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革与当代史研究网

 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搜索
查看: 2068|回复: 0

星星往事——严力口述历史

[复制链接]

0

主题

8173

帖子

13

积分

管理员

Rank: 9Rank: 9Rank: 9

积分
13
发表于 2015-1-26 07:15:42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严力(y) 老徐(x)

X:严先生您好,您是在什么时候开始接受现代诗、现代美术,并觉得我们需要这样的东西,就是有别与文革期间一元化的东西?

Y: 应该在70年左右,那时候我的父母都在五七干校,他们离开的时候,是不知道未来怎么样的,当时我也不怎么能确定未来的事情。而当时我就留在北京,也没有人管,脖子上挂个钥匙,是个野孩子,就像《阳光灿烂的日子》里描述的一样。我虽然在一个中学挂了一个名,但实际上是不去上课的。69年的时候就读到食指(郭路生)的《相信未来》,就觉得这是有个性的东西,我第一次看到现代派的画是在72年的时候,我和芒克一起到鲁燕生家里去,就看到了一张很奇怪的画,不是很大,是彭刚的作品。渐渐的,我就进入到这样一群写新诗,搞现代艺术的圈子里。说实话,我们当时也不是学习西方现代派的东西,因为我们根本看不到西方现代派的作品或者印刷品,西方美术的介绍最晚就是到印象派,我们只能拼命找文革以前出版的西方文艺的作品互相传看,所以那时候画画是心里想这样做,完全出于内心。

X: 当时的政治、社会气候是怎样的?

Y: 其实76年四五运动就是一个爆发,78年我们都希望***出山,希望政治气氛更开放,于是就出现了所谓的“西单民主墙”,它本来就是一个广告墙,后来有很多民间地下刊物,把自己的文章写在纸上贴上去,后来关注的人越来越多,才被称为“民主墙”。很多地下的政治、文学刊物自己印好了就到那里卖,一毛钱一本,收个工本费,也就出现了“七大民刊”。但80年政治气候就变了,当时地下的刊物都被禁止,“民主墙”也被因为“影响交通”被搬到一个公园里,去的人就少了,渐渐也就没有影响了。

X:那再请您谈谈星星画会的情况?

Y:79年的时候一帮年轻的画家办了一个无名画会,他们的主旨就是回归自然,较多地画一些风景、景物之类的主题,以主体的改变表示与过去的不同,当然在表现手法上也是体现一个多元化,后来他们通过美协办了画展。但我们觉得我们要做一个更激进的、非官方的组织,就是星星画会。后来我们的画就挂在美术馆外面展出,也没有通过美协,当时是非常轰动,包括很多学院里的老教授都来看,感觉这帮年轻人够野敢画。但两天以后,就把我们的画展被封了,原因也是“影响公共秩序”。之所以能封,也是一个插曲,我们的画展完了,画就放在美术馆的一个小房间里,当时他们也同意了,但查封那天就不让我们拿画了。我们当时9月27号开展,9月29日查封,10月1号就示威游行,我们举着要自由,尊重宪法的牌子就去了北京市委,当时大概有四五百人,结果我们胜利了!我们直接与北京美协主席对话,同意我们的画展在11月份在北海公园展出,展出以后更是轰动,但我们国内的媒体基本没有报道,只是在一本《中国建设》的英语版刊物上发了一则消息。

    第二年我们又要办展,北京市美协说,你们这个事情他们不管了,要我们直接找中国美协,于是就找了江丰(中国美协主席),江丰来看了我们的画,但一句话没有说就走了,后来就通知我们在美术馆展出,来看展的人同样非常得多,估计有每天都有800多人,但后来政治气候变了,星星画会就不被允许办展了。

X:后来您个人在上海办了一个展,具体的情况是怎样的?

Y: 既然星星画会不能办展,我的朋友吴曦鸣就建议我到上海办展,一,因为我是工人,这个身份在当时还是很有用的,二,离开北京,估计阻力不会太大。我的画到了上海,上海很多的老画家给予我很大的帮助,如找到了人民公园的展览场地,当时的老画家有颜文木粱、李咏森、陆俨少、王个簃等,都帮我题了字,做了很多的工作。我的展览在人民公园展出后,还被延长了展期,这在当时真是绝无仅有的,而且可以说这个展览是中国当代艺术第一个个展,但开展当天,就有两个便衣找到我,让我解释每一张画作,我看他们的说话的口气,样子就知道是那么回事,也就给他们一张一张的解释,唬弄过去了。后来我回到北京,想办一个三人展,什么都准备好,被通知不能展。85年我的签证下来,就去了美国。当时我们这帮人基本都出了国。

X:您在美国的情况如何?

Y:我81年申请的自费留学,隔了这么久才批,也是因为政治气氛,希望我们星星画会的人都走吧,不要再折腾。我到了美国一个大学,他们让我读两年了硕士,我说我本科文凭也没有,他们说你的画就说明了你的水平,后来我和这所大学的校长谈了一次,他说,你希望在高校做老师,就拿个学位,如果想做艺术家,读这个学位也没有意义。我就说那我就不读了。于是就是做自由艺术家,我其中有5年没有画画,把主要的精力放在了写小说,写诗上面,我觉得我要表达的东西,画不能表达,我就用诗歌,用小说来表达,当然其间我也会做一些插图。我要说的一点是,我们星星画会这些人,基本现在都回到了绘画,不管在世界各地,更证明了我们当初用心的单纯。我现在也在作一个展览的准备,就是79—85年的星星画会的作品展,我们不要只注意85年那一个点,我为这个展览也准备了3年,找到了70余幅作品,这也是填补了学术上的空白,马上要在北京展出,我想肯定会在引起重视。

http://www.shigebao.com/html/articles/shiliao/3278.html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手机版|文革与当代史研究网

GMT+8, 2024-3-28 17:08 , Processed in 0.100783 second(s), 19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4

Copyright © 2001-2020, Tencent Cloud.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