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革与当代史研究网

 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搜索
查看: 2788|回复: 0

文革大串连旧信实录

[复制链接]

0

主题

8173

帖子

13

积分

管理员

Rank: 9Rank: 9Rank: 9

积分
13
发表于 2010-5-15 00:43:29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文革大串连旧信实录
0 P+ _# R" i( f0 a, g- t
[转自章芸的博客]% P8 X; q3 l& }  `! c6 }

: N, {' D  B/ d1 q
我的旅游从文革大串连开始。文革中的1966年12月~1967年10月我一共外出大串连三次。很巧,每次外出都是68天,因此一共在外204天。这是我文革中第三次外出大串连。因是瞒着家里悄悄跑出来的,所以出来了一个月才给家里写信。
. ^4 w  T8 [5 I  Q2 g' v
0 @) _5 `3 n3 Y$ [- S5 q: s1 X% a) F' v( k* C" S6 _* j$ m. Q
爸爸、妈妈:你们好!
1 Q; z) W. e( c  Y" @我自(1967年)8月5日离开昆明至今已快一个月了。这一个月来我们又到了好些地方,见了好多世面,有些事情,则是见所未见,闻所未闻,一个月来的锻炼和收获是很大的。本来我前不久就给家里写好了一封信,但为了节省邮费,一直没把信寄出,今天重新再写一封。(说明:最后一句话是向家里要钱的小伎俩)- ?$ y* Y1 w) n
由于到北京的人相当多,接待站安排不了住宿,我们又到清华大学去找到了章贤哥哥(我的堂兄,清华电机系研究生),他给我们找了一间屋,对我们仍然很热情。在北京住了6天后,由于弄到两张往东北去的车票(东北同学送给我们的返程票)(实际上是交换的车票),于是我和陈玉献同学两人于8月22日离开北京,前往东北(其余的同学仍留在北京)。我们先到了秦皇岛,看看大海,在海边玩了一上午,看看“秦皇岛外打渔船”,然后又到山海关,看到了有名的“天下第一关”和雄伟的万里长城。在山海关玩了半天,随即坐上火车,于8月24日到达辽宁省沈阳市。沈阳情况非常紧张,部队的枪都被抢光了,街上整天枪声不断,人人在搞武装自卫,大人小孩全拿上了枪枝、棍棒。我们去到东北工学院,受到了造反派热情的接待。我俩在东北工学院住了4天,那儿的外地学生特别多,几乎跟大串连时一样。我俩被沈阳激烈的战斗气氛所感染,因此冒着危险,写出大标语,表示支持辽宁革命造反派——辽联。(两个昆明的小女生,跑到东北去刷大标语,落款是响当当的“云南八.二三”。实际上是对东工掌权造反派免费接待我们吃住的答谢)我们在沈阳还搞了许多材料寄给学校临委会。8月28日早晨我们离开沈阳,当天下午到达大连。大连是个非常漂亮的海港城市,但流氓阿飞特别多,他们专门打、抢外地学生;一个武汉的同学刚下火车就被抢了书包、钱、粮(票),还被打得满身血痕。光天化日之下,也没人敢干涉。我们看了心里有些害怕,这时,一同下火车的一个北京同学看我们只有两人,就叫我俩跟他们一块走。他们是武汉钢二司、首都红代会组成的一个联合调查组,加上我俩共十三人。从此,我们十三人便成了一个小小的战斗集体,我们找到大连海港码头的造反派——海港红工总司联系。海港码头造反派的老工人热情地接待了我们。
