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革与当代史研究网

 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搜索
查看: 2063|回复: 0

《中国人权宣言》19条(1979·1)

[复制链接]

0

主题

8173

帖子

13

积分

管理员

Rank: 9Rank: 9Rank: 9

积分
13
发表于 2013-5-4 18:37:20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中国人权宣言》191979·1·
    
    中国人权同盟於一九七九年一月一日在北京宣告正式成立。

    同盟讨论并通过了“中国人权宣言”。一九七六年爆发的天安门广场事件,归根结底是一场人权运动。人权的意义,比其他的意义广泛得多,深刻得多,持久的多。这是中国人民政治觉醒的新标帜,是当代真正的历史必然性。
    
    今年,我国人权运动又以其崭新的内容和独创的精神赢得了全世界的支持和赞赏,加速和推进了中美政府的建交。为推动我国社会生产力的发展和促进世界和平与进步事业,我们提出以下十九条:
    
   1 公民要求实现思想言论自由,释放全国思想言论犯。
    把个人思想写进宪法和把接班人写进党章是同样荒谬的,是违背思想言论自由原则的,是违背人脑思维规律,也是违背物质关于“质的多样性”这一唯物主义基本原理的,是封建性的表现,全国人民深恶痛绝。
    
    世界上没有什么神圣的一成不变的和不可侵犯的东西。公民要求彻底铲除神化迷信和偶像崇拜。搬掉水晶棺,改为纪念馆。每年隆重纪念“四五”运动。把信仰从迷信中解放出来。
    
   2 公民要求宪法切实保障批评和评价党和国家领导人的权利。
    为免除当代与后代的苦,为保护真理和正义,为发展生产力,公民要求永远废止仍在实行的反对“个人”就是“反革命”的封建皇权标准。把我国社会真正建立在人民民主的原则基础上。
    
   3 给予少数民族充分的自治权。
    我国不但是一个多民族的国家,而且是一个多党派的国家,我国社会主义的发展应当正视多党派存在的事实。多党派应以党派资格进入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各党派不能进入一个自称为国家最高权力机构的人民代表大会,也是及其荒谬的,是以党代政和党政不分的表现,是和民主集中制背道而驰的。其结果必将导致官僚主义的继续发展。我国公民不要“看样子”的宪法。
    
   4 公民要求在全国实行普遍的公民直接投票,选举国家领导人和地方各级领导人。
    第四届、第五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代表都没有经过全民普遍选举,这不仅是对我国社会主义民主的极大讽刺,也是对九亿七千万公民人权的愚弄。公民要求组成有全体公民直接选举的“公民委员会”或“公民院”作为人代会的常设机构,参加议政和表决,对政府实行监督。公民要求国家用法律制裁违法的党和国家领导人,并且用法律监督党和国家领导人。
    
   5 作为中华人民共和国的每一个公民有权利要求国家公开国家预算、决算和国民总收入、工农业总产值;公开军费开支、国家行政开支、科研开支、基建投资和国家税收总额;公开国家职工总数、工资总额、兵员总额和失业人数;公开职工劳保福利、社会救济金额和物价零售指数;公开外贸进出口总额和对外经军援助(包括在野党和进行武装斗争的党);公开国民经济各部门的生产完成情况;公开人口和人口增长情况、职工因工伤亡情况;公开各种外交协定;公开财政赤字、内债和外债。
    
   6 人代会再也不得秘密召开。公民要求自由出入会场旁听人代会和常委会及预备会。
    
   7 逐步取消生产资料的国家所有制,向全社会所有制过渡。
    生产的社会化要求占有的社会化与之相适应。公民要求监督国家对全体公民剩余劳动的占有和分配,使全体公民的劳动果实不被林彪四人帮这类封建社会主义的骗子们所任意侵夺,使全体公民不再一年又一年的承受“反击右派”、“比例失调”、“撕毁协议”、“全面内战”、“经济停滞”、“濒临崩溃”所带来的无止境的灾难。公民要求讨论规定国家对工、农、商、财、贸的纳税率和纳税额以及工业上交国家的利润率和利润额。
    
