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革与当代史研究网

 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搜索
查看: 2587|回复: 0

刘小萌张扬与《第二次握手》

[复制链接]

0

主题

66

帖子

1

积分

新手上路

Rank: 1

积分
1
发表于 2009-11-7 10:51:45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转载于凤凰网 摘自《中国知青史》 (作者 刘小萌)

张扬是"文革"前下乡的老知青,"文革"中两度入狱,几陷不测,他的经历在不胜枚举的现代"文字狱"中是很有代表性的。 

  

张扬的舅父周昌龄,曾任北京中国医学科学院药物研究所副研究员。1963年,年仅19岁的张扬,在舅父家里认识了一些科学家,听说了一些科学家如吴有训、钱学森等从海外回到祖国、从事科研的故事,使他深受感动。回到长沙,他根据这些故事,写成一篇5000字的小说,名曰《浪花》。1964年,他把《浪花》重写,改名《香山叶正红》。 

  

1965年,高中毕业的张扬来到湖南省浏阳县大围山区中岳人民公社南岳大队书塘生产队插队落户。不久,"文化大革命"爆发。1967年夏季,武斗的枪炮声传遍三湘四水,他躲在生产队的土屋里,继续改写《香山叶正红》。 

  

1970年初,在轰轰烈烈的"一打三反"运动中,他成了追捕对象,并第一次锒铛入狱。起因是:浏阳有位知青罗孟寅,很赞佩张扬的文才,两人相互通信,引为知己。罗在给张的信中写道:我是多么高兴地看到中国的牛氓利锐笔刺向那些骑在人民头上的"吸血鬼"和"寄生虫",我更指望在祖国的大地上有真正的猛士举起斧头把那些"林立的偶像"砍倒,或者像鲁迅先生那样铁面无情地揭开那蒙泰尼里人的虚伪面纱。信中还抨击了"非神学的圣经"。这些话的含义一目了然:"林立的偶像"指"文革"中的个人崇拜潮,所谓"林立的",也可以理解作"林彪搞起来的";"非神学的圣经",则影射当时弥漫在全中国的"三忠于""四无限""早请示、晚汇报""背诵老三篇"等教条主义、形式主义的舛谬;而那个蒙泰尼里式的人物(见英国女作家伏尼契的小说《牛氓》)则指"副统帅"林彪。 

  

张扬年长于罗,阅历较多,对这封锋芒毕露的信,他没有正面答复,也未予揭发。但他曾在通信中提醒罗不要保存信件。罗不听,竟保存了一千多封。实际上罗早受到监视,"一打三反"运动中终被抄家。搜出成捆的"黑信",其中有张扬的几封。于是罗被定为"反革命集团"首犯,张扬也在劫难逃。张扬竭力逃避这次意外的打击,在朋友的掩护下开始了东躲西藏的漂泊生活。在逃亡的日子里,他重新改写书稿,加以充实,改名为《归来》,以喻书中女主人公丁洁琼教授不仅人从海外来归,最终连心也真正"归来"了。 

  

1970年2月下旬,张扬被公安部门缉获。书稿《归来》因预先藏在一位知青朋友家幸得保全。此后,他在浏阳县公安局看守所"蹲"了近三年大狱,罪名是"反革命"、"恶毒攻击文化大革命"、"恶毒攻击林副统帅",但始终没向他出示过拘留证或逮捕证。1971年9月13日林彪外逃身亡,"攻击林副统帅"的罪名不能成立。一直拖到1972年12月29日,他才获释,重返大围山区。 

  

1973年,他在肺病、肝炎折磨下,第五次修改书稿。至此,《归来》一书大体成形,脱稿后共20万字。其间,《归来》已不胫而走,首先在当地知青中辗转传抄,接着手抄本从湖南扩散到华北、东北、西北、北京等地,又经过许多无名读者的修改润色,衍生出不同的本子。有的本子将书名由《归来》改为《归国》或《第二次握手》。 

  

《归来》(正式出版时更名《第二次握手》)的主要情节:青年男女苏冠兰与丁洁琼在海湾的一次风暴救助中相识、相爱。由于家庭反对、社会动乱和小人离间,两人被迫离散。二十多年后,丁洁琼作为著名核物理学家不顾帝国主义阻挠,返回祖国效力。她却发现化学家苏冠兰已经与其干姐叶玉菡结婚,当丁洁琼悲伤地要离开北京时,周总理亲赴机场进行说服,丁洁琼决心留在祖国。5年后,中国成功地爆炸了第一颗原子弹。 

  

就是这样一部以爱国知识分子的恋爱故事为主线,突出周总理对知识分子关心爱护的普通手抄本小说,成为"文化大革命"中"四人帮"直接下令立案追查的大案。1974年,湖南有关部门已经在情况汇报中反映了"坏书"《归国》的传抄情况,但尚未着手调查作者。 

  

1974年10月,《北京日报》编印的《内部参考》第960期,反映了手抄本《第二次握手》在北京一些单位群众中传抄的情况。10月12日,姚文元看到这期内参后立即批示:"请找一本给我,并查一下作者在哪里!"14日下午他又打电话给报社:"你们的内参反映一本坏书《第二次握手》,今天把书送来了。我翻了一下,这是一本很坏的东西,实际上是搞修正主义,反对毛主席的革命路线。它写了一个科学家集团,以\[如\]郭老、吴有训,写了许多人,如果不熟悉情况,不可能写出来。还写了与外国的关系,如写了吴健雄。不是一般的坏书,也决不是工人能搞出来的。要查一下,作者是谁,怎么搞出来的?必要时可请公安部门帮助查。"姚文元命令查这本书意在打击陷害一批知识分子。在《北京日报》960期《内部参考》上,还有北京市革命委员会主任丁国钰的批示:"请传新同志(刘传新,北京市公安局局长,后因参与镇压1976年4月5日"天安门事件",于"文革"后畏罪自杀)一阅,似应查出此书是出自何人。"

