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革与当代史研究网

 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搜索
查看: 638|回复: 0

人民日报社论:文化革命开始了 1958.6

[复制链接]

1399

主题

4431

帖子

1万

积分

管理员

Rank: 9Rank: 9Rank: 9

积分
17251
发表于 2022-4-7 07:47:05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 S+ C( F! |  m

$ S  r& R2 }& S5 L社论
3 P  A3 O8 Q+ P, z, U, w9 c9 `" k# J; w( w) n
  文化革命开始了
0 X' u- N( ]. _1 C8 O, v7 W2 d) J$ S. r; {5 \
社会主义建设总路线的基本点之一,是在继续完成经济战线、政治战线和思想战线上的社会主义革命的同时,逐步实现技术革命和文化革命。刘少奇同志在中共第八届全国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上的报告中指出,为了适应技术革命的需要,必须同时进行文化革命。
( f/ ~. y) C/ X, o8 W6 g8 f7 j2 n现在我国经过了生产资料所有制和思想上政治上的社会主义革命,生产力得到了大解放,几亿劳动大军都鼓足干劲,力争上游,多快好省地为建设社会主义而奋斗。人们在实践中已经深刻地感觉到,要生产力进一步充分地得到发展,就要有文化,有技术。现在妨碍着生产力迅速发展的主要障碍是我国生产技术的落后和文化的落后。许多群众说:“社会主义是天堂,没有文化不能上。”群众已经迫切地感到掌握文化的必要了。
) L  S8 A5 t  ~) x8 @2 M4 |我们在最近几年来已经建立了成千上万个现代化工矿企业,生产技术已开始了重大的革新。但是六亿人民的绝大多数——农民和很多手工业劳动者,还是凭着体力和简单工具在劳动。人们向往着机械化、电气化、工业化。要实现这个理想,一个重要的条件就是要使全国人民文化水平迅速提高。列宁在“青年团的任务”中说过:“必须认清,只有在现代知识基础上,才能建立共产主义社会,如果不通晓这种知识,那共产主义就始终不过是一种愿望而已。”这一句话对于今天的我们格外显得说到了痒处。9 A, ]1 \; C5 X$ u5 f4 ^) J
文化革命是全体劳动人民的文化翻身运动。在过去,剥削制度硬生生地把脑力劳动和体力劳动割裂开来。剥削阶级剥夺了劳动人民学文化的权利,反过来却卑视劳动人民,把劳动人民说成“愚昧无知”。他们故作玄虚,把文化知识神秘化,使人们误认为文化是高不可攀的东西。但是,即使在那种困难的条件下,劳动人民仍然对人类文化的发展作了巨大的贡献。历代的发明家,大多数是出身于文化知识不高的劳动人民。如果劳动人民掌握了文化知识,理论和生产实践得到了密切结合,那么,科学技术和整个人类文化的发展无疑更要迅速多少倍。在文化的堡垒面前,劳动人民的任何自卑心理和迷信观念都是没有根据的。打碎剥削阶级用来吓唬群众的一切泥塑木雕的偶像,是动员群众向文化革命的伟大目标进军的重要前提。& q$ y" j  j5 Y1 p6 e0 J
解放以来短短八年的时间,无论在经济方面或是文化方面,我们的努力已经大大地改变了我国原有的落后面貌。就从文化方面来说,现在全国各地已经普遍地开始了蓬蓬勃勃的文化革命的高潮。全国扫盲运动中已经出现了六千万人的扫盲大军,全国已有一百五十六个县消灭了文盲,被称为“无文盲县”。以普及小学为中心的群众办学运动正在全国开展起来,目前江苏、浙江、河南、湖南、福建、江西、黑龙江等七省已经基本上普及了小学教育;另外根据二十三个省和自治区的不完全统计,已有一千零七十个县和市基本上普及了小学教育,学龄儿童入学的占90%到98%。各地新办的中学数字也是惊人的,有十六个省市还举办了一百三十多所高等学校。许多新的科学研究机关也在各地成立了。以除四害为中心的爱国卫生运动获得了巨大的成绩。旧知识分子的改造和新知识分子的培养工作目前进展都比较顺利。这个文化革命的形势完全不是孤立的,它同技术革命相辅而行,其目的就是为了最迅速地发展社会生产力。今后,只要我们发挥鼓足干劲、力争上游的精神,我们就一定能够实现文化革命的伟大目标。这里关键的问题是人人都要力争上游,决心走在文化革命高潮的前头,实现文化革命的全部目标。
