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革与当代史研究网

 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搜索
查看: 1521|回复: 0

韦国清: 在广西自治区革命委员会第一次全体会议上的讲话 (提要)

[复制链接]

24

主题

417

帖子

3093

积分

论坛元老

Rank: 8Rank: 8

积分
3093
发表于 2021-3-4 11:13:22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在广西壮族自治区革命委员会第一次全体委员(扩大)会议上的讲话(提要)
( T% z( f* n1 T, e; T" `8 m: {- E(*此篇标题为编者所拟)
" c$ ~, n! [! ~4 g1 p6 B- P6 ]  T- i4 s   自治区人民委员会主席韦国清( S$ x5 U2 ~9 Q
   1968年8月28日) g$ }0 x( \  y9 W8 z2 y: u
+ Q! A4 |7 l, x% P0 H
   当前,国内外的形势一片大好。我区也和全国一样,形势空前大好,越来越好。形势大 好的最根本的表现是战无不胜的毛泽东思想得到了空前的大普及,毛主席的一系列最新指示 日益深入人心,革命群众的阶级斗争和路线斗争觉悟日益提高,毛主席的无产阶级革命路线 更加为广大革命群众所掌握。全区毛泽东思想学习班越办越多,越办越好。广大革命群众以 毛主席的最新指示为纲,斗私批修,破私立公,改造世界观,不断促进思想革命化。全区广 大革命群众,广泛地开展了无限忠于毛主席,无限忠于毛泽东思想,无限忠于毛主席的无产 阶级革命路线的“三忠于”运动,把破私立公提高到了两条路线斗争的新的高度,把思想革 命化提高到了新的境界。全区军民高举毛泽东思想的革命批判大旗,深入开展了革命大批判, 深刻地揭露和批判了党内最大的一小撮走资派及其在中南、广西的代理人的反党、反社会主 义、 毛泽东思想的滔天罪行,有力地批判了他们所推行的反革命修正主义路线。今年3月以 来,一小撮面临末日的叛徒、特务、死不悔改的走资派和没有改造好的地、富、反、坏、右 分子,不甘心他们的灭亡,刮起了一股右倾翻案妖风,把矛头指向以毛主席为首、林副主席 为副的无产阶级司令部,指向伟大的中国人民解放军,指向新生的革命委员会,指向革命群 众。他们制造了一系列的反革命事件,破坏援越抗美,破坏无产阶级专政,破坏无产阶级文 化大革命,破坏社会主义建设。无产阶级革命派和广大革命群众,以阶级斗争为纲,在人民 解放军的大力支持下,坚决反对右倾机会主义,反对右倾分裂主义,反对右倾投降主义,迎 头痛击右倾翻案妖风。特别是在大力宣传、坚决贯彻执行毛主席亲自批发的中央“七·三” 布告和“七·二四”布告后,全区军民团结一致,向一小撮阶级敌人发起了更加猛烈的进攻, 狠狠打击了阶级敌人的反革命破坏活动,粉碎了他们复辟资本主义的罪恶阴谋,使全区的大 好形势更加向前发展。
3 V2 J1 p% p, O) a5 L   在毛主席一系列最新指示的指引下,在激烈的阶级大搏斗中,全区革命的大联合和革命 的三结合得到了进一步的巩固和发展。全区8个专区、4个市、82个县,全部成立了革命委员 会,柳州铁路局及其所属的各分局也都成立了革命委员会,实现了全区一片红。较早成立的 一批革命委员会,经受了阶级斗争风浪的严峻考验,在思想上、组织上越来越巩固了。在革 命大联合和革命三结合中,工人阶级、贫下中农起了决定性的作用。他们顶住冲击,排除干 扰,坚定不移地执行毛主席的最新指示,紧跟毛主席的伟大战略部署,左右了我区无产阶级 文化大革命的局势。他们不愧为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的主力军。我区广大贫下中农,在人民 解放军的大力支援和帮助下,狠抓革命,猛促生产,在去年夺得了农业生产的大丰收,今年 上半年又获得了丰收。全区的工业生产,在成立了革委会的厂矿企业,生产一般都在逐步好 转,逐步上升。总之,我们的事业蓬勃兴旺,我们的前途一片光明。但是,阶级斗争还是尖 锐复杂的。毛主席教导我们说:“一切反动势力在他们行将灭亡的时候,总是要进行垂死挣 扎的。”我们务必不要松懈自己的警惕性,要牢牢掌握阶级斗争的主动权,同一小撮阶级敌 人展开针锋相对的斗争,狠狠打击他们的反革命破坏活动,彻底粉碎他们翻案复辟的罪恶阴 谋。
( \8 ~4 R" U2 d3 Q6 Q   革命委员会成立以后的任务很多,最根本的大事,就是在全区进一步掀起活学活用毛泽 东思想的伟大群众运动新高潮,大办、办好各种类型的毛泽东思想学习班,全面落实毛主席 的一系列最新指示,把这场反对资产阶级和一切剥削阶级的政治大革命进行到底,夺取无产 阶级文化大革命的全面胜利。各级革命委员会的成员,要以林副主席为光辉榜样,带领全区 人民活学活用、学好用好毛泽东思想。在阶级斗争中学,在阶级斗争中用。更广泛深入地开 展“三忠于”活动,锤炼无限忠于毛主席、无限忠于毛泽东思想、无限忠于毛主席革命路线 的赤胆忠心。要象门合同志那样,有高度自觉的忠,完全彻底的忠,一切想着毛主席,一切 服从毛主席,一切紧跟毛主席,一切为着毛主席。在一切领域、一切工作中,坚持毛泽东思 想挂帅,在改造客观世界的同时,改造自己的主观世界,搞好思想革命化。
