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革与当代史研究网

 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搜索
查看: 513|回复: 0

《十年内乱挽狂澜》于2016年底出版

[复制链接]

855

主题

1942

帖子

7227

积分

论坛元老

Rank: 8Rank: 8

积分
7227
发表于 2023-5-17 14:28:10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日 期】2016.10.17 【来 源】梅州日报
日 期 :  2016.10.17
副标题 : 详实反映叶剑英元帅在文革时期的历程
来 源 :  梅州日报
版 次 : 第4版:读书

在粉碎“四人帮”四十周年之际,广州叶剑英史料研究会本着对掀开历史新篇章的一代伟人叶剑英的崇敬之情,进一步探讨叶帅在“文革”内乱时期的史料,缅怀叶帅等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与林彪、江青反革命集团斗争的光辉史迹,编辑、出版了《十年内乱挽狂澜》一书,详细而充实地反映了叶剑英元帅在文革时期的历程。1976年10月6日晚,叶剑英和华国锋在中南海怀仁堂坐镇指挥,汪东兴具体布置,以召开中央政治局常委会议的形式,对王洪文、张春桥、江青、姚文元进行隔离审查,兵不血刃,从政治上粉碎了“四人帮”。“大快人心事,揪出四人帮,政治流氓文痞,狗头军师张,还有精生白骨,自比则天武后,扫帚扫而光……”由郭沫若填词,常香玉演唱的《满江红·粉碎“四人帮”》一时传遍大江南北。《十年内乱挽狂澜》全书共38万字,分上下两册,分“一幅诗图一战场”“旋转还凭革命功”“非常岁月琐遗”三个部分,以图文、回忆录和史迹补遗的方式,详细而充实地反映了叶剑英元帅在文革时期的历程。文革初期叶帅和其他老同志一样,出于对毛泽东同志的爱戴而拥护文革;到后来对文革中的一些做法产生怀疑,想方设法极力稳定部队,虽身处逆境犹心怀天下,与林彪、江青反革命集团斗智斗勇;最后与华国锋同志等一起,代表党和人民的意愿,粉碎了“四人帮”,结束了中国风雨如晦、指鹿为马的十年动乱局面。书中许多内容,为第一次面世,纠正了许多社会中莫衷一是的传言,是研究和反思“文革”的极好材料。党的十一届六中全会通过的《关于建国以来党的若干历史问题决议》中指出:“十年文化大革命是一场由领导者错误发动,被反革命集团利用,给党、国家和各族人民带来严重灾难的内乱”,《决议》中还肯定“粉碎江青反革命集团的胜利,从危难中挽救了党,挽救了革命,使我们的国家进入了新的历史发展时期”。我们尊敬的叶剑英元帅,在文革中为保存正义健康的力量立下丰功伟绩,为正义力量战胜邪恶势力,揭开中国历史新篇章立下不朽功勋。(王新亮)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手机版|文革与当代史研究网

GMT+8, 2024-4-27 09:45 , Processed in 0.117388 second(s), 19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4

Copyright © 2001-2020, Tencent Cloud.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