8 }1 r  j% P8 a; x- @& K' X: n我们这十三人的调查组非常好,突出政治,关心国家大事,支持造反派。我们一块搞调查,一块学习主席著作,一块写大标语和大字报支持造反派,也一块到海边去玩(去了大连星海公园及老虎滩公园海边)。海港的老工人给我们介绍他们这儿文化大革命的情况,忆苦思甜,使我们受到了很大的教育(海港的造反派对红卫兵特别有感情,是因为有一次他们的船因受台风影响偏离正常航线12海里,就说他们要开着船投奔南朝鲜企图叛国,全体船务人员被打成反革命,船长等被捕入狱。文革中大连海运学院的红卫兵将他们的资料带到北京,上级主管部门为他们平了反,他们也翻身掌了权)。海港老工人还用吉普车拉着我们进入海港,参观了许多国家的各式各样的大海轮,最大的是德意志的四万吨远洋巨轮。我们在大连住了三天,在海港造反派的大力支持和帮助下,我们于8月31日下午乘上了从大连开往上海的工农兵12号大海轮。轮船上的造反派也非常欢迎我们,敲锣打鼓地迎接我们上船。在轮船上,我们十三人的调查组积极地做各种工作,带旅客读语录、唱革命歌曲,写标语和大字报,支持轮船上的造反派。轮船在太平洋里整整航行了两天,于今天——9月2日下午,胜利地到达了我国最大的城市——上海市。当我坐在大海轮上的时候,看着大海洋一片天连水、水连天,心里特别高兴。我们许多同学都晕船了,就我没晕,我一直站在甲板上看大海,越看越爱看。(还记得海上起风,海面波涛汹涌,船颠簸得厉害,一上一下象荡秋千。船上的人哇哇地吐,哼哼地叫。同学小献也晕得吃不下饭。为了不浪费,我吃完自己的一份饭,又将小献的那一份也吃了。这时我听见有人指着我说:你们看,你们看,那个女生好厉害,不仅不晕船,还能吃下两份饭......那是我生平第一次乘坐海船,亲临360度海平线,四周天水相连,巨大的苍穹下,大海象一个巨大的圆盘,我们的船就位于大圆盘的中心,感觉就象位于苍穹宇宙的中心......)
2 T2 F6 O& O8 }. q5 `+ q上海的革命大批判搞得很好,街上尽是革命大批判的大字报。我们准备在上海参观学习一个星期左右,就集体办车票返回北京。$ }1 y9 F! _) J
我出来时身上只有几角钱,是同学借我用的。希望爸爸把我八、九月份的伙食费寄到北京,寄给章贤哥哥。另外,我身边的粮票已经用完,希望家里想想办法,搞点全国粮票寄给我,如果学校退不到,是否可请徐叔叔帮助我一下,我记得他说过他的粮票很多,反正我得在北京过了十.一再回昆明。
' h! v6 d+ @  [( P( ]7 X# `另外,听章贤哥哥说,北京常卖处理的无线电元件,爸爸是否可以寄点钱来,并告诉需要哪些昆明不好买的,我请章贤哥哥帮买一些带回来。我准备回昆后学学装收音机的技术。) r6 {6 {: o5 j- U4 o! P. O
还有,章贤哥哥说他想到昆明来一趟,可能十.一后和我一起回来,他说他还没见过三叔。他们学校的学生,现在一半以上都跑到外地去了。$ c9 e3 x0 V  C* Y" `) k8 q1 I
妹妹是不是要买凉鞋?如果要买,用根线比好大小,寄信时一块寄到北京去,我给她买一双带来。
# h3 s' A1 G3 P6 Q8 Y若有我的信寄到家里,请妈妈帮我收好。
! R/ E8 [0 r; L说实在的,我感到出外一趟,锻炼收获比在家时要大得多,真正经风雨、见世面。一切都很好,希望爸爸不要生气,我用钱很省,每顿只吃点生大蒜下馒头。(这句话也是要钱的小伎俩。这次是第三次外出串连,出来时没有得到家里支持允许,父母是担心安全,我却只说不多花钱)
4 M6 ?0 k! v: P5 M就谈到这里。再见!
( V& f' ?1 L( K0 l0 m$ w4 v. Y! n1 \(回信寄到北京章贤哥哥处)7 f: |7 {$ s! t8 y& l
                            女儿  小芸- e' g; J# ~; z# L8 n
                           1967、9、2晚于上海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手机版|文革与当代史研究网

GMT+8, 2024-4-26 17:21 , Processed in 0.104334 second(s), 19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4

Copyright © 2001-2020, Tencent Cloud.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