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革与当代史研究网

 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搜索
查看: 2210|回复: 0

江迅:姚文元千万字日记的悬念

[复制链接]

0

主题

8228

帖子

2万

积分

管理员

Rank: 9Rank: 9Rank: 9

积分
27240
发表于 2017-6-17 11:03:00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姚文元千万字日记的悬念

作者:江迅

文章来源:《亚洲周刊》

“四人帮”最后一人姚文元去世

“四人帮”最后一人姚文元去世,留下千万字日记和四十万字自传,成为极重要的史料,当局严加监控,以防流出境外。“四人帮”传记不准再出版,年轻网民不知姚文元为何许人,对姚在中南海被捕不可理解。
正当岁月步入“文化大革命”吹响号角四十周年之际,“四人帮”最后一人姚文元于2005年12月23日,因患糖尿病等多种疾病去世,得寿七十四岁。数个月前,他病重由浙江湖州回上海居住,家属雇专人照料。是日,看护见姚文元入睡,外出上街购物,回到家,见姚文元还沉静地“睡”,数小时后见他依然未醒,细察后才发现早已没有心跳呼吸。他究竟死于何时何分,谁都说不准确了。
  《亚洲周刊》获悉,姚文元留下了千万字的日记和三四十万字的自传。这些当代中国研究极为重要的史料,中共当局至今仍严加监控,以防流出境外,大部分日记和回忆录已在当局手中。
  姚文元生于1931年,浙江诸暨人,1948年加入中共。中共执政后,他始终从事宣传文化工作。中共官方称姚文元是“林彪、江青反革命集团案主犯”,他积极参与江青夺取中共党和国家最高权力的活动,是江青反革命集团核心人物之一。姚文元始终是毛泽东十分器重的文胆,只要他写的一篇长文发表就意味着这场运动又有新的斗争动向,一大批人会为此家破人亡。
  1977年7月中共第十届三中全会上,姚文元被永远开除党籍,并撤销党内外一切职务。1981年1月,被最高人民法院特别法庭判处有期徒刑二十年,剥夺政治权利五年。目前仅存的当年文革小组成员戚本禹与姚文元同年生。日前,他在上海接受《亚洲周刊》采访时说,当年在法庭上,王洪文的态度是什么都认罪,姚文元其次,表现得相当顺从,积极配合当局,张春桥和江青则拒绝认罪。当时尚未被开除党籍的戚本禹认为,实事求是是党的一贯作风,因此不承认自己是反革命,不承认特别法庭的审判,被当局指认罪态度最差。他被判处有期徒刑十八年,在刑满前几个月,当局要求提前释放他,他拒绝了,于1986年1月刑满出狱回到上海。他夫人经商,他在家赋闲,日子过得不错。

