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革与当代史研究网

 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搜索
查看: 45135|回复: 0

张铁生:  从“白卷英雄”到亿万富翁

[复制链接]

0

主题

93

帖子

1

积分

新手上路

Rank: 1

积分
1
发表于 2012-11-18 02:09:27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http://blog.sina.com.cn/s/blog_5ef66f4b0102edey.html. o4 A+ v. ]" c! m4 T+ [

( t" D5 r+ z- `- W2 W8 H$ e 一份普通的招股说明书,无意间记录了一段社会变迁。
# m$ [$ A9 q/ n1 j  近日,在证监会发布的禾丰牧业招股说明书中,张铁生是第六大股东,持股3200多万,对应净资产达9000万元。经确认,该张铁生就是因1973年高考交白卷而闻名全国的“白卷英雄”张铁生。张铁生持股公司若顺利上市,身家估计将超3亿元。
2 W, O/ d' K3 y  |& M% o# a  上世纪70年代,张铁生是家喻户晓的“白卷英雄”、“反潮流英雄”。1973年,他因高考“交白卷”,在政治上大红大紫。1983年,他被判处有期徒刑15年。1991年,刑满释放的张铁生获得了爱情,并开始自我创业。! e& V( }7 e* Y& n- D- u3 B) R
  从“白卷英雄”,到曾经身陷囹圄,再至如今的“财富英雄”,其跌宕不凡的人生轨迹,引发了公众的热烈解读。
) a- q5 P5 o& Z0 _  没交白卷
& c6 @1 h5 |7 C, c, q  语文38分,数学61分,理化6分( Z" N9 J+ L3 W6 P, j, \
1973年,这是一个“反潮流英雄”辈出的年头。著名的有“白卷英雄”张铁生,“马振扶公社中学修正主义教育路线逼死学生事件”中的“革命小将”张玉勤,要用“反潮流”来“名扬千古流芳百世”的李庆霖,“敢于反潮流的革命小闯将”黄帅。
( y6 |7 l" A- o  e  张铁生是当时被树立最早、影响最大的“反潮流英雄”。5 C  B1 @9 M: N4 t. q! _3 C
  事情回到1966年6月,北京女一中高三(4)班和四中高三(5)班的学生写信给党中央和毛泽东,状告当时的高考制度将大量优秀工农和革命干部的子女拒之门外,要求“立即废除高等学校入学考试制度”!此年,高考被废除。
" e$ J7 g8 Y8 d/ E0 ^7 M8 e0 y* D 1973年邓小平复出,在他主持下,国务院批转《关于高等学校1973年招生工作的意见》,提出要“重视文化考查,了解推荐对象掌握基础知识状况和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保证入学学生有相当于初中毕业以上的实际文化程度”。$ N" ]1 e" a5 }* J/ \# ^
  这一年,高校招生除需推荐、审查和复查外,还要进行语文、数学、理化三科的书面文化考查。试图恢复高考选拔人才的制度。
( H6 z; l4 b) i' s+ q) b. Y% D  从辽宁兴城县初中毕业,1968年10月到该县白塔公社枣山大队插队的张铁生,因为表现突出,当上了生产队队长,并获得1973年大学招生文化考试的机会。但在6月30日最后的物理化学考试中,整份试卷,他只会做3道小题,其余的一片空白。
8 g2 L: h! p: ?$ U' K# I3 v  于是,他在试卷背面写了《给尊敬的领导的一封信》,诉说了受到“事业心”和“革命的良心谴责”,“不忍心放弃生产”而复习,虽然考得不好,但他“没有为此而耽误集体的工作”,可以“自我安慰”。
7 W# ?) y% D: f  q  信中还说,“我的政治面貌和家庭社会关系(清白如洗),自我表现胜似黄牛”,所以“希望各级领导在这次入考学生之中,能对我这个小队长加以考虑为盼!”6 d* u4 A- o  g8 b9 g# D- d
  时任辽宁省委书记、毛泽东的侄子毛远新得知此事后,将此信作了删改,指示《辽宁日报》发表,并在编者按中说:张铁生对“物理化学这门课的考试,似乎交了"白卷",然而对整个大学招生的路线,交了一份颇有见解、发人深省的答卷。”! e% D$ U4 H  G7 j; N
  随后,《人民日报》和《红旗》杂志相继转载了此信,说搞文化考试是“资产阶级向无产阶级反扑”。张春桥说这是“反攻倒算”。江青对张铁生赞不绝口:“真了不起,是个英雄,他敢反潮流。”