6 z9 p* n5 s+ n5 k7 }" X   伟大导师毛主席最近教导我们:“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实质上是在社会主义条件下, 无产阶级反对资产阶级和一切剥削阶级的政治大革命,是中国共产党及其领导下的广大革命 人民群众和国民党反动派长期斗争的继续,是无产阶级和资产阶级斗争的继续。”毛主席这 一最新指示,最深刻地概括了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的伟大意义和阶级内容,无产阶级文化大 革命两年来的阶级斗争实践,完全证实了毛主席的这一指示的英明伟大。
. K3 x* n' X/ b- o) ^   当前,摆在我们各级革命委员会面前的一个重大任务,就是不失时机地认真搞好斗、批、 改。毛主席最近指出:“实现无产阶级教育革命,必须有工人阶级领导,必须有工人群众参 加,配合解放军战士,同学校的学生、教员、工人中决心把无产阶级教育革命进行到底的积 极分子实行革命的三结合。工人宣传队要在学校中长期留下去,参加学校中全部斗、批、改 任务,并且永远领导学校。在农村,则应由工人阶级的最可靠的同盟者——贫下中农管理学 校。”毛主席最近还指出:“建立三结合的革命委员会,大批判,清理阶级队伍,整党,精 简机构、改革不合理的规章制度、下放科室人员,工厂里的斗、批、改,大体经历这么几个 阶段。”这两条最新指示,有极其伟大的战略意义,为我们完成斗、批、改的伟大历史任务 指出了根本的方向和前进的道路。我们必须认真学习,坚决执行毛主席这两条光辉的最新指 示,切实搞好学校的教育革命和各单位的斗、批、改。在斗、批、改中,要认真整顿党的组 织,加强党的建设,使我们各级党组织真正成为“能领导无产阶级和革命群众对于阶级敌人 进行战斗的朝气蓬勃的先锋队组织”。% f: o6 r+ |& v3 o5 b1 y
   我们一定要坚决响应伟大领袖毛主席的号召“在革命的原则下,按照系统,按照行业, 按照班级,实现革命的大联合”,坚决取消跨行业的组织,继续巩固和发展革命的三结合。 毛主席最近指出:“我国有七亿人口,工人阶级是领导阶级。要充分发挥工人阶级在文化大 革命中和一切工作中的领导作用。工人阶级也应当在斗争中不断提高自己的政治觉悟。”我 们必须认真地执行毛主席的这一指示,要坚定地依靠工人阶级,发挥工人阶级的主力军的作 用,加强工人群众的工作,支持工人阶级的一切革命行动和首创精神。知识分子一定要向工 人阶级、贫下中农学习,走同工农兵相结合的道路。$ x/ N* J& ?! \) f2 U4 e6 U
   伟大领袖毛主席教导我们:“革命委员会的基本经验有三条:一条是有革命干部的代表, 一条是有军队的代表,一条是有革命群众的代表,实现了革命的三结合。革命委员会要实行 一元化的领导,打破重叠的行政机构,精兵简政,组织起一个革命化的联系群众的领导班子。” 我们必须认真学习,深刻领会,坚决照办。我们这个领导班子,必须永远忠于毛主席,永远 忠于毛泽东思想,永远忠于毛主席革命路线,在以毛主席为首、林副主席为副的无产阶级司 令部的号令下,统一认识,统一步伐,统一行动,坚定不移地落实毛主席的最新指示。无限 忠于毛主席,永远照毛主席的指示办事,坚决贯彻执行和勇敢地捍卫毛主席的革命路线,这 是最大的才能,最称职的领导。我们就是要上跟毛主席,寸步不离,下靠群众,紧密联系。 上跟毛主席,就是要处处、事事、时时按毛泽东思想办事,用毛泽东思想同阶级敌人作战, 用毛泽东思想改造自己的世界观,用毛泽东思想紧密团结群众,用毛泽东思想掌握好权,用 好权。下靠群众,就是要深深扎根于群众之中,全心全意地为人民服务,当群众的小学生, 永远相信和依靠广大人民群众,爱护和尊重群众的革命首创精神,自觉地把红色政权置于革 命群众监督之下。“既当‘官’,又当老百姓”,百倍警惕资产阶级思想的腐蚀侵袭,永远 保持普通劳动者的本色,艰苦朴素,谦虚谨慎,勤俭节约,反对骄傲,防止变质。1 G5 W* O# m* ^, W' U
   毛主席教导我们: “要抓革命,促生产,促工作,促战备,把各方向的工作做得更好。” 我们一定要狠抓革命,猛促生产,及时识破和彻底粉碎一小撮阶级敌人破坏抓革命促生产的 阴谋诡计,夺取革命、生产双胜利。让我们更高地举起毛泽东思想伟大红旗,突出无产阶级 政治,全面落实毛主席一系列的最新指示,发展大好形势,迎着今后艰巨而光荣的任务,迎 着阶级斗争的大风大浪,英勇战斗,夺取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全面胜利,把广西建设成为红 彤彤的毛泽东思想大学校。0 }* }8 Q  w# G* y- v
   (《广西日报》,1968年8月29日上午版第1版)) c2 g' w4 p: F. y" I

9 x2 L- K# _$ fhttp://lib.gxdfz.org.cn/view-a71-99.html
* R& ]; f  X$ ^  J2 z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手机版|文革与当代史研究网

GMT+8, 2024-3-29 21:17 , Processed in 0.103751 second(s), 19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4

Copyright © 2001-2020, Tencent Cloud.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