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革与当代史研究网

 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搜索
查看: 3429|回复: 0

湖南人眼中的黎原

[复制链接]

0

主题

8173

帖子

13

积分

管理员

Rank: 9Rank: 9Rank: 9

积分
13
发表于 2014-3-20 12:27:14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60岁以上的湖南人,一提到黎原,自然就会联想到文革时期的47军。47军在上世纪七十年代以前一直经营着湖南省,尽管黎原升任该军军长时正值扫除一切权威的文革初期,但这并不妨碍湖南人对黎原的膜拜,从我接触过的一件往事可见一斑:八十年代,我还在长沙市河西某所学校教书时,有一老师黎正海是我同办公室的同事,此公文革时期曾加入长沙市小型群众团体“革命工人造反军”,与当时大名鼎鼎的“湘江风雷”、“高司”、“青年近卫军”和“八一兵团”等比较起来,这个团体的实力和影响几乎可以忽略不计,大概比“想当初,老子的队伍才开张”时的沙家浜胡司令好不到哪里去,就因为黎老师,与当时兼任湖南省革命委员会主任的黎原是本家,便被手下弟兄推举为“司令”,在群众组织多于牛毛的长沙,突然冒出一只“黎司令”带领下的队伍,让各路英雄另眼相看,以为“黎司令”与“黎军长”真的有某种瓜葛,以至在推举湖南省各派势力的代表上北京时,这位以前名不见经传的“黎司令”居然也跻身代表之列,接受周恩来亲自出面调解冲突。此后,“黎司令”便常常以“黎军长”的远亲自居,那些平日里为了一件小事可以拼杀得你死我活的武斗团体,不管是造反的还是保皇的,遇到“黎司令”的队伍,却表现得出奇地“温良恭俭让”,使得“黎司令”能够左右逢源,既可以与造反的工人阶级打成一片,又可以与保皇的知识分子为主体“高司”融为一体,在整个文革时期,“黎司令”的队伍做到了以“零伤亡”功成而退,不得不让人佩服。% I8 T$ Z' _8 u  x. P

3 Z( _9 J. K* O# n' {$ f尽管黎原在47军军长任上“督管”湖南只有几年时光,但他的名字却深深地印在了几代湖南人的脑海中,文革时我处于童年,就常常听人提及黎军长的传奇,但道听途说的内容太多,一直苦于读不到黎原的正传,没想到,数十年后的近日,在某网网的读书栏目中,却无意看到了“黎原回忆录”全文,一气读完,顿觉醍醐灌顶。
8 j. O/ d1 @" [, {
+ T! x/ u, [2 D( Z' Z4 D& o9 P黎原虽是河南人,在回忆录中却称湖南是他的第二故乡,读罢此书,还真是觉得黎原与湖南的缘分不浅,信手拈来几例,都是黎原与湖南的事。
" u1 a% z9 M) ?6 v% {$ r
( G7 M- q  a* s8 p. i. h首先,黎原军人生涯的开始及巅峰时期都在湖南。黎原1934年中学毕业后,从老家考入南京中央军官学校第十一期,军校的野战部队实习期就是在湖南度过的,这也就是黎原军人生涯的开始,当时他被分配在国军中央军第四师,到湖南来跟着部队“剿匪”,也就是围剿红军,围剿的对象是活跃在湘西及湘西南一带由萧克、王震所率领的红六军团,虽然在三个月的野战实习期里,黎原在湖南邵阳地区连红六军团的影子都没看到,但这段时期却为黎原后来的经历埋下了一个极其有趣的伏笔,原来他30年后当上军长的解放军47军,追根溯源,其前身竟正是萧克、王震所部,不过,此时黎原的使命,却是奉命围剿这只“赤匪”。等到黎原第二次进入湖南,已经是1949年,他的身份却变成了解放军第47军的团长,使命与十多年以前依然相同,还是“剿匪”,而且围剿对象所盘踞的地盘还是与十多年贺龙、肖克的根据地几乎完全一致——湘西!不过此“匪”却是有国民党背景的土匪,47军成功剿灭湘西百年匪患,黎原所率领的团队功不可没。当然,让黎原与湖南省密切关联的还是文革时期,以住在地的野战军军长身份,通过三支两军,在当权派、造反派、保皇派、地方部队等势力之间左右其手,调解乃至武力解决派系冲突,最终问鼎湖南省革委会主任,黎原的名字在湖南一夜蹿红,成为妇孺皆知的省党政军一把手。  Y. S) s# b: O& ]
其次,提携、帮助黎原成长的几位关键人物都是湖南人。文革时黎原率47军驻扎“天子故里”,期间多次出面接待回湖南的毛泽东。他这个有国民党军官出身背景及“混入我军的特务”嫌疑的问题人物,在文革那样的环境中,不仅能够免受冲击,而且还越窜越红。论起资历,湖南省地方部队负责人,个个都强于黎原,省军区司令龙书金,据说长征时还是强渡大渡河的十七勇士之一,而那时的黎原,却还在敌对阵营里混;省军区政委扬大易,在延安抗大时,就是黎原的区队长,抗美援朝时期,扬大易与黎原同为师长,但扬大易所在的“万岁军”打的“松骨峰”,显然名气要盖过47军所打的“天德山”,论革命立场,加上在文革中崛起的湖南地方党政“新贵”华国锋、章伯森,以及靠造反起家的草莽英雄胡勇、唐忠富,全都强过黎原,但在筹组湖南省革委会时,这些人全都没了脾气,个个都甘愿做黎军长的助手。之所以有如此结果,很大程度上得益于“史上最牛的湖南人”毛泽东对黎原亲自接见以及耳提面命。往前算起,黎原的军队生涯有几个湖南人也对他帮助很大,黎原自参加革命后,几乎一直在湖南人掌权的部队里作战,无论是359旅时代的王震、东野十纵时代的刘转连、晏福生、47军时代的曹里怀,这些湖南人都对黎原的成长关照有加。即使是在延安整风中,给他这个从国军中投奔过来的人出谋划策、逃过康生导演“抢救运动”一劫的,还是359旅的同袍湖南湘西人罗键西。而在黎原军队生涯中整他、暗算他,或让他不爽的,包括回忆录中提及的文革时期广州军区及后来基建工程兵的那两位主要负责人,却都不是湖南人。
& F# N8 O, g% w$ k; N: g4 A6 t' W2 r
第三,与黎原白头偕老的也是湘女梅林女士。黎原升任47军军长时,家庭发生婚变,转业到地方的部下后来给黎军长介绍了一位在湖南农学院任教的老师梅林,黎原和她风雨同舟、相濡以沫,共同走过了40余年的人生岁月。
" B! F3 A% P! R8 i$ C4 M/ T; [0 [" w# g  c) Q, ]7 w% a
读过黎原回忆录才知道,黎军长本不姓黎,原名叫关俊彦,到延安后才改名叫黎原。如果文革时期大家都知道“黎司令”与“黎军长”风马牛不相及,黎正海老师恐怕就没那么幸运了。
* I3 n3 M$ x' C) g7 [ " e* _4 ?4 M3 i- l8 j
http://www.360doc.com/content/10/0406/14/476912_21822916.shtml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手机版|文革与当代史研究网

GMT+8, 2024-3-28 18:04 , Processed in 0.094634 second(s), 19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4

Copyright © 2001-2020, Tencent Cloud.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