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革与当代史研究网

 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搜索
查看: 11796|回复: 0

我与黄家佐(芮成钢他爹)的故事

[复制链接]

0

主题

8228

帖子

2万

积分

管理员

Rank: 9Rank: 9Rank: 9

积分
27240
发表于 2014-7-28 20:25:00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文革中造反派和保皇派整天闹得不可开交的年代,我工作的省气象台观测组办公室经常有个说话满口京腔的高个年青人来光顾。一回生,二回熟,不久就弄明白了此年青人的身份-我的同事古某在皖南搞四清运动工作队的好友、刚分到省文化局的黄家佐。原来省文化节局离气象台只有几百米之隔的距离,文革中文化局又无工作可干,溜达溜达的就来到气象台了。) H8 X0 P! ?; ~5 E# [
    大约1969年的夏天,我刚从“牛棚”解放出来不久,又不打算让我继续留在气象台工作(上百人的气象台,此时只留下20几个根红苗正的红五类的人在应付气象业务了,而且这些人中还有一小半是复员军人,真正的业务骨干都下放到来安县农村了),闲着无聊,有时也溜达到文化局黄家佐的宿舍翻翻他手里仅有的几本文艺杂志(有张著名演员赵丹和蓝苹的剧照就是在杂志中被我看到的)。黄家佐见我整天无所事事,有天交我一个任务,帮他抄剧本。原来那段时间他领受一个创作任务,正在写一个话剧(名字记不太清楚了,好象叫“青松颂”之类),是他去凤阳县刘府公社采访毛主席表扬过的“老英雄陈学孟”和他的老战友张思俊成立东方红和太阳升人民公社的事迹而编的话剧。我当然乐意做这事了。8 _, r* {3 t2 z8 j
    有意思的是:1969年十月我被编入省毛泽东思想宣传队正好去了凤阳县刘府人民公社,而且真地见到了剧本中出现过的张思俊老人,与他聊到了黄家佐,老人也非常兴奋。我写信将此巧遇告诉了黄家佐。这个剧本后来没有上演,但它却是黄家佐的第一个作品。
$ a, J  v6 f* w1 [! W    后来又过了几年,听说《新来的小石柱》就是黄家佐写的,真为他高兴。
% t( x4 d6 m" _. I* J7 j    再后来就是几十年后的事了,我俩都退休了, 我在一所大学带课教计算机,听我的同事老古说,黄也在广播电视职业学院教书。可惜我俩再没见过面。
: A; W7 Q; N" V5 g1 G# {6 f
9 {( K# O) x8 K  J% ]3 w1 Q. ^http://club.kdnet.net/dispbbs.asp?id=10215748&boardid=1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手机版|文革与当代史研究网

GMT+8, 2024-3-28 19:10 , Processed in 0.092245 second(s), 19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4

Copyright © 2001-2020, Tencent Cloud.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