0 ?; o! m' c4 O; t5 a  一时间,张铁生名噪全国,命运发生巨大转变。高考结束后,尽管他的考试成绩是语文38分、数学61分、物理化学6分,但仍顺利地被铁岭农学院畜牧兽医系录取,后又被学校破例发展为党员。/ C- \% j9 j; V0 Z* e  ]
  命运浮沉. b- h2 h' {) _% k& C! Y. o
  “白卷英雄”曾入狱15年$ E/ M7 u4 Q. ^2 a# C
  此后,红得发紫的张铁生不但成为中共铁岭农学院党委副书记,还当上了第四届全国人大常委。他频繁参加社会活动,四处作报告、发表文章,成了江青集团的一个马前卒。
$ L, C7 V+ @0 E) ]6 V. z' O  他受到了江青的接见,江青称他是一块“有棱有角的石头”,并说“我要用这块石头打人了”。他被紧紧地绑在时代的战车上,再也无法左右自己。# L& U; {$ l  f( p' h8 v8 [+ I- y
1976年10月,“四人帮”被粉碎。11月18日,《山西日报》刊登《二月里的反革命噪音》,率先揭露张铁生1976年2月在山西进行反革命煽动的言行。随后,张铁生被撤销党内外职务,逮捕羁押。
3 D% R  C6 _& U% ]  k. N) G* b 1983年3月23日,锦州市中级人民法院组成合议庭公审张铁生反革命案件。在庭辩时,他说自己是一个不明真相的“小将”,在复杂的路线斗争中,犯了该宽容和谅解的“错误”。
# i0 R' o5 d" L% k) k  法院最终以“反革命宣传煽动罪”、“阴谋颠覆政府罪”等罪状,判处他有期徒刑15年、剥夺政治权利3年,刑期从1976年起算。他15年的牢狱生活是在辽宁省凌源监狱度过的。在那里,张铁生由医兽改为医人,负责全部犯人的医护工作。- z" c, ?1 S( b) ?2 l
15年徒刑满刑,1991年10月16日清晨,张铁生走出监狱大门。他一眼就认出了15年未见的老同学董礼平。他站起来,默默地握着董礼平的手。此时的董礼平,已经是沈阳农业大学的讲师。
0 A2 R1 h' E( |, U9 `3 o  为了这一天,她等待五千四百多天,拉着张铁生的手,她含泪笑了。张铁生对她说:“如果世上真有缘分的话,我们俩的缘分就在那一接一送中。”董礼平点点头说:“走吧,咱们回家!”
. W& ]! @4 |9 H& z- `- x4 I, M( O  原来,在1973年9月,铁岭农学院畜牧兽医系提前报到的同学,听说大名鼎鼎的张铁生是同班同学,都希望自己能接到来校报到的他。是董礼平接到了他。闲聊里他知道她和自己同岁,都属虎。
. ^8 V! X+ n. z% M# B0 k  三年同窗,他们是很要好的同学。毕业后,董礼平留校任教。1976年12月张铁生被押回学校批斗,也是董礼平默默相送。) R  p% q0 t+ |/ Y' `* \
  爱情故事
( I0 o/ _) Z) _6 Q  女同学默默等了他15年
% D( x  B& Y3 b1 Z) T9 c* n3 ~+ k! ~# ?  出狱半个月后,他41岁生日的时候,当年要好的几位同学,为他举行了一个小型生日晚会。
1 I  S& v+ S4 N+ R( q4 s  这些同学带他去登彩电塔,去卡拉OK,让他看一切新鲜的东西,为的是让他尽快适应外面的世界。这些同学当年因受他牵连而饱经磨难,有的甚至几年没有给分配工作。15年来,这些同学没有忘记他,多次去兴城看望他的母亲。
6 g, N) u+ x/ I  在兴城街头,张铁生体会到了自己赫赫有名时体会不到的冷暖。他买油条时,卖油条的孩子不肯收他的钱。他问:“为什么?”孩子回头看看身后的父亲说:“他告诉我不能收你的钱。”从上户口到办结婚登记,人们都很热情地给他提供方便。+ T9 J' Q9 C; Z2 h
  他本想和董礼平悄悄结婚,但家人坚决反对,说董礼平等了他15年,静悄悄地娶进门可不行。弟弟拿出自己两居室的房子,迅速装修好给他做新房。出狱后的第78天,张铁生和董礼平在兴城县城弟弟承包的饭店举行了婚礼。( z7 Q- @$ l8 z5 ~& o
  婚礼上,只有家人、亲戚和几位同学参加。凌源劳改二支队的政委、大队长一行五人,带着一条毛毯作为贺礼,穿着便衣赶到兴城。政委说:“我们是作为朋友来祝贺的。”. m( j  W. c+ I  I5 o& K
  婚礼开始,张铁生站在新娘子身旁郑重地说:“我是一个坐过15年牢的人,由于我的原因,很多亲友受到牵连,你们身心遭受的损失,我无力偿还。只能在此向所有受我牵连的人,表示我深深的歉意!”说着,他向众人三鞠躬。4 X+ r: x8 d2 ]. D
