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革与当代史研究网

 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搜索
查看: 1059|回复: 0

镇海收藏故事:特殊藏品见证“文革”

[复制链接]

855

主题

1942

帖子

7227

积分

论坛元老

Rank: 8Rank: 8

积分
7227
发表于 2020-12-23 14:46:48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收藏故事:特殊藏品见证“文革”
http://www.zhxww.net 2012-3-6 11:54:59 点击:[794] 镇海新闻网
具有特定历史意义的“文革”文物,近年来逐渐进入收藏家眼界。镇海区收藏协会副会长乐兴华,就爱好收藏“文革”物品。他在家中布置了一个小陈列室,室内毛泽东瓷像、画刊、书籍、报纸、照片、红袖章、像章、绣品、样板戏海报、语录本、油印歌词本、传单、小报、通告、瓷器、红卫兵乘船乘车证等,数量有1000多件。

红袖章


红袖章展示墙


红袖章是“文革”时红卫兵小将别在手臂上的标识。1966年8月,毛泽东穿绿军装,佩红袖章站在天安门城楼接见来自全国各地的红卫兵后,这一形象成为红卫兵的标准打扮,年轻人想法设法也要搞上一套。


乐兴华先后收集了五十多个红袖章。


红袖章的奥秘全在上面印制的字上。通过一个袖章,可以判断对方属于何种红卫兵组织。许多学校的红卫兵组织因观点一致而联合,又称兵团。


乐兴华收藏的红袖章中,有的只印着简单的“红卫兵”三字,也有标语口号+落款,更有“毛泽东思想”+某某战斗队的字样。


红袖章的背后,是一支团队。戴着袖章,意味着有了身份和派别。不过。要是某天你被这个团队驱逐,或打入“反革命”行列,成为“黑五类”家属,第一件事便是被扒去红袖章。


如今,这些形形色色的红袖章,在乐兴华家中被做成一面展示墙。

圆镜




方镜


镜子折射“文革”烙印


这两面镜子,一方一圆,上面镶嵌的玻璃已略有磨损,镜面发黄,架子也生锈了。当时淘来的价格不贵,却是乐兴华的心头好。


两面镜子的产地均为国营上海宇宙镜厂,圆镜正面烙字:宣传毛泽东思想。镜面直径15厘米,右下方是一位红卫兵小将,绿军装、绿军帽,肩挂黄色军用挎包,双手上举,左手捧着《毛泽东语录》,也就是当年的红宝书,用放大镜可看到右膀红袖标上“红卫兵”三字。


方镜高12厘米,宽17厘米,背面玻璃碎开。它的正左下是一位穿绿军装、抱枪席地而坐的军人,同样手捧红宝书学习老三篇。边上烙字:要把《老三篇》作为座右铭来学。背面则是一位健美的女知青,肩扛锄把站在田边,身后是连绵起伏的梯田。这位女知青梳着羊角辫,脖挂白巾,左手捧着《毛泽东选集》,右边衬托数朵向日葵。右下烙字——毛泽东语录:下定决心,不怕牺牲,排除万难,去争取胜利。


镜子的设计者匠心独运,把学习毛泽东著作以标语绘画形式,表现在日常生活用品中,让人们在照脸、梳头时都能受到革命教育。


火柴盒


火柴盒上的红色岁月


火柴在旧时又被称为洋火,它在清末传入中国。“文革”时期,人们普遍使用煤炉柴火取暖做饭,使用火柴点火。


一个个小小的火柴盒子,也被打上了鲜明的“文革”烙印。红卫兵、红星、太阳、工人、劳动者、红旗、口号等构成了火柴盒上贴画的主要构图元素。画面基调多为红黄两色,外型印制成一面旗子、一本书、一幅画的形状,再标注上毛泽东语录和政治口号。


乐兴华共收集了50多盒火柴,这是宁波火柴厂在“文革”初期生产的毛主席语录火柴。宁波火柴厂前身为正大火柴厂,由徐蕙生创办于1907年。徐蕙生是宁波慈溪三北人,曾在日本游历多年,随其师兄吴锦堂在日本经办过多种行业。吴锦堂是我国当时在日本的一位爱国侨商。


新中国成立后,宁波正大火柴厂于1950年向当时的中央私营企业局注册使用“童车”牌商标。1955年5月1日,正大火柴厂实行公私合营,1966年收归国有,改名为宁波火柴厂。


它刚收归国有,就赶上了“文革”的政治大浪潮。当时的形势是单位讲政治立场,群众讲政治思想觉悟, 全国各地毛主席语录到处讲、到处写、到处印。在这样的历史背景下,宁波火柴厂生产了大量“毛主席语录”火柴,供应到市面上,乐兴华本人也经历过那个年代,买过这样的火柴。


随着历史的变迁,火柴已渐渐淡出了人们的生活。宁波火柴厂关闭后,它所创造的“童车”牌商标则卖给了奉化一家公司。(陈  饰  文/摄)

http://www.zhxww.net/zhnews405/zhscj/scgs/20120306120101-3.htm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手机版|文革与当代史研究网

GMT+8, 2024-4-26 18:00 , Processed in 0.115293 second(s), 19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4

Copyright © 2001-2020, Tencent Cloud.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