% p* v' Q1 P+ ^8 Y2 U# \文化革命同技术革命一样,同整个社会主义建设事业和任何革命事业一样,必须走群众路线。在文化革命运动中,首先要调动全党的积极性,要全党来干。中央办,地方也办,要把中央力量和地方力量充分结合起来。中央地方都办,那就可以调动起各省、市、自治区、专区、县、乡的积极性。各级国家机关和党组织都必须注意调动全体劳动人民、全体知识分子的积极性。毛泽东同志教导我们说:“只有领导骨干的积极性,而无广大群众的积极性相结合,便将成为少数人的空忙。但如果只有广大群众的积极性,而无有力的领导骨干去恰当地组织群众的积极性,则群众积极性不可能持久。”目前,凡是文化革命运动开展得好的地方,领导与群众已经结合起来。但有的地方,群众积极要求学文化,而领导落后于群众。也有的地方,领导干部重视文化,但还没有把群众的积极性组织起来。任何革命运动,没有广大人民群众的参加是不可能轰轰烈烈地开展的。目前在文化科学工作者之中还有许多清规戒律在作祟。有人认为,文化教育事业只能由“国家办”。这种思想局限了文化事业的发展。仅仅由国家办,在人力、物力、财力上都有局限性;而群众也办,就可以把群众的财力物力人力的无限潜力发挥出来。因此,正确的方针是把国家的力量和群众的力量充分结合起来。有人认为,文教事业必须有一定的规格,“增之一分则太长,减之一分则太短”。这是一种脱离群众脱离实际的观点。我们是为群众办文化,什么样的合乎群众的需要,什么样的就是群众的文化革命的正规。各种各样的形式,各种各样的文化组织,各种各样的文化事业,只要有需要和可能,都应当鼓励,妨碍群众利益的清规戒律应当一律取消。只有这样,才能多快好省地使我们的文化事业大发展而特发展。文化革命才能势如破竹,节节胜利。% w" H+ S9 ]' s1 K  r/ g$ B% B0 ?
在贯彻群众路线,进行文教事业的大发展中,要正确地对待普及和提高的关系。普及和提高是相辅相成的。目前我们既要普及,又要提高。我们国家的劳动人民中,还有很多人不识字,还有很多人达不到初级小学的水平,因此,很显然,我们应当大力普及。不普及,劳动人民不能掌握文化科学知识,生产力就得不到进一步的发展。当然,普及的速度,要看每个地方的具体条件,要建立在适当的基础上。在普及的同时,也要注意提高。八年来人民的文化事业已经有了相当的发展,必须继续迅速前进。文化事业有了提高,我们才能在科学上、生产技术上大步前进,在十二年内赶上和超过世界先进水平。普及和提高,都是相对的,它们的具体结合要因时因地制宜。比如民办农业中学,最近有了很大的发展,这是普及;目前,在已经发展起来了的地方,在继续发展普及工作的同时,就应该注意巩固和提高现有的民办农业中学。我们将在不断普及和提高的过程中,在十年至十五年内,建成一支强大的成千万人的工人阶级知识分子队伍。有这样一支工人阶级知识分子队伍的建成,工人阶级的革命事业才能得到巩固。
$ _' `$ U! z) P2 _  ?( B在文化革命大进军的行列里,谁是领导者?是要党来领导,还是要专家来领导?我们说,必须由党来领导。政治是统帅,因为政治是解决人和人的关系的,是规定整个事业的目标和政策的。任何业务不能脱离政治,脱离党的领导。党的路线和政策,是集中了最广大群众的经验和智慧而制定,然后又经过党员在国家机关中、在企业中、在合作社中、在人民团体中、在文化教育机关中,在同群众一起商量、研究、通过,再同他们一起去执行,并且准备根据实践再加以考验、补充或修改的。因此,文化工作和国家工作的其他部门一样,都必须由党来领导。6 f& X2 v) O, |4 e
文化革命开始了。中国人民在取得所有制和政治思想战线上的胜利之后,正在大踏步地向着自己的美好的理想、幸福的道路继续前进。六亿工人、农民和知识分子,前进吧,在国家历史上的伟大的飞跃发展的时代,克服一切困难,夺取技术革命、文化革命的先进红旗!在十年二十年以后,像毛泽东同志说过的那样:让我们以一个具有高度文化的民族出现于世界!
6 r# H: j3 p5 _( Y: s% s1 s4 _/ ]; ~( |  Q" h) P+ E

. {7 b- b0 {/ s6 Q人民日报 1958.6.9/ {4 L7 p2 ^+ a4 E, N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手机版|文革与当代史研究网

GMT+8, 2024-4-27 12:21 , Processed in 0.096070 second(s), 19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4

Copyright © 2001-2020, Tencent Cloud.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