继姚文元批示之后,新华社《国内动态清样》1974年12月7日第3297期,也以《北京市发现许多单位秘密流传手抄本反动小说〈第二次握手〉》为题,反映了《归来》的流传情况,并指出:"这本书的中心思想是宣扬资产阶级恋爱观--爱情至上,鼓吹资本主义国家科学先进,散布崇洋媚外的洋奴思想,鼓吹个人奋斗、成名成家的资产阶级白专道路","欺骗性很大","流毒很广"。 

  

北京日报社将姚文元的指示雷厉风行地传达给北京市公安局,公安局成立专案小组追查。他们查明作者是张扬后,立即给该省公安局发函。后者遂于1975年1月7日将张逮捕。为了向姚文元等权势炳赫的大人物献媚邀功,办案人员竭力给他罗织种种莫须有的罪状:第一是"反党";第二是吹捧"臭老九"("文革"中对知识分子的蔑称);第三是鼓吹"科学救国";第四是描写"爱情"。 

  

为了在法律上"站住脚",他们先给书中人物分别"定性定案"。女主人公丁洁琼教授是"叛徒",另一位女主人公叶玉菡是"地主阶级的少爷小姐",男主人公苏冠兰教授是"特务",中共老干部鲁宁是"走资派",老天文学家苏凤麒是"反动学术权威"、"洋奴买办",美国神甫查尔斯是"帝国主义分子"。 

  

张扬被定为"反革命",亲属好友广受株连,办案人员在他插队的地方,组织召开"声讨会",挨家挨户收集农民的印章,编造所谓"控诉书",盗用"广大贫下中农"的名义一致要求将他判处死刑。 

  

1976年6月,湖南省公安局向省法院起诉,建议对张扬从严惩处。《起诉书》宣布他的主要罪行是:出于反动阶级本能,躲在阴暗的角落里写出反动小说《归来》,变本加厉地、非常露骨地鼓吹"叛徒哲学"和"天才论"。文字越写越冗长,内容越写越反动。这本反动小说的要害是要资本主义"归来",为反革命复辟制造舆论;为刘少奇、林彪翻案,反对文化大革命;捧出地主、资产阶级和一切牛鬼蛇神的亡灵,在意识形态领域里搞和平演变,为刘少奇、周扬文艺黑线招魂;美化资本主义制度;攻击无产阶级专政的社会主义制度;宣扬资产阶级意识形态,毒害青少年,同无产阶级争夺接班人。这本黑书的主人公都是叛徒、特务、反动学阀、洋奴买办、死不改悔的走资派、地主资产阶级的少爷小姐。《起诉书》认为《归来》突出歌颂周总理是"打着红旗反红旗",并指摘他"攻击中央首长张春桥同志","矛头直指无产阶级司令部"。 

  

除主罪外,《起诉书》还罗织了其他一些罪状。1967年10月,张扬曾与另外三个知识青年合写过一篇题为《刘氏上山下乡运动是对毛主席青年运动方向的彻底背叛》的大批判文章,登在一派群众组织的小报上。当时,在浏阳地区群众组织中,有人提出"赶走长沙佬"、"杀死长沙佬"的口号。张扬等来自长沙的知青感到受排挤,加之知青工作中确实存在种种问题,他们不满,因而在大批判文章中讲到知识青年在农村受苦,上山下乡是"新型农奴制度"。这就构成了"恶毒攻击伟大领袖毛主席"的罪行。 

  
张扬的祖父是地主,父亲张效立在阎锡山部队办的"民族革命第九中学"当过教员,后因反对军官逼婚女学生,受迫害,逃到河南长葛县,办了一所学校,进行抗日宣传,组织过一个农业合作社。1949年1月,张扬出生仅一个月,张效立被当地地主"黑枪"打死(凶手已在解放初期被政府镇压)。张扬之母连夜携子逃离河南。尔后张扬靠寡母养活成人。"文革"中,张因父亲这段历史,被算成"恶霸地主"出身。入狱后,就被认定是"猖狂进行阶级报复"。 

  

此外,《起诉书》还编造了"烧毁《毛泽东选集》","顽固不化,不认罪服法,实属不堪改造的死硬分子"等罪名。这时,张扬的处境已十分危险。公安局的《起诉书》给他锻造了一系列重罪,要求对他严惩,一旦罪名成立,他必死无疑。 

  

值得庆幸的是,省法院负责审理本案的审判员为人正派,办事一丝不苟。他不能认定《归来》是反动小说,又发现提交的判刑依据不足,于是采取拖延的办法,迟迟不提出审判意见。一个多月以后,恶贯满盈的"四人帮"被一举逮捕,形势陡变,张扬才摆脱死亡阴影的笼罩。 

  

"文革"中大批冤、假、错案,并不都是"四人帮"亲手铸成的。归根结底,是极左路线肆虐横行、法制受到空前践踏的产物。然而,极左路线的淫威只能钳制人们的言语,却不能禁锢人们的思想,也正是通过一起又一起的现代"文字狱",越来越多的青年认清了极左路线的反动本质。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手机版|文革与当代史研究网

GMT+8, 2024-4-27 09:19 , Processed in 0.109144 second(s), 19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4

Copyright © 2001-2020, Tencent Cloud.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