  张铁生接着说:“我的老同学董礼平给了我莫大(博客,微博)的安慰和珍贵的爱情,她对我情重如山,从今后,我们要相亲相爱,相依为命,手拉着手,一直走到生命的尽头。”
, M; @& [% g- ]4 j6 {! K  他无颜见当年插队的乡村父老。但枣山的乡亲听说他回来了,都纷纷带着东西来看他。年岁大的老爷子让儿子用自行车带着走了二十多里地,来看当年的知青和生产队长。他觉得担当不起这情分,只好带着董礼平去看乡亲们。/ q" ~5 b' a5 g9 a$ i# M+ ?
  插队的时候,张铁生在村里有个未婚妻小侯,她是还乡青年,小张铁生两岁,无论是人品还是长相,村里的姑娘没人能超过她。
3 n' _3 M. `7 l5 M; l  张铁生上大学后,名声越来越大,令小侯畏步不前。但在大学里,他写给小侯的情书不断,并公开了他们的关系,斩断了一些姑娘对他的情意。董礼平就是通过这件事才看重他的。' m* |1 K! h2 h" E
  张铁生入狱后,小侯家里要悔婚,小侯坚决不同意。但不断有人找她外调,走到哪儿都被指指点点,赤脚医生也不让她干了。知道小侯承受的种种压力,张铁生最后给她写了封信,告诉她,不要等了,我是没有指望的人。  ~, f  Z7 i0 S3 c; u
  小侯后来嫁给了城里的一位工人,丈夫对她很好。
. \5 R/ p) k& Z" C3 `  投身商海
7 D% R2 l- E4 {$ V 14年前拿到10%股权
" W7 j( C: |: M  婚后,他好几个月没有工作。他曾寄希望于当地政府给他安排一个岗位,却毫无结果。最终,他决定自己创业。因为在监狱给人看病治病的经历,他想回兴城办个私人诊所,但他没有行医资格,办理不了营业执照。
5 b$ K  H  \: V. Y- ~5 b" _  那段时间,他情绪低落,前途迷惘,找不到出路。后来,董礼平找到了自己的学生,担任北京康地公司东北地区经理的金卫东,金卫东将张铁生介绍到辽宁省鞍山市辽河饲料公司。
6 A2 J  M# W5 ?7 C% Z" s# L& a% L  最初,张铁生在公司下属的一个工厂办公室当职员,做一些杂事。在人们的眼中,他是个性格爽快,办事干练的人。很快,公司为了解决他夫妻两地分居问题,特地将他派驻沈阳设立办事处,负责那儿的市场开发和售后服务。% T( t1 E" {* b& P+ Q
1993年4月,张铁生找到金卫东,商量创办自己的饲料公司。很快,金卫东、张铁生、汪洋和丁云峰合伙出资20万元,成立了沈阳天地饲料公司。不到半年,张铁生学会了用电脑操作系统给饲料配方。
& Y5 t; v6 `$ k8 n8 I  但北京康地为留住金卫东,决定提升他为东亚地区销售经理。金卫东和丁云峰便先后退出天地饲料公司。一时间,资金不足令公司风雨飘摇。1 {1 ]6 I. h( q
  正在这时,一个老客户给张铁生预付了10万元货款,订购一批饲料,无意中帮了危难中的张铁生一把。但1994年7月,公司因生产质量把关不严,饲料里的氟含量超标了,令客户饲养的小雏鸡病瘫了,最终赔给受损失客户6万多元。7 }* L7 K+ Z8 P8 P" q' [, k
  一时间,许多供销商纷纷要求退货。为了稳住市场,张铁生立即停产,全力研究新配方。新配方出来之后,天地饲料重新进入了市场,并打败了当时进入沈阳市场的台湾大成饲料。
+ h9 U, y4 f6 V& ?- k2 b 1995年6月18日,金卫东等人在沈阳正式注册成立禾丰牧业股份有限公司(后改为集团公司)。1998年初,天地饲料公司正式并入金卫东旗下的禾丰牧业,张铁生和合伙人汪洋以参股10%的形式,进入了禾丰牧业的管理层。& W* x+ ~  v' Y
当人们对“白卷英雄”变“亿万富翁”的传奇议论纷纷时,张铁生说:“我是一个平凡的人,我太平常了,和我的同学朋友比,我没有一个方面是出色的。这些年拼命干事业,绝不是在努力向世人证明什么,我只是想过普通人的日子。”
1 u" X! e1 Y/ v' {
2 z. K1 E. u8 A+ O
据《羊城晚报》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手机版|文革与当代史研究网

GMT+8, 2024-3-28 23:27 , Processed in 0.094355 second(s), 19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4

Copyright © 2001-2020, Tencent Cloud.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