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革与当代史研究网

 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搜索
查看: 1310|回复: 0

2006年旧闻 中国称重视收集保护文革遗物

[复制链接]

24

主题

417

帖子

3093

积分

论坛元老

Rank: 8Rank: 8

积分
3093
发表于 2019-8-1 22:07:06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中国文化部长孙家正表示,中国非常重视收集和保护灾难性的文化大革命的遗物。据报导,很多跟文革有关的资料和文件都已经遗失或者流失到世界各地。孙家正在北京对记者说,国家博物馆、国家图书馆和其他博物馆已经收集了很多跟文革有关的文物,这些文物对历史研究很有价值。


*中国知识分子认为应建立文革博物馆*


据研究中国文革的专家说,在中国现存的文革遗物包括文革的小报、毛泽东的像章、毛泽东语录、还有当时很多的小报、街头发行的民间小报。大字报现在不可能留下来了。大字报有很多底稿,很多单位的大字报是一张一张抄下来了,这当然属于文化革命的历史资料了。另外,毛泽东的巨型塑像有些地方仍然保留,它们也属于文革的遗物。


以著名文学家巴金为代表的一些知识分子认为,建立文革博物馆是有好处的,文化革命的过程遗留下来的物品应该保存下来,因为文化革命不管怎么样是中国革命一个特殊的事件,而且影响了整个中国,也可以说,如果没有文化革命的话,就没有80年代的改革开放。这些知识分子认为,中国之所以有改革开放其实同文化革命分不开,文革的苦难真正教育了一代人,使中国走上了改革开放的道路。


再有一批重要的文革遗物是文革时期的共产党党内文件,包括以前毛泽东、周恩来跟其他重要官员之间的信件往来,这些文件很多可能在中国的档案馆里还存在。


*严家其:要把历史写出来*


《文革十年史》作者严家其教授说,首先,他感到要开放,让大家能够写各种各样的文革时的资料,包括文化大革命的整个历史,象北京大学有北京大学的文化革命史,清华大学有清华大学的文化革命史,中国科学院有一部文化革命史,各个省各个地方都有,所以这些历史要写出来。


*严家其:中国应进一步推动非毛化运动*


严家其说:“而且我感到,写历史中间要总结经验教训,最重要的教训就是文化革命是毛泽东发动的,而不单是林彪和四人帮的问题,所以我感到中国实际上有必要通过文革进一步推动中国非毛化的运动。中国实际上对毛泽东要有一个正确评价,毛泽东在文化革命中间包括文化革命以前给中国带来的灾难必须公开出来,必须让人民都知道。


“如果文化革命不能很好的评价的话,那今天中国走向资本主义道路的人、走向资本主义道路了,应该说发展市场经济、保护私人财产、应该同毛泽东在文化革命中的做法背道而驰。如果不能很好的总结文革的话,那么今天有些人会说你是不是导致走资派了,要重新发动文革来打倒走资派呀?所以我感到有必要总结文革,要肯定中国改革开放的正确性,而且对毛泽东的错误要进一步揭露。”


*严家其:中国未必真希望人们记住文革*


那么,孙家正的讲话是否让严家其觉得中国真的希望让老百姓不要忘记文革呢?严教授并不这样认为。他说:“我想还不是。我想,因为毕竟孙家正还是一个文化部长,我感到中国今年没有很好地纪念文革反映了一个心态,怕老百姓对这个非常严重的两极分化以及造成的贪污腐败现象引起一种借着毛泽东的旗帜来批判这种现象,造成一种中国更大的运动。


“所以我感到有种担心--这种担心实际上没有必要--所以我感到要全面正确地评价毛泽东。而且对毛泽东的错误应该象邓小平在80年代做的那样,宁可清清楚楚、明明白白地把错误指出来。当然对毛泽东独立自主的外交政策、对毛泽东在1949年统一大陆,当然也要得到充份的肯定。但是对毛泽东以及文化革命以前一系列的错误需要进行揭露。”


https://www.voachinese.com/a/a-2 ... 390917/1080207.html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手机版|文革与当代史研究网

GMT+8, 2024-3-29 13:31 , Processed in 0.093134 second(s), 19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4

Copyright © 2001-2020, Tencent Cloud.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