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革与当代史研究网

 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搜索
查看: 3227|回复: 0

桂东县古稀老人郭有喜创作文革小说并拟出续集

[复制链接]

0

主题

8228

帖子

2万

积分

管理员

Rank: 9Rank: 9Rank: 9

积分
27240
发表于 2013-12-24 22:03:06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百姓看桂东】古稀老人郭有喜3年创作94万字小说并拟写续集
  来源:红网桂东站  时间:2013年08月20日   作者:王冬媛  郭兰胜    陈梦圆 
郭有喜和他的手稿《花开凤凰木》
郭有喜夫妇在阅读《花开凤凰木》
近一米高的《花开凤凰木》手稿和修正稿
  红网桂东站8月20日讯(分站记者 王冬媛 郭兰胜 通讯员  陈梦圆)“你是传说的凤凰,一曲苦涩的渔歌唤醒朝阳,湿漉漉的音符长成绿色的相思在霞光里,轻轻梳理彩色的羽毛梦…”阳光洒满书房的小桌,老人郭有喜正在桌前轻声吟诵《花开凤凰木》,见到我们到来,老人合上书本连连招呼我们坐下。
: Z% H3 N" Z- q! T  桂东县71岁的退休老人郭有喜爱好文学,古稀之年仍笔耕不辍。由于早年患上面瘫,眼睛无法长时间直视电脑,他所有创作全程手写。最近,他历时3年创作出版的94万字长篇军旅题材小说《花开凤凰木》在桂东文艺界争相传看。郭有喜计划再以官场小说形式为《花开凤凰木》写30万字以上的续集,在当地传为美谈。
; F' f8 d; N# m) g+ ~% y6 ?. |  k4 p  47年的“兼职”诗人
0 H, f: y# t5 V- E  1943年出生的郭有喜在上个世纪60年代入伍从军,在福建厦门6721部队有过5年军旅生活。当兵期间,他从事部队新闻报道,是一名部队通讯员。部队的历练使郭有喜积累了一定文字功底,战友间深厚的感情和给了年轻的郭有喜无限灵感,他开始了现代诗创作。自从1966年处女诗作《毛主席教导咱句句听》在《解放前线》报发表后,他与文学便结下了“露水之缘”, 从此创作诗歌“一发不可收拾”。
7 F: O+ T, ?% Z0 \2 D  1969年退伍后,郭有喜回到家乡桂东当过民办教师、农民、炊事员、水库会计,辗转10年后成为一名乡村公办教师直至退休。无论是从事农活,还是教书育人,他一直钟情于诗歌创作,自喻“兼职”诗人,先后创作了《生命》、《昨晚我梦见》、《十月阳台》等现代诗1000余首,发表诗歌100余首,其中不少诗作摘获国家级荣誉,《十月阳台》在庆祝建国60周年放歌中华全国诗文大赛中获得一等奖。在上个世纪70年代,他还尝试过创作剧本,最成功的是舞台剧本《胸有蓝图》,曾在县里公演。1 n2 X6 u3 ]  d7 N9 t- L
  在谈到创作形式时,郭有喜说,年轻时,一心扑在生存上和工作上,虽然有文学爱好,却挤不出过多时间创作长篇小说,更适合写一些自由、小巧、灵活现代诗和散文。& D% w* g0 c* h0 ~, \/ Y
  晚年潜心写长篇小说
( ]- ^7 n( l$ I) }# U( |  2005年从教师岗位退休后,郭有喜开始酝酿写长篇小说。% Q/ Z& f2 t" I! `/ V1 o5 A$ h) v
  谈到长篇小说创作初衷,郭有喜说,希望用长篇小说的形式记录和表达一些时代特征、生活经历以及个人思想观点,也为后人留下精神财富。
; V" Z) d5 a# u2 e! v" `  在首部小说题材选择方面,他曾一度“纠结”于先创作军旅题材还是桂东乡村爱情题材小说。“40年前在部队时就对战友允诺,将来一定把战友间的故事和情感写成小说。”郭有喜感慨,越到古稀之年,难忘的军旅生活更如电影般在脑海不断重放。2008年8月,他开始伏案笔耕创作首部长篇小说《花开凤凰木》,2011年9月完成初稿,2013年3月由中国文联出版社出版。
