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革与当代史研究网

 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搜索
查看: 3013|回复: 0

李小瑛:回忆文革武斗

[复制链接]

0

主题

260

帖子

8

积分

新手上路

Rank: 1

积分
8
发表于 2012-2-2 04:43:57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 a$ b6 L8 n5 R# `) z1 g
荒诞岁月: k+ @" S8 Y3 }& N4 l
( k3 u: a6 g* N, ^5 ^3 y" u

6 g* R4 X2 C* d) ?# P' R9 f
, n1 Z% M, i1 l摄影作品《遗忘》
2 Y4 }7 A: E3 d9 p9 t    □李小瑛
+ @- w  U- U" t7 R0 [; X
" T$ r! T# h$ I  A' m) u  “文革”开始没多久,学校不仅停了课,学生们还分成了两大派,双方都认为自己才是捍卫毛泽东路线的真正革命派,而对方是反动派,从对骂到打架,一切来得那样突然,那样莫名其妙。6 a0 U2 l  h% T- R/ C' a
  我当时所在的红卫兵派别内,有宣传队、战斗队,我是战斗队里的救生员。我们那代人只是从电影里看过打仗,《上甘岭》、《地雷战》、《地道战》、《董存瑞》……对战火中的青春有着深深的迷恋,老是盼着第三次世界大战赶快打起来,让我们赶上这场“盛宴”。7 X4 y) I! f4 N% y
  一天,战斗队头儿发话,准备晚上攻打某工厂,那里是最顽固的堡垒,一定要攻下来。眼看真的有得打了,大家摩拳擦掌。我赶紧回家准备衣服,顺便告诉妈妈,要去“打仗”了,如果回不来,别为我担心。妈妈连忙阻止:“不要去,外面乱,在家里待着吧。”最看不起逍遥派,我对妈妈说:“你有五个孩子,死了我一个,还有四个,担心什么。”妈妈没做声,轻轻摇头。: Z+ c0 ~3 @, R3 u0 ^, }
  在学校卫生室的指导下,女同学学会了一些包扎,急救知识是似懂非懂。“开打”之前,我们跑到一所大学卫生室里偷急救用品,消毒水、纱布、绷带、棉签、碘酒……都装进书包里,大件的一概不要。那些个日子,不少男生自学成材开上了大卡车,一次去开誓师大会,半路翻车,幸好没有出人命,有两个同学压伤了腿脚。
( u  F, c+ [1 t" v4 }  i3 g  头儿通知去部队抢枪和子弹,大家二话不说,争先恐后爬上大卡车,生怕没份去参加这么够刺激的事情。车开到瘦狗岭某军营处,只见士兵们排着整齐的队伍,手握红宝书,喊着口号唱着歌,满以为列队欢迎我们的到来。战士们拼命劝我们,我们却肆无忌惮,十分顺利地在武器库抢到枪和整箱的子弹。我看到一些苏式匕首,刀锋呈棱形,防身最好,很想拿一把,但早已被抢光。士兵们对我们始终要文斗不要武斗,后来才听说上级有命令,对抢枪的群众要骂不还口,打不还手。只是看着我们在把武器抬上车,以最快的速度把车开走。士兵们眼睁睁看着这些红小将,毫无办法,我还看到有些战士竟然哭出了声。
2 M" s* {; @; o  抢回来的武器倒是看管得很严,谁也不能乱动。7 A6 E/ p/ B( e* n  U
  晚上,我们排着队出发了。作为救护队成员,我肩上挂着救护包,腰扎皮带像个女民兵。走过上下九路时,马路两边樘笼门内站满了静静地看热闹的群众。看到我们这些小女兵,听到有人说:“要死就是死这些人。”这是对年轻生命的惋惜,对这些不知天高地厚、幼稚无知女孩的悲叹。我那时可不相信我会死,正雄赳赳地走向目的地———一座被我们占据了的四层楼民房。
3 n- x( `# _  v0 j1 ^( p" Y7 @  数百米外就是我们的“敌人”,他们也占据了一座高楼。两军对垒勇者胜,我们坚信自己会赢,为什么要攻打对方,却完全不知道。我们互喊口号,要对方投降,从天黑一直坚持到天亮。长久不开战的无聊终于被打破,对方猛烈地开火了。街上群众惊慌失措,整条大街突然空无一人。一阵枪声过后,街上出现了短时的静寂。有人喊了起来,这里有人中弹了。往街上一看,只见一个20岁左右的年轻人头部从前额到后脑被子弹穿过,鲜血不断涌出来,我们几个女同学赶快把他抬到楼梯间,手忙脚乱地拿出棉垫、绷带在他头上缠了一圈又一圈。他已不能说话,全身颤抖,我们的裤子很快被他头上涌出来的血染红了。草草包扎完后,两名男同学自告奋勇背他到附近的医院。枪声再次响起,我躲在屋柱后突然问自己:“如果中枪死了算不算烈士?如果不算烈士,我为什么要去死?”突然觉得生命还是可贵的。这时,前面马路上又有一个看热闹的小男孩腿部中弹,倒在地上起不来了。我勇敢地向他冲去,把小男孩抱到安全的地方,他不停地喊着:“妈妈,妈妈。”我卷起他的裤腿,用绷带不轻不重地扎住他流血的伤口,又有一个勇敢的男同学无惧暴露在枪口下,把小男孩背到了医院。战斗在傍晚结束,也不知谁胜谁负。
' x! j# P" u- j# P$ @, Z" `" E  第二天来到医院,打听昨天两名伤员,得知头部中弹的年轻人当时没多久就死了,腿部受伤的小男孩还在治疗。不知哪个组织在医院临时把一间病房设为停尸房,专门摆放武斗中死去的红卫兵,让人吊唁。我怀着悲怆的心情来到停尸房,里面摆着三具尸体,都是十多岁的男红卫兵。墙上挂满“唯为牺牲多壮志,敢教日月换新天”、“生当作人杰,死亦为鬼雄”等对联。不知道他们配不配得上这些对联,但我知道,他们是为了实践领袖的教诲,义无反顾地献出了自己年轻的生命。) f0 r2 B3 ^2 f
+ h% m- i/ N! G- y- }( L
李小瑛

& e( X+ i2 {# E, ^+ ], h[align=-webkit-left](授权转载请务必注明来源“羊城晚报”)
1 N' ?2 x. {5 U+ t/ h
[align=-webkit-left]2011年10月15日<羊城晚报># L( n2 W" P: x- P+ D+ R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手机版|文革与当代史研究网

GMT+8, 2024-4-27 03:37 , Processed in 0.100836 second(s), 19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4

Copyright © 2001-2020, Tencent Cloud.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