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革与当代史研究网

 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搜索
查看: 3036|回复: 0

高致贤  文革“烙饼政策”在大方

[复制链接]

0

主题

8173

帖子

13

积分

管理员

Rank: 9Rank: 9Rank: 9

积分
13
发表于 2010-5-5 14:18:38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 F$ e3 o! n8 S0 k" P
文革“烙饼政策”在大方

% Y- q/ Z0 x7 H1 E' V
高致贤  转自 《贵州老高的博客》
7 [3 @+ `$ a' b" C& o& g& ^
5 N2 L  F6 n! w0 l6 F; T
" e6 i- p6 u! f' s
   文革期间翻来覆去的派性斗争被人们形象地喻为“烙饼政策”,即是像烙大饼那样:这边烙一下,那边烙一下,翻来覆去烙,反反复复烙。这种“烙法”全国大同小异,我亲历过大方县的,就以我所在的县委机关为例吧。1 z  j$ [; r6 z: s" ]# O
   文革运动开始,县委机关的职工们成立了“五不忘”、“真理”、“硬骨头”等一批战斗队,分别形成了以“五不忘”和“硬骨头”为代表的两派观点。开始阶段“五不忘”较为得势,有贫下中农拥护,军队(人武部)也倾向支持“五不忘”。
% G0 d' E8 W8 h+ c3 l   贵州省委被夺权之后,军队又偏向支持“硬骨头”。“五不忘”被打成“保守派”,其组织成员被打成“保皇分子”等遭到造反派的批判斗争,开始被烙;“硬骨头”则参与造反派夺了县委的权。可在夺权前夕,造反派内部分裂,该队的正副队长又被打成政治扒手、野心家,被揪出来批斗。接替他二人职位的两个人夺权后成为新政权中“县革委”常委,就有权烙被打下去的那一派了;不久,造反派中的三位老干部又被本派的掌权者打成“主乱派”的头目加以批判斗争。这是第一次“两面烙”。原先对立的头目们被烙之后,又在一起来“和稀泥”,任造反掌权派的人去烙了!, U7 x: g. y8 d: D( e( M) p% e$ `7 p& n2 E
   林彪事件之后,情况发生逆转,野战军到贵州支左,“硬骨头”造反夺权掌权的两个代表人物,又成了“坏头头”,被翻到锅底去烙了;原来被他们翻到锅底去烙糊的那一派又翻到上面来……。就这样翻来覆去的烙,两面都被烙糊了,直到粉碎“四人帮”,清算“三种人”人后,才各归其位,绝大多数人官复原职。
8 d4 c4 p& N* k& _7 T0 N& ?   民间对此总结出一副对联:2 i( _) f; H. `1 P2 p8 f2 ?
   “当权派,派当权,当权派当权;
$ @. a5 m0 ~' a  L4 G8 b    群众斗,斗群众,群众斗群众。”
, G/ g. i2 M" ?# {$ [* R   这倒也符合我们那里的史实,不知其它地方是否这样?
# f" K9 W" F1 n: R5 G  i3 U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手机版|文革与当代史研究网

GMT+8, 2024-4-26 18:17 , Processed in 0.141741 second(s), 19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4

Copyright © 2001-2020, Tencent Cloud.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