' S5 }9 V" s8 S, O  《花开凤凰木》以文化大革命期间中国人民解放军“三支两军”为历史背景,以军旅生活为题材,讲述了主人公凌斌从求学到入伍成为军人的命运变化和情感经历,体现在文化大革命这一特殊时期的一代军人对理想和爱情的憧憬。在写作手法上用诗歌和散文的风格,充分运用对话、心理描写,深刻地剖析、解读和拷问了人性中的单纯美好却又阴暗丑陋的一面。
' p. k% E4 \% w  “写作是既快乐又痛苦的过程。”郭有喜与笔者分享他的创作心得。在《花开凤凰木》历时3年的创作过程中,郭有喜每日奋战在架构故事情节和喜怒哀乐的剧情之中,既有灵感枯竭时的冥思之苦,又有激情勃发时的废寝之乐。当进入境界后,他是被作品中的人物牵着手写。他常常眼含热泪,双手颤抖却又速度飞快地进行写作,最多的一天情不自禁写了一万字,每日平均都在三四千字。0 Z' R$ x3 \, C4 d5 W
  执着坚定的创作生活
% M* W0 S: E% g$ V( i  《花开凤凰木》曾一度险遭“流产”。
5 s& D/ A" }6 o% q1 t( [  2010年11月,郭有喜的妻子黄润娇被诊断为间质瘤,已癌变,需要手术治疗。医院的诊断和高昂的医疗费用对于这个工薪家庭而言无疑是晴天霹雳。此时,《花开凤凰木》上部40万字手稿已完成,正在进行下半部创作。对于妻子的病情,郭有喜懊恼不已,他中断了创作,携妻子住到长沙女儿家,开始了寻医问药和治疗护理的历程。
+ j, C# ]% I/ ?* _2 [0 f% u  2011年3月,黄润娇在湘雅医院进行手术治疗。在被推进手术台前,她对丈夫郭有喜说:“如果我进去后,出来不了了,你一定要记得坚持写完小说……”一刹那间,郭有喜泪如雨下。  G4 w% A7 P, W  [! q1 J
  手术很成功。黄润娇在长沙治疗近一年后,回桂东县服药治疗休养。郭有喜中断了近一年的小说创作得以继续,他更加废寝忘食,夜以继日,2011年9月,《花开凤凰木》下部手稿54万字终于完成。
3 m( Q6 t/ q- Z2 O' X) r4 E/ h  现在的郭老夫妇在桂东山城生活得平静而充实。虽患癌症,黄润娇乐观开朗,她说自己从来不乱想,每天定时服药,定期复查,以为丈夫郭有喜洗衣做饭、陪伴散步和写作为乐趣。  s5 \$ P! I- ]$ u+ M
  郭有喜悄悄告诉记者,他第二部以桂东乡村爱情为题材的长篇小说《天堂之恋》已经手写20万字了,这部小说以寄托作者本人的情感为主,书中体现了桂东人的精神风貌、风土人情和地理方志。关于整理和出版的问题,郭有喜说,这是送给自己的文字,可能不进行出版。
, q1 F- V3 X, m3 P  目前,郭有喜被聘请到桂东县史志办帮忙编纂党史,工作较为繁忙,但他仍有条不紊规划着未来的五年:完成党史编纂,出版以《生命》为名的诗集,创作《花开凤凰木》续集……郭有喜透露,《花开凤凰木》续集将转型为官场小说,目前已完成了12个章节的提纲。; k3 G+ N6 w, y: m7 Q
  老骥伏枥,志在千里;烈士暮年,壮心不已。面对笔者,郭有喜感慨地说自己是与生命和时代在抢时间,但他要坚持一笔一字书写完自己的一生。他更是寄语年轻一代,在这个节奏紧凑又略显浮躁的社会,要沉下心来阅读,丰富自己的精神生活,提升自己的涵养和品位,体现自己的人生价值。
: V* B( S4 n: k+ j 8 D& H, N, M1 A) u: b
[编辑:王冬媛]

9 P; W& ^+ v1 e# B- [" B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手机版|文革与当代史研究网

GMT+8, 2024-4-26 22:07 , Processed in 0.183465 second(s), 19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4

Copyright © 2001-2020, Tencent Cloud.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