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革与当代史研究网

 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搜索
查看: 3273|回复: 0

援越抗美炮弹告急

[复制链接]

0

主题

81

帖子

0

积分

新手上路

Rank: 1

积分
0
QQ
发表于 2010-7-24 07:27:40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1966年我们在援越老美战场上与美机鏖战时,国内武斗也日趋激烈。广西二派的武斗,竟造成铁路线中断,就连军用和援越的列车也敢哄抢。中国的高炮部队正在越南与美国的飞机作战,铁路线一中断,弹药很快告急!
7 R% G" r9 o% G2 }7 ~  各团的库存用完了,寄存在越方弹药库的炮弹也拉了出来。连队只能拆了东墙补西墙,相互调剂炮弹。这种事连做梦也没有想到,一下子成了特急。我们派人回国用长途电话告急,最后通过大使馆向国家发出了十万火急的电报,请求火速运炮弹!空军总部也急了,电复准备用飞机空运炮弹到宁明机场,要我们一但接到通知,立即组织接收,说明情况已经相当严重了,我当兵17年还从未听说运炮弹靠飞机的事。正当我们心急如焚的时候,接总部急电:已发出二列弹药专列在X日X时赴XX车站接收。
" o$ N6 L/ A( |; w, h5 m' m  我们马上通知各团组织车辆连夜出发,到XX车站集中。这是一个军用车站,是为空军机场输送油料、物资的专用站。跳下车我们直奔车站值班室,他们也接到通知正在忙碌准备接车,他们说,这两个专列是中央下的命令,必须无条件放行,任何“造反”组织和团体绝不允许以任何理由阻拦,更不允许哄抢。本来列车应一路绿灯通行,但仍有人消极怠工,使专列一再晚点。 7 c1 ^- n6 e3 b! D
  我们确定了各团装车的地点和进出道路,按各团弹药的实际情况分配数量,弹药上车后不再入库,直接运送炮连阵地。姗姗来迟的列车,大口大口地喘着粗气,驶进了站台表示出一路上行进的艰辛。两位军人不等车停稳就从列车上跳下向我们奔来,我们也赶紧迎上去。当他们清楚是要找的接收部队时,长长地舒了一口气“让你们等急了!这一路走得好不容易呀!”他拿出军械调拨令给我,交待数量、型号及车皮的位置。我召集各团领队明确位置,打开车门立即按数装车,把运到哪个连队的条子,直接交给司机,满载炮弹的军车向国外疾驶而去。我们核定完数量,与押运的同志办好交接手续,在调拨单上双方签字,各执一联握手言别。我们感谢他们一路辛苦,他们苦笑说“这回去的路更难了,也不知什么时候能到呢。”目送长长的列车向深沉的夜色中离去,我们又在等另一专列。第二批弹药专列到达时,又是一天的开始了。司机们返回来对我们说,炮弹运到阵地上时,战士们高兴地跳了起来,觉也不睡了忙着搬炮弹,直接扛到炮位上,有位炮手拉着司机的手感动地说“你们再不来,明天打仗就惨了,我们班只剩下三发炮弹了。”
( X2 _% S" G: z- b9 U0 j6 y* K        (九江 涂义宁)
宋化战斗.jpg
执行三不 死不开枪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手机版|文革与当代史研究网

GMT+8, 2024-4-26 16:39 , Processed in 0.128599 second(s), 23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4

Copyright © 2001-2020, Tencent Cloud.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