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革与当代史研究网

 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搜索
查看: 1056|回复: 0

有关青苹果数据中心的三则新闻

[复制链接]

852

主题

1924

帖子

7174

积分

论坛元老

Rank: 8Rank: 8

积分
7174
发表于 2021-1-31 19:45:32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全国人大常委会原副委员长李铁映莅临青苹果视察
发布时间:2015/10/30    来源:青苹果数据中心    作者:网络信息部   

2015年10月27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原委员、全国人大常委会原副委员长、中国社会科学院原院长李铁映在湖南省多位领导陪同下,莅临青苹果青竹湖基地视察,青苹果董事长唐五一全程接待。


  青苹果是我国最早从事数字化制作和出版的企业之一,是国家科技部首批认证的“国家现代服务业创新发展示范企业”,已连续多年进入“中国服务外包成长型企业100强”。公司年生产能力达到300亿汉字,报刊制作年产量达到300万版面,是全球规模最大的中文数据处理中心。


  李铁映首先向企业负责人详细了解公司历史沿革和生产流程,并听取公司今后的发展规划。然后,在青苹果《北京日报》历史报纸数字化项目制作区,李铁映亲切地与员工交谈,了解员工工作生活情况,并观看了《北京日报》的数字化制作。


  随后,李铁映还观看了青苹果制作的《人民日报》、《光明日报》、《申报》等多个数字化历史报纸的数据演示。“我想查查辛亥革命(1911年10月10日)爆发前后的新闻。”在工作人员引导下,通过快速检索,《记本埠惊闻武昌失守情形》(1911年10月12日《申报》第三版)等一百多年前有关辛亥记事的历史史料两秒钟后在眼前完整展露。


  原始版面还原,页面缩放、报纸翻页、新闻检索,《申报》数据库平台一一快速响应。李铁映兴致勃勃地进行了查阅,并对青苹果的历史报刊数字化成果给予了高度评价:“这些珍贵的历史资料对搞研究的人意义重大!进一步挖掘出了《申报》的历史价值。”唐五一介绍:目前已有50多家机构使用《申报》,包括耶鲁大学、斯坦福大学、台湾中央研究院等知名大学和研究机构。


  最后李铁映还了解了青苹果亚马逊电子图书项目、新华社富标签项目、新疆少数民族语言数字化中心等重大项目内容,对青苹果25年来在报刊数字化、数据库制作、数字出版领域取得的累累硕果表示赞赏。临别,他亲切地跟大家握手告别,同时勉励公司再接再厉,做大做强青苹果文化品牌。

李铁映视察青苹果与工作人员进行亲切交谈



http://www.egreenapple.com/contents/15/20151753.html


青苹果2016年报刊电子版项目
发布时间:2016/05/26    来源:青苹果数据中心

《甘南报》


  《兴义报》


  《乐清日报》


  《泰州日报》


  《字林西报》


  《广州日报》


  《海南日报》


  《湖南大学报》


  《宁夏大学报》


  《中国汽车报》


  《北京日报》剪报


  《北方民族大学报》


  《中国劳动保障报》


  《中国日报》欧洲版


  《新京报》杂志周刊


  《北京日报》年度光盘


  《寿光日报2004-2007》


  《大众日报-抗日战争》


  《五家渠报、准格尔报》


  《中国民航报》实时制作


  《中国检察报》1991-2014


  《湖南大学报》之《财经报》


  《中国交通报》1984-2015.03


  《中国日报》海外版历史版面


  《光明日报》2012.07-2014.10


  《天津日报》2012.12-2015.05


  《中国书画报》2014.7-2015.12


  《五家渠报、准格尔报、猛进报》


  《新华日报》(1938创刊-19481231)


  《北京日报》1952.10.1-2013.12.31


  《中国日报》2011.07.01-2013.06.30


  《北京日报》、《北京晚报》、《京郊日报》2014U盘版


  《北京日报》《北京晚报》《京郊日报》(2013年度报纸U盘版)


