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革与当代史研究网

 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搜索
查看: 3328|回复: 0

余汝信:成都出版《文化大革命时期资料选编》

[复制链接]

0

主题

8173

帖子

13

积分

管理员

Rank: 9Rank: 9Rank: 9

积分
13
发表于 2009-11-4 15:44:25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余汝信* ^. {$ _1 T- n6 j2 l- L

, R' s% T- u$ }) e* \9 B" F近日,收到一册由中共成都市委党史研究室、成都市档案局(馆)主编,出版日期为2008年12月的“中国共产党成都历史资料丛书”《文化大革命时期资料选编(1966.5—1976.10)》。该书为16开本精装,共765页,内容分为综述、文献资料、大事记、专题与回忆录、附录五大部分,共68万字。该书“后记”称,“为保持文件原貌,书中资料内容未作任何删改”,又称,“该书的编辑出版,既可起到存史、资政的作用,又可为党史研究者、爱好者提供丰富、翔实的研究资料”。& @- L# v/ y% B* z5 L5 l8 e) I* h2 b% ^
7 F. T2 F+ a" J* @3 j$ {
在目前整体文革档案资料在各地普遍处于对公众不予开放、不能查阅的封闭状态下,该书编者能收集、整理、遴选出部分文革时期历史文献、档案资料,加之自撰的综述、大事记及选编的回忆文章,编印成册(虽则只印了区区三百本),在完成上级交下的选编任务之余,尚能想到为一般的“党史研究者、爱好者提供丰富、翔实的研究资料”服务,不能不算是难能可贵。且本书没有列保密级别,只注一行小字“内部资料,免费赠阅”。以上种种,无论如何,都是为紧闭的大门打开了一条小缝隙,使研究者看到了一线曙光——其他城市,其他地区,会否这样做呢?
* t, {% ~* I8 H. `1 E' a6 a5 J! S
1 g8 e) s5 E$ A一个省会城市的文革历史资料68万字,不算太多,也不算太少。关键在于编者的水平。这决定了成书的质量。唯本书质量不能说令人满意。主要表现在:
* a3 J- H' P, E$ @  S9 W) s- L, @$ D: v: y. d6 @; J
其一,明显的常识性错误。如“综述”中称,“1966年5月4日至26日,中央政治局召开扩大会议,会议于5月16日通过的《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央委员会通知》……”哪有什么“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央委员会”?成都市档案局(馆)的编者近水楼台先得月,查一下档案,就可知道通过的既非可笑的《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央委员会通知》,又非本书“专题与回忆录”中所称的《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通知》,而是中共中央《通知》。
! S7 [) ~% h& z& ~+ f7 q& G
; g2 f0 S8 ~; `* A( r* W, r1 @其二,文献资料遴选的不当。本书“文献资料”中缺1966年全年的资料。1967年选的竟然只是《关于进一步加强城区和郊区市场管理工作的意见》、《成都市一九六七年农业生产安排意见》、《关于一九六七年成都市国民经济计划安排情况的报告》、《“双抢”情况反映(笔者注:“双抢”指农村抢种抢收)》、《成都市生产委员财贸办公室接待物资清理小组关于贯彻执行市生产委员会“关于贯彻执行省生产委员会清理收回文化大革命运动中发、借出的经费物资紧急通知的意见”的情况及当前面临的几个急需解决的实际问题的汇报意见》等五个文件,完全脱离了成都当年“一月夺权”、“二月镇反”、大规模武斗及中央出面解决四川问题(包括派陆军第五十军入川)的“全面内乱”局势的主线。
- v2 d1 ~( L& ^3 t0 k
0 q6 C" l' p3 ~' G$ E# W. \0 n其三,对当时实情的陌生。如“大事记”1967年6月12日记载:“中国人民解放军第50军奉命入川支左,于12日到达成都”。实际上陆军第五十军担负的是整个川西四个地区的“三支两军”,完整、准确的表述可为:“1967年5月27日,中央军委命令调陆军第五十军进驻四川,归成都军区建制。五十军入川后,军部驻成都,担负川西四个地区(包括成都)的‘三支两军’任务。6月8日,军委电示五十军兼成都警备区(笔者注:‘大事记’将五十军与成都警备区分为二个单位叙述,显为不当)。6月12日,军主力全部到达指定地区”。
. j5 H. |9 y2 R$ P
: m& n3 j( h0 M& _% v此后,成都的局面基本上由五十军逐步主导、控制。1968年5月7日,成都市革命委员会成立。“大事记”列出了市革委会主任、副主任名单,但未列出其原任职务。实际上,市革委会主任孙洪道是五十军副军长(后为军长),副主任七人中,胡俊人为五十军政治部主任,杨增彤为五十军副军长。
/ \" q# l" b( T' d0 H7 A* y9 r, g$ T
编辑出版文革历史资料,无疑是很有意义的事情。可能编者中缺乏熟悉文革历史的人,且又缺乏对文革史研究真正有兴趣者,致使本书留下了一些遗憾。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手机版|文革与当代史研究网

GMT+8, 2024-4-26 14:58 , Processed in 0.218684 second(s), 19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4

Copyright © 2001-2020, Tencent Cloud.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