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革与当代史研究网

 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搜索
查看: 490|回复: 0

“当代中国社会生活资料共建共享联盟” 第二届国际学术研讨会成功举办

[复制链接]

855

主题

1942

帖子

7227

积分

论坛元老

Rank: 8Rank: 8

积分
7227
发表于 2023-3-16 00:49:03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最后更新:2022-01-11作者:访问量:73

“当代社会生活资料共建共享”联盟第二届国际学术研讨会于2021年12月10日以线上线下相结合的形式在复旦大学成功举办。本次会议主题为“书信中的当代中国婚姻和家庭”,来自哈佛、耶鲁、清华、北大等海内外30位学者分别做了学术分享报告和评议,另有线上70余位参会者参与了研讨。本次研讨会由复旦大学图书馆主办,“当代中国社会生活资料共建共享联盟”秘书处(复旦)、复旦大学发展研究院承办,是数字人文视野下活化静态记忆、赋予生活资料更深内涵的一次成功尝试。

会议首先由复旦大学副校长陈志敏致辞。陈校长肯定了近年来复旦大学当代中国社会生活资料中心和当代中国生活资料共建共享联盟的工作和成绩,并就当今数字和人文结合的时代特点对大会提出了期冀,希望各位专家学者能够充分交流各个图书馆收藏的相关资料,分享各自的研究方法和研究成果,为当代中国婚姻和家庭研究贡献新资料、新方法和新观点,也推动联盟从资料分享进入到研究合作的新阶段。
3d506d1c-03b6-463e-9f8a-f8bcd44fdbac.png
在学术交流环节,哈佛大学费正清中国研究中心的主任宋怡明首先介绍其最近的研究论文,即以一位陕西农民侯永禄的日记为研究材料,从普通老百姓的日常生活切入考察当时社会生活情况。来自耶鲁大学的分享是关于一位护士家书中展示出的1918大流感横行时的历史画卷,同样是以普通人的日常生活为出发点考察一个历史事件对普通人的影响。来自台湾政治大学、北京大学、贵州民族大学、清华大学、复旦大学、湖南女子学院、浙江工商大学、上海大学等高校的十余位学者,对社会生活资料中涉及的现代女性、家庭话语、中国青年的情感冲突、婚姻等题材和相关研究方法等做了深入的探讨。日本的庆应大学、美国的纽约城市大学、纽约州立大学、加州大学圣地亚哥分校、新加坡国立大学的专家学者们也分别和大家分享了自己的研究成果。

来自北京大学的张静教授、中山大学的刘志伟教授、加拿大多伦多大学吴一庆教授和加拿大麦吉尔大学王娟教授等著名学者对各报告做了认真细致的点评,与会人员深感受益匪浅。
81d27c18-cf12-4548-a4bc-e25ed37aca1a.png
本次学术研讨会由复旦大学图书馆书记、常务副馆长侯力强,复旦大学图书馆副馆长张计龙,张乐天教授,复旦大学发展研究院副院长黄昊分别主持。张乐天教授做会议总结时表示,本次会议可以简单概括为一个词语——以小见大,从小资料小人物见证大时代大背景,讲好中国故事,以婚姻家庭为切入点,讲述我们的国家在创造一种属于中国人的美好生活,社会生活资料数据库在增强民间日记书信等的学术意义、历史意义方面具有着特殊的价值。
dbf6e147-47cc-4467-915d-d2ddc4cba420.png 5d9e5d81-3309-4fcb-99a0-f27bc0701cb5.jpg
“当代社会生活资料共建共享”联盟由复旦大学2018年发起,国内外22家高校图书馆和研究机构自愿加入,从 2021 年开始,联盟秘书处将每年聚焦一个研究专题, 组织国内外专家进行研讨,为他们在当代中国的研究领域找到新发现给予支持。本次会议与去年相比,受邀学者和报告主题有所增多,范围有所扩大。本次会议邀请到了海内外的顶尖学者,来自中国大陆、中国台湾、新加坡、日本、美国、加拿大等地。学者们的研究方向涉及历史学、社会学、政治学等多个学科专业,他们利用联盟的资料库或者自己的材料,从各自的专业领域出发,小处着手,大处着眼。分享内容涉及多个方面,呈现多学科交叉、融合的趋势,为理解当代中国提供了新的研究视角。

·本会议及论文集均受到复旦国际合作与交流处“双一流”项目的资助。

http://www.library.fudan.edu.cn/2021/1229/c956a162989/page.htm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手机版|文革与当代史研究网

GMT+8, 2024-4-26 14:46 , Processed in 0.176812 second(s), 22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4

Copyright © 2001-2020, Tencent Cloud.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