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革与当代史研究网

 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搜索
查看: 3136|回复: 0

张铁生同志最近的一次谈话1976.09.14

[复制链接]

0

主题

519

帖子

2

积分

新手上路

Rank: 1

积分
2
发表于 2010-10-7 04:57:05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张铁生同志最近的一次谈话
9 S5 K# n3 p9 h! _0 V1976.09.141 z# ]: K* ^3 Q$ v3 U
. |) H& s. A* u6 }1 w; V4 e- @* n. ?
7 A% \) Z2 ?8 C! S4 a: A
(九月十四日,我们请张铁生同志谈谈毛主席逝世后的思想情况。现把他的谈话整理如下)2 q6 [1 C3 @8 |. L1 n! j0 X
! p. {# m& \2 K: q8 \1 @
伟大领袖和导师毛主席逝世,是建党建军建国以来最大的一次损失。我心里万分悲痛。主席讲过,人固有一死,这是不可抗拒的自然法则,道理是这样,但从感情上过不去。  W& i* [  l. }7 @; q1 W
党中央号召我们化悲痛为力量,这决不是一句名词、概念。现在看,光悲痛是不行的,要做好思想准备,把问题想得严重一些,要比光悲伤强的多。! {2 {2 J7 m/ E& ^7 |
毛主席逝世前发表的重要指示和批示,都是遗言和忠告。资产阶级就在共产党内,走资派还在走。毛主席告诫我们全党要懂得路线斗争更加复杂激烈。批邓、反击右倾翻案风是毛主席的战略部署,现在更使人容易理解了。这也是主席没有做完的事业,是主席的遗嘱。" X% j7 G% o! V6 _% s/ B7 \
资产阶级就在党内,邓小平还留在党内,邓小平还有非常大的社会基础,邓还是想纠集力量重新上台、乘机反扑的。他的社会基础尤其在国家机关“大老爷”、“二老爷”那里,有好多掌权的人、说了算的人,还是听他的话的。可怕的是咱们忘记毛主席的遗嘱,丢掉阶级斗争和党的基本路线。也可能邓小平错误的估计形势,过低估计人民的力量,在一个时候冒出来重新上台,这是很有可能的。主席不在,但是主席思想是永存的,四卷宝书永放光芒。我们的人民是伟大的,现在不是五十年代的情况,也不是当年斯大林逝世后苏联人民的情况,中国人民知道阶级斗争是推动社会发展的动力,知道科学社会主义,有高度的觉悟,有革命理论的指导,所以走资派要重新上台又没那么容易和便宜。如果他们敢于冒险,很可能当即死亡,最多是个短命鬼(短命可能是几年或几十年)。复辟上台绝对不行,这是需要和邓纳吉讲清楚的。人民会相信自己的力量,能够战胜他们的。走资派没有什么了不起,他们最害怕有阶级斗争和路线斗争觉悟的人,八亿人民掌握了毛泽东思想,这种精神力量就会变成革命力量和物质力量,如果他们反扑,那只能是鸡蛋碰石头!
6 O0 l: v( H- w& ?主席逝世后,要把问题想得复杂一些、困难一些、艰巨一些,做好一切准备,严防国内外阶级敌人的颠覆活动和突然袭击。当前特别要注意国内的问题,堡垒是最容易从内部攻破的。所谓国内的问题就是文化大革命成果能不能保住,批邓、反击右倾翻案风能不能深入的问题。主席叫我们抓党的基本路线,把反击右倾翻案风进行到底,主席没有叫咱们哭,咱们要冷静。
; e! w# l' ?1 }- W特别要警惕天安门反革命事件的表演。如果天安门再出现反革命事件,那将可能是全国性的复辟。我看主席逝世后光流眼泪而不去想这些问题的人,只能说是有朴素的阶级感情,没有路线觉悟。资产阶级就在党内,党中央有没有,特别要警惕中央出修正主义,主席把话说到家了。下边出了修正主义成不了气候,大老爷出修正主义影响全国。告人民书中一再强调要维护党的团结,服从党中央的领导。自己的理解是坚决执行毛主席革命路线的中央正确领导。
/ Z6 w! p+ E! J" \$ |" c: s7 f! F. l对咱们这个党要坚持一分为二,对党中央、省委、国家都是这样。很可能将来有人强调一元化,借主席的威信,把自己装扮成党,自己就是党。如果你不执行毛主席革命路线,你只能是个两腿支着肚子的人,是修正主义的党。执行毛主席革命路线是最高原则。
% m9 A1 a# N1 B3 A' d3 p% `& a, z在主席思想的哺育下,学会了辩证法,学会了阶级分析。我认为主席逝世后,过极悲伤意义不大,应当把眼睛擦得更亮,密切注意阶级斗争新动向,特别要注意邓的复辟活动。只有这样,才能是化悲痛为力量,继承主席的遗志。有些人流完泪不想问题,该吃的吃,该喝的喝,照样打扑克下象棋,这是糊涂人,是路线觉悟不高的人。从学校看修正主义确有基础,对新生事物冷淡,使新生事物受压,老师就怕表扬,一表扬就孤立。这部分人主席掌权时说好,将来如果修正主义路线掌权;散布福利主义时,也就容易站过去。有很多人有不满情绪不说,克己到了修正主义上台时,屁股就难免坐到人家那边去。接触一个解放军学员,歪戴着帽,我说别这样。他说,你看,谁管?象去年哪!
% O0 ~# V1 Y1 p  ?! p# q过去,一直是主席为我们撑腰,靠这棵大树。主席逝世了,还去靠谁?当然不是说没有靠头,靠主席路线。毛主席革命路线是永存的、靠得住的。
( ~2 J- v5 V% s6 [( o( V总结一下自己从无知的孩子变成革命的青年、党员,时时刻刻都离不开毛泽东思想的哺育,都是毛主席教导的结果。今后我要努力学习,坚定地走毛主席指引的道路,上山下乡,扎根农村,当一个胸怀天下大事的最普通的农民,当一个能够代表人民的人民代表,坚决继承毛主席的遗志,作好同走资派长期作战的思想准备,作好打仗的准备,牺牲的准备,把革命进行到底。
+ n, Y5 [" v' e8 J2 L* [7 C, h2 V( v- L0 Q! _2 w1 \6 ]9 L7 p
孔繁文
! D. P) Y8 }3 f5 P( F4 t$ C; Z5 G$ e' C& P8 f$ m) Y. z
(注:这篇谈话刊登在一九七六年九月二十二日,辽宁日报社调查研究部编的《记者汇报》上)5 J( e3 k% |/ c5 k: x
. o) ~# s/ u; H- h" P& O! ~* Y: U

& r1 i. R! \. G8 M* h! R, l- M$ h9 _来源:周良霄、顾菊英编《疯狂、扭曲与堕落的年代》之二——《十年文革中首长讲话传信录》, 2009。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手机版|文革与当代史研究网

GMT+8, 2024-3-28 22:06 , Processed in 0.096870 second(s), 19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4

Copyright © 2001-2020, Tencent Cloud.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