processed in 0.094352 second(s), 19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4

Copyright © 2001-2020, Tencent Cloud.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