   8 中国党对铁托同志及南斯拉夫社会主义的理论和实践的认识已经得到修正。
    落后的理论必定适应于落后的生产力,正是从所谓“变修”的理论出发,我国社会和各阶层人民经历了整整十年的悲剧和喜剧,使国民经济濒临崩溃。张姚所谓民主派向走资派演变和苏联变修是出自同一条理论根据的。近年来我国内外政策和路线的重大变化已经充分证明“变修”在理论上和实践上的破产。
    
    中苏在意识形态方面的分歧和争论已经完全失去其存在的客观基础,公民要求缓和。 苏联人民是伟大的人民,中美两国人民要世代友好,中日两国人民要世代友好,中苏两国人民也要世代友好。公民要求我国政府与苏联政府开谈判,或接受苏联政府的谈判建议,对世界和平和人类进步事业作出努力。
    
   9 公民要求实现马克思主义关于社会主义是一切人自由发展的社会的学说。
    任何社会主义国家的政体形式都是对资本主义传统形式的继承。社会主义的民主和自由如果离开了资本主义的物质文明就不能生存,这是经典学说的基本思想,也是中国人民经过二十多年徘徊取得的重要教训。
    
    我们不但要借鉴西方的科技,而且要借鉴西方的传统民主和文化。公民要求国家继续打开封闭的大门,让思想冲破牢笼,让自由吹遍天下,让智慧的中国人民分享全人类的宝藏,让苦难的一代享有自由,让年轻的一代免除苦难,根除阶级偏见,取缔欺骗宣传。
    
   10 公民有出入外国使馆索取宣传品和招待外国记者的自由,有向国外发表作品的自由。
   开放所有“内部读物”和“内部电影”,在欣赏文化面前人人平等。公民有订阅外国报刊杂志和收看收听外国电视电台的自由。公民要求国家切实给予出版印刷权,以兑现宪法。
    
   11 坚决废除公民所在单位的终身委身制。公民要求职业自由,穿戴自由,迁徙自由,取
   消阻碍解决夫妻分居两地的规定和制度。干部要求对调自由,保密工作人员有恋爱婚姻的自由、中学毕业生有不插队的自由,反对用行政手段,强制推行计划生育和其他号召。失业公民要求享有国家救济的权利。
    
   12、公民要求国家保护农民的基本口粮,消灭乞丐。
    
   13 国营农场知青应享有再分配的权利,农业知青要求国家取消非人待遇,政治平等,改
   善生活,提高工资。
    
   14 公民要求国家禁止在招收各种人员时,采取欺骗手段,法律要制裁进行欺骗的干部和
   单位,法律要制裁行贿和特别是受贿行为。
    
   15 一心一意搞现代化,还要一心一意落实政策。假案、冤案、错案受害者要求国家改革
   上访制度,给予上访机构以直接处理权。国家法律要制裁诬陷者。公民要求国家兑现解放初期对国民党起义官兵极其家属的政策。
    
   16、秘密警察和单位党委无权拘捕公民和对公民进行审查,无权对无辜公民使用侦察手段,无权当旁证。秘密警察制度与社会主义民主是极不相容的,公民要求取消秘密警察。
    
   17 取消贫民窟,取消三代同堂,取消大儿大女同室,取消有组织发票,一切内外展览自由参观。取消检查制度,创作自由,新闻自由。高考取消政审,在分数面前人人平等。
    
   18 我们是“世界公民”。公民要求边界开放,活耀贸易,交流文化,出口劳动力。公民要求有出国勤工俭学的自由,谋生和旅游的自由。
    
   19、本同盟呼吁世界各国政府、联合国、人权组织及公众给予支持。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手机版|文革与当代史研究网

GMT+8, 2024-4-26 15:03 , Processed in 0.168321 second(s), 19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4

Copyright © 2001-2020, Tencent Cloud.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