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革与当代史研究网

 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搜索
查看: 2735|回复: 1

三联、牛津(香港)将出版北京四中老三届回忆录

[复制链接]

0

主题

8173

帖子

13

积分

管理员

Rank: 9Rank: 9Rank: 9

积分
13
发表于 2011-7-4 00:49:04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三联、牛津(香港)将出版北京四中老三届回忆录

曹一凡

由北京四中68届赵振开(北岛)、66届黄其煦(维一)、68届曹一凡等校友发起的四中老三届回忆录,自2010年5月开始征稿,将于2010年10月截稿。此书的宗旨是:为母校输诚,为历史写心,为人生留痕,为后学立则。
对于四中来说,老三届的命运最波诡云谲。对于老三届来说,母校的岁月最惊心动魄。六十年代后期,四中与彼时的师生共同见证了四清和文革,共同经历了废除高考、破四旧、横扫牛鬼蛇神、西纠、串联、军训、复课闹革命、群众组织派性斗争,上山下乡接受再教育等等一系列史无前例的政治事件。当这一代人历尽坎坷,渐入老境之际,反思历史,追忆前尘;记述心路,描摹往昔,无可避免地提到了人生日程之中。这本回忆录应时而起,为老三届校友们提供了既可告慰母校,又可尽责人生的机会。
此书拟由三联出版社和香港牛津大学出版社同时出版。前者以简体问世,后者以繁体付梓。书名暂定为:《雕刻风雨——六十年代后期的北京四中》。
迄至今日,已有刘辉宣(礼平)、刘东、赵京兴、王祖锷、唐晓峰、李宝臣、牟志京、李惠敏、陈凯歌、崔承、印红标、吴迪(启之)、白羽、管宁、赵振开(北岛)、黄其煦(维一)等校友和王行国老师提供稿件或承诺撰稿。
谨望老三届校友不拘国内国外,不计43,44,捐弃前嫌,共襄此举。
稿件字数不限,长短不拘,唯一的要求是说真话,记真事,叙真情。稿件后面请附上个人简历,并注明当初所在班级。
所投稿件将由上述出版社编辑,如谢绝编辑擅动,请在稿中注明。凡采用之稿件,出版后即付薄酬。
联系人:曹一凡 电话:13301382712、18611154536
邮箱:caoyifanbj@163.com


《记忆》第五十二期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0

主题

8173

帖子

13

积分

管理员

Rank: 9Rank: 9Rank: 9

积分
13
 楼主| 发表于 2011-7-4 00:49:28 | 显示全部楼层
编者按语

北岛

编者按:

这里收入的文章选自《暴风雨的记忆——一九六五至一九七零年的北京四中》一书,是曹一凡、维一和我共同编辑的,将由牛津大学出版社(香港)出版繁体字版,北京三联书店出版简体字版。这是北京四中“老三届”(即六六届至六八届初高中)学生关于一段特殊历史时期的回忆文字的结集。

一九六六年六月“文革”爆发时,他们的年龄只有十三岁到二十岁之间,这场暴风雨不仅中断了学业,并把他们全都卷了进去。在一所中学的小小舞台上,展开了一幕幕惊心动魄的历史场景。

可以说这是我们编的“七十年代”专辑的延伸,一直上溯到六十年代。我相信,通过一所中学的学生们不同视角的追忆与叙述,会进一步丰富那一特殊时期的历史质感,使任何相关结论都显得为时过早或过于草率。


北岛

二零一一年元月十三日

于香港


引自网站《今天·今天论坛》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手机版|文革与当代史研究网

GMT+8, 2024-4-27 18:30 , Processed in 0.363063 second(s), 19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4

Copyright © 2001-2020, Tencent Cloud.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