姚文元不愧是毛泽东的笔杆子

在党的法庭上,“四人帮”及其同伙十多人一字排开,唯独姚文元胸前口袋仍插有一支自来水笔,可见这位毛泽东笔杆子的个性。他15岁起开始写日记,包括文革期间及狱中,天天写,从不间断。他的日记不只是记流水账,更有自己的观点和别人的看法。在狱中,他总是表现出老老实实改造的姿态,听狱中管理人员的训话,既不像江青那般无理吵闹,也不像张春桥那样沉默无语。他每天读报看书,写检查,谈认识,继续理论研究,特别是自然辩证法理论,做了大量笔记。他根据从报纸上读到的新闻,凭自己的理解作出判断,从而提出分析和建议,要求监狱管理人员向中央政治局转达。一次,他在报纸中读到全国人民丰衣足食,春节期间家家吃吃喝喝,他显得很焦急,认为这样下去,没几年就会把粮食吃光,必须要有计划,应该像以前那样,售粮要限制,于是请监狱代表他向中央转告,还是要艰苦奋斗,“对粮食要有计划,不能这样敞开肚皮吃”。
姚文元是最后一个去世的四人帮成员。
江青在秦城服刑八年后,于1984年保外就医,1991年5月14日在北京公安医院上吊自杀身亡。
王洪文于1992年8月三日病逝。
张春桥被判处死刑,缓期二年执行,1983年减为无期徒刑,剥3政治权利终身,1997年被减为有期徒刑十八年,剥夺政治权利十年,1998年保外就医,2005年4月病逝。
“四人帮”这四个人的死讯,唯独江青之死是迅即公布,因为她是毛泽东夫人而享有特别“待遇”,其他三人都是半个月乃至一个月后公布的。
姚文元的死讯就是在死了半个月后的2006年1月7日由新华社和中新社发简讯而公布的。有意思的是,官方特意选择在星期六下午四点由新华网首发,休假中的大陆媒体记者也难以关注,当局试图将姚文元之死的影响控制在最低程度。
  虽然中共十一届六中全会的《建国以来若干历史问题的决议》早已彻底否定“文化大革命”,但它和反右运动一样,毕竟是中共历史上的一个疮疤,影响了中共“伟大、光荣、正确”的形象,如果准确评价毛泽东,如何准确评价毛泽东思想,仍是中共难以自圆其说的棘手问题。在中国大陆的传媒和出版方面,文革依然是禁区。2005年去世的文化人巴金,生前一再呼吁筹建一座“文革博物馆”,但当局要求传媒不准提及。
  2006年5月是“文化大革命”开始四十周年,十月是“文化大革命”结束三十周年,尽管当局对传媒报道文革严加控制,但一些传媒仍偶尔刊登有关文革的文章。
北京《百年潮》2005年第十二期发表《上海市委写作班子的来历》一文,文中透露,写作班子成立初始,除了姚文元写大块文章由领导决定用真名以外,其他人基本上是用集体笔名。即使完全是个人写的文章,也往往使用各种各样的笔名,让外界摸不清底细。姚文元《评新编历史剧“海瑞罢官”》的过程中,写了一篇批判历史学家李平心的文章,当时他正和写作班子历史组同在上海武康路二号办公,共同编资料。历史组的基本班底是四个人:朱永嘉、王知常、吴瑞武和朱维铮,都是从复旦大学调来的。姚文元写完后说:“你们历史组四个人,加上我是五个人,共同来批李平心,这篇文章的笔名就叫「伍丁」吧!”姚文元又曾给上海《文汇报》写过几篇大批判文章。他说:“毛主席卢山仙人洞诗中有「暮色苍茫看劲松」的句子,「劲松」这两个字的含义很好,就用「劲松」做笔名吧。”姚文元夫人金英当时在卢湾区工作,姚文元写文章时也用过“金向红”、“金兆文”做笔名。
  2005年12月9日,上海《新闻午报》撰文披露,1996年1月,姚文元刑满出狱,在家人陪同下,提着行李前去北京火车站购买回上海的火车票。火车抵达上海,他下车看到夫人金英时,含泪长叹:“唉,这真是十年一梦啊!”

年轻人不了解"文革"和中共史

十年一梦,文革真相至今仍遭禁锢。当今的年轻人对那段历史已相当陌生了。姚文元去世后,网上一时出现热点,网民说:“姚老走好。”“猜一猜,四人帮究竟是哪四个人。”(不少网民只答对一人,即江青)“我党出现的伟大人才,这三男一女是绝配”,“当年怎么会在中南海抓人,简直不可理解”……
  传记作家叶永烈对《亚洲周刊》说,年轻人不了解文革和中共史,这是个十分严重的问题。姚文元去世后,作为具体的个人,“四人帮”可以说是全部消失了,但“四人帮”的历史是不能抹去的。
  日本有涉及历史的教科书问题,当代中国不也有教科书问题吗?叶永烈重新修订的总计一百四十万字的《王洪文传》、《江青传》、《张春桥传》、《姚文元传》早于2005年5月报审有关部门,但至今仍未有批覆,姚文元之死,这“四人帮”大传能否出版,正引起各方关注。


http://blog.sina.com.cn/s/blog_6599c0da01015t5b.html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手机版|文革与当代史研究网

GMT+8, 2024-3-29 03:53 , Processed in 0.098025 second(s), 19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4

Copyright © 2001-2020, Tencent Cloud.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