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革与当代史研究网

 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搜索
查看: 1907|回复: 0

《消失的檔案》被拒香港國際電影節

[复制链接]

1391

主题

4421

帖子

1万

积分

管理员

Rank: 9Rank: 9Rank: 9

积分
17156
发表于 2017-10-25 21:28:21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消失的檔案》被拒國際電影節 羅恩惠引述總監稱:女旁白把聲太刺耳

撰文: 記者翁維愷 | 發佈日期: 09.03.17 | 最後更新: | 2017-03-09 18:49:00

今年是「六七暴動」50周年,歷時4年拍攝追溯這段歷史的紀錄片《消失的檔案》,今晚在中文大學邵逸夫堂首映。導演羅恩惠在映後座談會上透露,紀錄片被拒在香港國際電影節上映,原因竟然是「把(旁白)女聲太刺耳」。

1.jpg

《消失的檔案》導演羅恩惠。何君健攝

羅恩惠指當初向國際電影節「報片」時,和平常只填表交片的做法不同,她特地租了私人影院放映,讓電影節的總監及其助手直接觀賞。「睇片總監有睇,助手5分鐘就瞓著覺,瞓咗全場。」

「那個總監後來告訴我們,說片中的女聲,即是著名廣播員李碧心,他說那道女聲好刺耳,而那道男聲,(聲演)『左仔』把聲,亦是一名資深的錄音前輩,那把聲好誇張。」對方更向羅恩惠稱:「成條片係零藝術的狀況。」

羅恩惠立即反駁,指他的助手瞓足全場又哪能判斷電影的藝術價值?對方就回稱:「佢合埋隻眼都睇到。」羅恩惠續稱,有些電影界前輩並不認同「零藝術」的說法,對方就回稱:「我代表曬電影界。」此話一出,全場譁然。

羅恩惠形容對方說法猖狂,不願相信這就是香港的現況。她認為對方不能代表香港人,做新聞及紀錄片亦不需要一個人認同,市民自然會判斷:「條片值唔值得睇,件事值唔值得思考,係擺喺度就可以。」

《消失的檔案》之前做了幾場小規模的社區放映,昨晚在中大邵逸夫堂首映,全場爆滿,逾千人出席,包括社會知名人士如立法會議員羅冠聰、楊岳橋,前議員吳靄儀;資深評論人程翔、李怡、梁文道,檔案處前處長朱福強等。六七暴動當年做警察的前藝人陳欣健在片中受訪,昨晚也有出席首映。

2.jpg

知名評論人程翔、區家麟和前立法會議員吳靄儀。何君健攝

導演羅恩惠今早向《眾新聞》補充說,由於題材敏感,所以沒有寄電子檔給香港國際電影節主辦機構,而是安排了私人放映場地,1月17日邀請電影節的總監及負責排展的節目策劃派員來觀看,同場還有一些電影界人士。影片安排上午十時半播放,跟隨總監而來的一位節目策劃人員,開場後五分鐘就熟睡,瞓足全場。看完影片後,電影節總監叫她不用正式入表申請,這是特別案例,他們會處理。

羅恩惠說,2月5日收到電影節總監電話通知,拒絕讓《消失的檔案》參展,理由是旁白的女聲刺耳,另一個男配音誇張,畫面太多graphic和舊報章,整部片是零藝術。

羅恩惠當下反駁,其他看過片的資深電影人及影評人並沒有這樣的批評,而且來看片的電影節工作人員幾乎瞓足全程, 怎能對影片作出正確判斷?對方就回答稱,「我就係代表曬電影界」,他的助手「瞌埋隻眼都睇到」。

羅恩惠說,當日嘗試申請在國際電影節播放,原意是放映期間,適逢六七暴動50周年的日子(4月11-25日),想回顧六七暴動之餘,也可以向曾經阻止700打甘蔗刀輸港給遊行人士,避過一場血案的吳荻舟致意。

相關報導:香港國際電影節回應 《消失的檔案》導演指控與事實不符

https://www.hkcnews.com/article/ ... A%E5%88%BA%E8%80%B3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手机版|文革与当代史研究网

GMT+8, 2024-3-29 23:48 , Processed in 0.114390 second(s), 22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4

Copyright © 2001-2020, Tencent Cloud.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