http://www.egreenapple.com/contents/56/1845.html


青苹果数据中心唐五一获“十二五”中国报业技术创新领军人物奖



为了推动传统媒体和新兴媒体融合发展,表彰报社及业界技术人员对信息化建设和技术创新所做出的显著成绩,由中国报业协会批准组织评选的“第三届中国报业十佳技术工作者”和“‘十二五’中国报业技术创新领军人物”,12月3日在2015’中国报业技术年会上揭晓。湖南省青苹果数据中心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青苹果)董事长兼总裁唐五一先生荣获“‘十二五’中国报业技术创新领军人物”荣誉称号
为了推动传统媒体和新兴媒体融合发展,表彰报社及业界技术人员对信息化建设和技术创新所做出的显著成绩,由中国报业协会批准组织评选的“第三届中国报业十佳技术工作者”和“‘十二五’中国报业技术创新领军人物”,12月3日在2015’中国报业技术年会上揭晓。湖南省青苹果数据中心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青苹果)董事长兼总裁唐五一先生荣获“‘十二五’中国报业技术创新领军人物”荣誉称号。同时,青苹果创新研发的“元数据采集新闻资源实时服务云平台”荣获“2014-2015年度中国报业技术产品创新奖”;“中国劳动保障报社媒体数据资源平台”荣获“2014-2015年度中国报业新媒体创新奖”。
  
  唐五一,青苹果公司董事长兼总裁,主要从事报业数字化产业经营管理。1953年11月出生于湖南,1986年西安交通大学医学院临床肿瘤学专业毕业,硕士学位。现为湖南省工商联合会常委、湖南省服务贸易协会副会长、长沙服务外包行业协会会长、中南大学文学院荣誉教授。
  
  作为青苹果创始人,二十多年来,唐五一带领青苹果坚持推动和发展中国报业数字化产业,创造数字出版和服务外包新局面;依据市场需求和从业经验,积极发展互联网和移动互联网数字产品,开拓数字出版市场,已在数字出版领域具备广泛的影响力。
  
  青苹果数字产品销售和服务覆盖大中华区域、欧美及亚太地区,数字产品的语种包括藏文、蒙文、维吾尔文、哈萨克文、朝鲜文和近二十种外国语言。青苹果已完成数百种报刊、期刊电子版、数十万种电子图书的制作和开发,完成了数百项国内、国际大型数字化工程,包括《人民日报》、《光明日报》、《申报》、《新闻报》等报纸历史资源数据库、《国家大剧院演艺资源数据库》等重大数字出版项目。青苹果创建的移动数字阅读平台和“华文历史报刊文献资源数据库”等被列为国家重大出版项目,连续多年获得国家文化发展专项资金的产品出口奖励。唐五一为推动和发展中国数字化产业作出了积极贡献。
  
  二十多年来,唐五一领导青苹果对报业数字化生产工艺和技术进行了一系列创新、改造和升级,包括报纸版面重构、数据校对、数据格式转制等,推动了报业数字化技术和工艺的革新。
  
  2011年5月,青苹果在深圳文博会举办“对话湖南数字出版”论坛,邀请政府领导、学者、专家、企业家共同探讨数字出版之路。右一为青苹果董事长兼总裁唐五一,他一手规划建立了拥有4000亿汉字和4亿篇文章的海量历史文献库——华文历史报刊文献数据库。
  
  他主持研发了“青苹果数字化流程管理平台”和“青苹果少数民族语言数字化系统”,将数字化生产过程模块化、标准化和规范化,为信息资源产业化奠定了基础。他关注、响应和支持《中文新闻信息分类与代码》国家标准的推广工作,在国内首家使用和推广该标准,是国家新闻分类标准在国内的主要推手之一。2006年《广西日报》首家应用国家新闻分类标准,荣获“王选新闻科学技术奖”二等奖。2010年《天津日报》首家应用该分类标准修订版,荣获“王选新闻科学技术奖”一等奖。青苹果完成的《北京日报》、《大众日报》、《广州日报》等历史报纸数字项目,釆用分类标准的数据量超过3000万条,是国家新闻分类标准推广的主要成果之一。2013年青苹果在新华社图片“富标签”招标项目中胜出,成为新闻图片采用标准分类的首家应用企业,将新闻分类新概念的应用和推广延伸到更广阔的领域。
  
  唐五一主持的多个报刊数字化产品获得国家和行业奖项,在国内同行业中居领先地位。其中“天津日报全信息标准数字化智能信息系统”获“王选新闻科学技术奖”一等奖,”《人民日报》图文电子版”、”《中国日报》外宣内容服务平台”、”《广西日报》历史报纸数据库”获“王选新闻科学技术奖”二等奖,“《光明日报》网络版历史报纸数据库”获“湖南省政府出版物奖”,“《深圳特区报》电子版”获“北京市优秀电子出版物奖”。“少数民族语言报刊数字化处理平台”获“中国报业技术产品创新奖”。


编辑:Andly


http://www.upsapp.com/newsdetail.asp?id=27096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手机版|文革与当代史研究网

GMT+8, 2024-3-29 00:44 , Processed in 0.115882 second(s), 19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4

Copyright © 2001-2020, Tencent Cloud.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