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革与当代史研究网

 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搜索
查看: 818|回复: 0

陈永发:从解读权力到探索人心——宋永毅的文革见证

[复制链接]

855

主题

1942

帖子

7227

积分

论坛元老

Rank: 8Rank: 8

积分
7227
发表于 2021-12-6 11:09:08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編按:2021年10月,聯經出版了中國研究學者宋永毅的專書——《毛澤東和文化大革命:政治心理與文化基因的新闡釋》。此書可謂是宋永毅關於文革歷史研究的結晶,書中詳細梳理了文革的領袖人物毛澤東及其追隨者(包括林彪、江青、周恩來、康生、張春橋等人)的非理性的精神活動的進行了系統的探索,亦涉及到私人情慾、變態人格、政治幻想、精神病歷等等深層心靈歷程,從另一面向探討文革史。同樣對於中共歷史有所研究的中央研究院院士陳永發,為本書撰寫序言,抽取出清晰簡潔的脈絡,對文革歷史及本書感興趣的讀者亦可循此展開閲讀。

* 本文摘選自 宋永毅:《毛澤東和文化大革命政治心理與文化基因的新闡釋》(聯經,2021)序一。

閱讀六人的文革歷史,像是回到帝制中國的上層權力鬥爭。永毅認為他們的政治行為受個人心理影響和制約,故廣泛閱讀西方心理學書籍,據以解析他們的心理狀態。

先睹為快。沒想到,剛讀完兩章,永毅便來信邀我寫序。我雖然對文革略有所知,但是哪能和永毅相比。在認得他以前,就讀過他關於劉少奇的論文,內容已經忘記,只依稀記得,實事求是,在一邊倒學術氣氛中獨樹一幟,對慘遭政治迫害的劉少奇反有批評,然而不是深文周納,而是言必有據。我研究中共歷史,後來知道中研院有他編的《中國當代政治邉託v史數據庫》,不時上網查閱,認為蒐羅豐富,縱跨毛澤東建政以來27年,很多文件在中國大陸都是秘而不宣的最高機密。他動手動腳找資料,上窮碧落下黃泉,甚至還為了探尋資料, 一度坐進中國大陸的牢房。既是佩服其蒐集功力,更是佩服他對文網的無懼。

文革人物的病態關係與歷史倒退

永毅這本研究文革的新作,選擇六個關鍵人物切入。他們分別是毛澤東、劉少奇、林彪、周恩來、江青和張春橋。在中共官方歷史中,毛澤東是文革群眾邉拥陌l動者,旨在教育和改造已出現蛻化的黨政軍高級幹部,用心良苦,卻遭野心家扭曲和利用,以致千萬人遭到政治迫害、中國經濟更嚴重倒退,人們陷入普遍貧窮。劉少奇和林彪都是毛澤東指定的繼承人。前者被寃枉為中國的赫魯雪夫,戴上反黨反革命分子的帽子,批鬥、關押、刑訊,而後折磨致死;後者篡奪黨政軍大權不成,畏罪搭機逃亡,折戟蒙古黃沙。周恩來是人民愛戴的好總理,總是委曲求全、減少文革迫害和破壞。江青是「白骨精」,集呂后、武則天和慈禧三個歷史「壞女人」之大成,以不肖文人張春橋為「狗頭軍師」,篡黨、篡政、篡軍,滿足個人權力欲望,肆行迫害無辜。

