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革与当代史研究网

 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搜索
查看: 1804|回复: 0

卞乐:绝不能对“文革”历史进行屏蔽和删除

[复制链接]

0

主题

8228

帖子

2万

积分

管理员

Rank: 9Rank: 9Rank: 9

积分
27240
发表于 2012-3-23 17:14:34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 p" }9 C) [" X* x) C1 }5 q0 v" X
9 h' j/ u& X( ?3 e& G    全国“两会”上连续传来治理网络的呼声,其中,政协委员贺捷生的发言令人动容。不仅因为她是网络谣言的受害者,而且因为她是贺龙元帅的女儿,提到“文革”往事,她一度哽咽难言。而温家宝总理在“两会”结束后的记者会上,痛陈“文革”错误,警告严防“文革”重演。网络言论引发“文革”联想,也几乎在每场网络论战中都被人提及。二者之间到底是什么关系?近读卞乐的下文,值得人们仔细分辨。
; i4 [! r- d$ b1 k / _; L: p: j1 ^
                  
* u4 `6 `. X) F8 e    贺龙与女儿贺捷生的合影。1935年11月,贺龙打了个大胜仗,王震发来贺电,上面写的是:“祝贺贺副主席生了一门迫击炮。 ”原来湘西第一女红军蹇先任又生下一女,这就是后来的女将军贺捷生(萧克给取的名)。贺捷生出世18天就随父亲长征,被称为最年幼的小红军。可惜贺龙跟蹇夫人后来感情不和,蹇先任便跟贺子珍一样,北上苏联。蹇先任比贺龙小13岁,活了95岁,直到2004年去世。贺龙跟蹇先任离婚后,1942年,娶了比他小20岁的天津姑娘、延安县委组织部长薛明同志。

! S9 u) H$ b) x4 @2 F' ^+ _' b* T6 v6 h6 B
  贺捷生说,“文革”大字报颠倒黑白,祸国殃民,令人深恶痛绝,如今却在网络上死灰复燃。一是有人假冒她的名义写了一张攻击贺龙的大字报,在网络上传播,让她背上黑锅;二是有人以研究文史资料为借口,搜集整理大字报。她认为应该把大字报界定为非法出版物,不属于文史资料的范畴,必须悉数屏蔽和删除;应该加速网络立法,通过教育使年轻人文明上网。6 Z* {# x; S1 J' p0 u* e
  “文革”刚开始的时候,贺龙就被贴出大字报,揭露他要搞“二月兵变”。随即,他被红卫兵抄家和批斗。最后他被投入秦城监狱,惨遭虐待,被迫害致死。贺捷生也在劫难逃,自己被关押和服苦役,丈夫被折磨致死,女儿自杀。基于这些惨痛的人生经历,她对“文革”大字报的恐惧完全可以理解。不过,我仍然不得不说,她所谈的问题,和网络并没有直接的关系。: P6 U* i5 v$ {
  首先说造谣。如今网络谣言随处可见,的确让人感到厌恶,违法者也理当受到制裁。不过,从“文革”中九死一生过来的贺女士应该知道,谣言和网络并没有必然的联系。没有互联网的“文革”时期,她父亲被人捏造的谣言比现在不知道要严重多少倍,诸如“通敌叛变”、“谋杀主席”等等。这些谣言成为夺他性命的理由。
' }9 D: N+ I& S* W5 s3 S  网络的确为人们提供了更多的平台,谣言也找到了滋生和传播的温床。网上也的确出现一些大字报式的言论,让人想到“文革”的荒唐岁月。但是,这些谣言和“大字报”对人的伤害,相比“文革”来说,还是要小很多。当然,不能因为伤害比“文革”小就不追究。对于诽谤诬陷,无论网上网下,并不需要另外立法,贺女士完全可以根据现有法律,起诉造谣者和传播网站,而不是像她说的那样束手无策。$ K! s2 h' l0 _$ c4 g$ X% B2 Y
  不去追究施害者,却要求对整个网络进行惩治;有现成的法律不利用,而要求另行立法,这样的做法,并不是法治的思维。就好比有人伸出拳头打伤了你,你不去起诉这个人,却要求对全人类的手都进行管制,甚至让所有的手都残废。为了一个“好”的目的,不惜滥用权力,正是“文革”最应该检讨的地方。
; A; ?+ t" l7 J' ~! L, k  至于说大字报不属于文史资料,就更值得商榷了。贺女士要求把大字报界定为非法出版物,然后悉数屏蔽和删除,这实在是错误的想法。文史资料的界定并不需要法律规定,非法出版物、反动言论甚至大屠杀的文件,都是理所当然的文史资料。对于自己不喜欢的东西,作为历史也要“屏蔽和删除”,这正是“文革”的做法。“文革”遗风至今横行网络,恰恰就是因为对“文革”的研究还远远不够。
3 V! M- _' C& ^" T/ k: F: v& Q  对“文革”历史进行屏蔽和删除,导致人们对“文革”的认识越来越偏离。“文革”中的大字报的确非常糟糕,造谣污蔑和喊打喊杀不是真正的辩论。但是,把大字报当做“文革”的原因,甚至等同于“文革”,这根本就是一种误导。中共十一届六中全会通过的《关于建国以来党的若干历史问题的决议》指出:“‘文化大革命’是一场由领导者错误发动,被反革命集团利用,给党、国家和各族人民带来严重灾难的内乱。”
+ [1 A* R" W8 {  并非像有些人说的那样,“文革”中谁都可以贴大字报,是真正的“大鸣、大放、大辩论、大字报”。贺捷生反驳网络谣言时说,自己当时根本就没有写大字报的权利。那些有权利写大字报的人,也并非有权利独立思考和自由表达,想写谁就写谁。“文革”中的大字报,无论被当做是“大民主”,还是被认为“太自由”,都不符合历史事实。
- D# h) O! P" C9 c* ]  “文革”中的群众并非没有人管,而是有人管得太多,控制了人们的思想,大家都成了提线木偶。根据中共党史资料,贺龙被贴出大字报,并不是像今天一个普通网络帖子那样问世,而是高层斗争的结果,红卫兵不过是一粒粒棋子而已。贺龙死后,毛泽东说:“我看贺龙同志搞错了,我要负责任呢。”# x7 x/ `7 E, t( ~5 F6 A1 b
  今天的网络中出现很多“大字报”———不讲道理,只顾立场,逻辑混乱,表达粗鄙的文章或言论———也不是因为官方没有“净化”网络环境,而是自“文革”以来,无论是学校还是社会,没有教过辩论的规则,不懂得尊重别人,不知道如何去说服别人,除了侮骂就是呼吁公权力介入。要想改变这种状况,必须对“文革”进行更多的反思。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手机版|文革与当代史研究网

GMT+8, 2024-4-28 07:54 , Processed in 0.106558 second(s), 19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4

Copyright © 2001-2020, Tencent Cloud.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