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革与当代史研究网

 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搜索
查看: 2542|回复: 0

向阳湖文化:一座纸上的干校博物馆

[复制链接]

0

主题

8228

帖子

2万

积分

管理员

Rank: 9Rank: 9Rank: 9

积分
27240
发表于 2012-10-3 13:42:07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 A3 d! _0 W5 ~5 U- G  s" K. D0 c* _8 M1 ~: L
《话说向阳湖》 李城外/著 武汉出版社  
& N1 k* k. e, ]$ E
7 s; Y5 [8 g/ a        世界是平的。随着新世纪的步伐即将走过第一个十年,一部世界史正重新书写,而列宁的名言“忘记历史就意味着背叛”,我们仍铭刻在心。回望十年“文革”史,我们的民众需要自省,我们的民族需要反思。在这个过程中,许多有识之士不仅积极呼吁,并身体力行地做着开拓性的工作。于是,新的名词“向阳湖文化”随之应运而生。
% p3 i1 Y; Z( o4 D; V1 Y1 a  向阳湖是原文化部“五七”干校所在地,曾下放这里的文化人达六千之多,汇集了中国一流的文化精英。这些“五七”战士在咸宁干校期间,有的沉默,有的沉沦,更多的是承受,也有少数人抗争。他们在患难中每每体会真情,逆境中从未放弃希望,既亲历了命运大跌宕的强烈反差,又目睹了当地老百姓的生活艰辛。这段岁月引发他们痛苦的思索,激发他们不懈地追求,对干校结束以后的人生产生了极大影响。向阳湖的历史,无疑已成为中国当代文化史的一部分,注定也会成为当代政治史和社会史的一部分,其研究价值和抢救意义不言而喻。
; T- J2 U/ n) J1 \  时空在变幻,历史在沉思。咸宁市向阳湖文化研究会自2000年端午节成立以来,以挖掘“向阳湖文化”为己任,在全国可谓领风气之先。
6 k3 _) i( q7 W$ h! b: \  这支团队在会长李城外的带领下,抢救、整理了大量书信、日记、回忆录,收集了不少老照片及实物,同时还编辑有关文史资料专辑、创办《向阳湖文化报》、拍摄专辑片、发行纪念封、建立网站、出外讲学,从而使向阳湖名声大噪,引起海内外文化界瞩目。向阳湖这块名不见经传的地方,还被列入湖北省重点文物保护单位,成为鄂南一处新的人文景观。可以说,如果没有他们的努力,向阳湖的历史也许早已烟消云散,“向阳湖文化”至今仍将是一块无人开垦的处女地。
% l) m9 u9 o6 m0 i+ p/ h: ^, P  荣获首届中国出版奖的武汉出版社以独特的战略眼光和气魄,本着对历史负责的态度,继2006年推出颇具社会影响、获得广泛好评的“潜在写作文丛”之后,又隆重推出全国第一套干校文化丛书——“向阳湖文化丛书”,为特殊时代留痕,为文化名人存照,功莫大焉。本丛书的出版,就如同建了一座纸上“干校博物馆”。它包括《话说向阳湖——京城文化名人访谈录》、《向阳湖纪事——咸宁五七干校回忆录》(上、下)、《向阳湖诗草》、《向阳湖文化研究》、《城外的向阳湖》(上、下)7本,是向阳湖文化研究成果的首次集中展示,对推动全国“五七”干校研究有着不可替代的作用。我们有理由相信,它的影响,不仅在国内,还会波及海外;它的价值,不仅在当代,更会流芳后世……  (文/吕济民)
; S8 }3 B0 |& q0 m) {0 f* ]  相关链接:
% d8 Z, j0 Y$ s) m/ Q4 F/ K  近日,荣获首届中国出版奖的武汉出版社隆重推出“向阳湖文化丛书”,包括《话说向阳湖——京城文化名人访谈录》《向阳湖纪事——咸宁五七干校回忆录》(上、下)《向阳湖诗草》《向阳湖文化研究》《城外的向阳湖》(上、下)等7本,计300余万字。
1 ^3 Z( `  d& i+ ], [  丛书由湖北省向阳湖文化研究会会长、咸宁市中国五七干校研究中心主任李城外编著,佟韦、周巍峙、罗哲文、刘炳森、周明等名家分别题写书名,原新闻出版署署长宋木文和原国家文物局局长吕济民先后作总序。这是我国第一套综合反映干校文化的丛书,也是咸宁首部彰显地域特色文化的大型丛书,集向阳湖文化研究之大成,对研究当代政治史和文化史尤其是“文革”史极富参考价值,堪称鄂南精神文明建设的又一新成果和重要收获。
5 V& _! \( F& Y; o' ~7 h' V  {(编辑:xiaoda)
5 L) K  a/ F! N" m
. E2 V; }" K) E( J0 N1 A+ s源地址:http://book.sina.com.cn/news/new/b/2010-11-26/1749280508.shtml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手机版|文革与当代史研究网

GMT+8, 2024-4-27 00:50 , Processed in 0.139364 second(s), 19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4

Copyright © 2001-2020, Tencent Cloud.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