永毅從傳統政治文化基因的角度進行論述,直接批評毛澤東有帝王情結,自以為是秦始皇,對權力有出乎尋常的敏感,生怕權力外移,太阿倒持,文革是以不可能實現的政治幻想,蠱惑青年學生,從繼承人劉少奇手中奪回不經意中喪失的大權,乃意識形態服務於權力鬥爭,為後者的道德遮羞布。劉少奇身為繼承人,像已開府立衙的東宮太子,為主分勞,卻被視為擴大權力,逾越君臣分際,故慘遭廢立和迫害。林彪是毛澤東指定的新繼承人,用來代替劉少奇,居然同樣形成權力第二中心,勉強皇帝接受己見,並從毛澤東身邊「招降納叛」, 甚至隔代冊立太子,為其造神,縱容其成立私人隊伍。毛澤東洞察林彪之奸,立意拋棄。周恩來是宰相,代表與皇帝共天下的文官集團。相權與皇權相剋相生,卻一味窺伺上意,藉支持文革贏得毛澤東的歡心,擴大相權,並藉機鎮壓和殘害忠良。江青年老色衰,是有名無實的皇后,藉著毛澤東的威望,作為毛澤東的功狗,替毛澤東衝鋒陷陣,更藉機公報私仇,吐泄積怨。張春橋有如外戚的延伸,其實是毛澤東的入幕之賓。既能揣摩上意,為毛澤東思想演繹發皇,又能謹守分際,從不伸手要職位,故深得毛澤東青睞,一度想以其繼承或取代林彪與周恩來。

閱讀六人的文革歷史,像是回到帝制中國的上層權力鬥爭。永毅認為他們的政治行為受個人心理影響和制約,故廣泛閱讀西方心理學書籍,據以解析他們的心理狀態。有意思的是,資料似乎僅允許集中注意力於他相信有病態人格(多疑、妄想和失眠)的人物,即毛澤東、林彪和江青三人。毛澤東不只有病態人格,而且患有偏執狂,潛意識裡埋有幻想情結。可能受到李志綏醫生對毛澤東描寫的啟發,永毅也以實例證明情欲影響文革時期毛澤東的政治決定。毛澤東以傳統皇帝的雨露之恩及權力施惠,博取女寵的忠蘸颓閳蟆S伸队谢孟肭榻Y,自認為是馬克思主義普遍真理與中國革命具體實踐相結合的表率,相信只要他發出號召,絕大多數中國人都會支持和擁護。文革時期揭出馬克思對巴黎公社民選幹部的主張,卻是葉公好龍,並非真正喜好,用來掩飾殘酷清洗而已。比起毛澤東來,林彪和江青的精神疾病,尤其嚴重。兩人都怕風怕雨、怕光怕熱,怕聲怕吵,被認為有嚴重憂鬱症、精神強迫症,或歇斯底里症。令人驚訝的是,這兩個連自己的生活都無法管理的重病號,毛澤東竟倚為臂助,賦予龐大政治權力。比較起來, 劉少奇、周恩來和張春橋三人倒是正常多了,以致永毅的心理分析功力難以施展。不過失之東隅,收之桑榆,踏實的實證研究仍揭示了隱藏難見的歷史真相。一向被認為冷酷無情的張春橋,有其政治野心,也羅織無辜,但是孝順老母,忠於愛情, 而廉潔儉樸,有其令人欣賞之處。見道固然不真,卻最忠實於毛澤東及其思想,後來加諸其身及其夫人的叛徒罪名全屬子虛烏有。周恩來的形象完全被顛覆,怎能誇為人民的好總理?溫文儒雅之下是乃是家奴嘴臉,藉著對毛澤東的迎合,擴大黨政軍實權,且乘政治邉又悖渚率群η灏祝钺釀t因為權力擴大,無法及時治療膀胱癌,而於劇痛之中撒手人寰。劉少奇更是一變其文革受迫害者的形象,呈現其迫害者的另一面。文革前他主持四清、五反和大批判等政治邉樱瑲埧釤o情,根本就是文革預演,為毛澤東提供理論、形式和方法的試點,甚至在毛澤東展開文革後,亟力迎合,領導批鬥所謂走資本主義路線當權派的高幹,甚至政治盟友。弔詭的是,雖然力求順從毛澤東之意,毛澤東卻認定他是最大的走資本主義路線當權派,「擒傧惹芡酢梗云湔械蛯訋植恐溃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手机版|文革与当代史研究网

GMT+8, 2024-4-27 07:27 , Processed in 0.112995 second(s), 19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4

Copyright © 2001-2020, Tencent Cloud.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