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革与当代史研究网

 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搜索
查看: 4563|回复: 0

唐克龙:看不懂的维吾尔文革小报

[复制链接]

0

主题

8228

帖子

2万

积分

管理员

Rank: 9Rank: 9Rank: 9

积分
27240
发表于 2019-5-29 02:50:30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4 R0 I5 w$ _5 \) U6 O7 m* B
" p  m( z! g& p: z" e  S文革初期,造反派夺权,山头林立。有时一个单位之内,都有互相对立的两派或几派。这些派别,都宣称自己是毛泽东思想的忠实捍卫者,是毛主席的好战士、好学生,都指责对方不是真正的革命“左”派,经常进行辩论甚至武斗,造成了极大的混乱和破坏。后来实行“革命的大联合”,情况才稍有好转。
+ K2 {' q8 d( ?/ C+ ]- ~0 Z6 `  这些夺了权的造反派,常常利用小报来宣扬自己的革命豪情,诋毁对立派别的“革命行动”。文革时期,这样的小报到底有多少?可以说一直到现在,人言言殊,没有准数。文革小报收藏大家、湖南长沙的刘勇先生,致力于小报收藏经年,战果辉煌,令人震惊。据他讲,他收藏的小报,种类已达5、6000种之巨,包括1000多种创刊号,总数约有10000多份。在中国为世所知的文革小报收藏者当中,刘勇先生也可能排得进三甲之列。那么,他的数量是不是就是文革小报的总的种类和数量呢?显然不是。
& y) B% j( M( z  刘勇先生告诉我,他看过方汉奇对文革小报数量的估计,方先生的估计,大概在5、6000种左右。刘先生说,我都已经收了5、6000种了,有时仍然能发现新的品种,那么总的数量,肯定不止这个数。到底有多少?他也不敢遽下断语,但保守判断,当不在万种以下。: |0 s0 J/ r1 z5 s4 V# [! {
  我同意刘先生的估算。文革是一场波及全民的运动,几乎所有的省市区、所有的单位都卷入进来了。我们只要想一想,全中国有多少个单位(包括党政机关、大中专院校、科研院所、厂矿、街道办等等),每个单位都出一份小报,这个数量恐怕就很吓人了。何况有的单位,出版的小报还不止一种呢(比如南开大学,就至少出了两种:《卫东》和《新南开》)!6 o7 [" `: c% Z! \( J9 h: ]
5 ?# M/ c0 y$ u9 o4 I
: F7 {, o7 t' N! [/ L6 \
& E1 H: ]" Z* Y# ^, A# n& f

' B) E. ?# f3 x! d
" e( v. x, v; _2 L1 w8 N9 ~3 m" P+ e! r
对文革小报的系统研究,可以说现在还远远没有展开。原因是多方面的,原因之一,就是想进行学术研究的单个的研究者占有的资料太少,国立图书馆中,个别的像国家图书馆、北大图书馆收藏有文革小报,但大都秘而不宣,一般人根本无由得见,无法对此进行全面的把握,因此无法进行。而个别民间收藏者像刘勇先生这样的人,其用意又并不在研究上,只是把它作为一种商品在民间流通增值,无法供给研究者之用。
- G- @! E! p3 T7 R  我是前两三年才介入文革小报收藏的,限于财力,一直进展缓慢,收获不大,也错过了很多机会。我很想多收集一点,以后成规模了,或者也可以做点小研究。至不济,也可以当收藏品,传之后世。因为这东西,不管社会如何变迁,是只会升值不会贬值的。
' O7 p! f1 s* t3 m9 c. o  今天给大家介绍的一张我收藏的小报,很抱歉,我不能提供更多的信息,因为这是一张用少数民族语言文字出版的小报,我是看不懂的。从报头推测,应该是新疆出版的,可能是维吾尔文。在文革小报品类中,少数民族文字的比较少见,我现在也仅此一份,因此算得上比较珍贵。若有哪位朋友识得这张报上的文字,烦指点一下,不胜感激!  o3 I1 E  m9 D. w

+ j) j' p- B$ ]9 L
# H/ P/ I) i( m, z6 ]+ _7 Q6 Ihttp://blog.tianya.cn/post-202536-7842097-1.shtml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手机版|文革与当代史研究网

GMT+8, 2024-3-28 22:53 , Processed in 0.102381 second(s), 19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4

Copyright © 2001-2020, Tencent Cloud.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