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革与当代史研究网

 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搜索
查看: 2419|回复: 0

领袖越伟大,人民越渺小

[复制链接]

0

主题

21

帖子

0

积分

新手上路

Rank: 1

积分
0
发表于 2010-8-7 19:22:44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现代革命的基本目的,是为了追求自由民主,为了消灭特权,实现社会平等。可是,一旦产生一个“伟大领袖”,就意味着革命已经失败了。因为领导这些革命的领导人一旦变成了“伟大领袖”,就意味着一个至高无上的,可以恣意妄为的新特权又产生了。自由没有特色,民主没有特例,平等没有特权。一个现代国家的统治者怎么能够拥有古代帝王一样的特权呢?
8 W3 `8 Q; T! \& u+ M$ ^4 g
% t( o8 ?0 _6 J5 q十月革命一声炮响,一个“伟大领袖”站起来,苏联人民就跪下去了。斯大林制造了惨绝人寰的巨大人道主义灾难。导致了苏俄70年的专制与恐怖。 - P  y1 ^& ?' a- M% W. I* a) m
9 G4 e6 `* @- V6 @/ w8 J1 r
        英国人民的大救星丘吉尔,在他领导世界反法西斯战争取得辉煌胜利以后,他因保守党在大选中的失利而落选,失去了首相职位。丘吉尔在获知选举结果、半晌无语之后,说了一句:“英国人民成熟了,他们学会了选择,他们不需要一个英雄领导他们重建家园。”有美国记者指责英国人忘本,丘吉尔回答说:“一个忘恩负义的民族是年轻的, 这证明我们英国人并不老大。”斯大林遇到丘吉尔,幸灾乐祸地说道:“丘吉尔,你打赢了仗,人民却罢免了你。你看我,谁敢罢免我!”丘吉尔不以为然地回应:“我打仗就是保卫人民有罢免我的权利。”丘吉尔是一个英雄,不是“伟大领袖”。
! g4 x9 x8 w  C& w) m
. _: h& f+ b8 j+ ?/ y0 I真正具有高尚情操的现代革命领袖,绝不可能容忍别人把自己捧上天,更不会不择手段地自己把自己捧上天。这是现代革命领袖与个人野心家之间的根本区别。政治领袖如果在位的时候就被尊为伟人,那他绝不是真正的伟人。 9 A1 p" r' f2 o+ Y- g
/ \+ H! Y% Z6 S  }3 Z( `9 _
民国成立之初,孙中山乘军舰往福建视察。舰泊马尾,这时孙中山发现,聚集在一起欢迎他的许多小船,大都悬挂标语,称他“万岁”。孙中山说:万岁一词,是封建帝王要臣民这样称呼他的。我们为了反抗这个‘万岁’,许多革命同志抛头颅、洒热血。如果我接受这个称呼,对得起先烈吗?他要求撤掉这些标语,否则决不登岸。 % f! x, a' I9 f$ n' v
, X! q$ c+ h5 r& }
马克思有一句名言“伟人之所以伟大,是因为我们跪下来看他”。跪在地下仰视,对方才会伟大。站起来平视,也就和常人差不多。联想我们中国,本来经历过文革和1980年代的思想解放,我们早应该从跪着的地下站起来。遗憾的是到今天还有许多人还匍匐在地不愿站起来。怪不得有人说,一个人的地位有多高,要看其支持者有多愚蠢和无知。 : D% G  n/ H* E# C2 _
0 g5 R2 O. ~% f2 r8 m
国际歌告诉我们,从来就没有救世主,文革余孽念念不忘红太阳、大救星、早请示、晚汇报、忠字舞,这些在历史垃圾堆中发臭的东西,自己不嫌恶心,也不怕恶心别人。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手机版|文革与当代史研究网

GMT+8, 2024-4-26 13:57 , Processed in 0.125480 second(s), 19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4

Copyright © 2001-2020, Tencent Cloud.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