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革与当代史研究网

 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搜索
查看: 2014|回复: 0

無妄子:如何找到“改变华国锋命运的三篇文章”?

[复制链接]

0

主题

8228

帖子

2万

积分

管理员

Rank: 9Rank: 9Rank: 9

积分
27240
发表于 2018-11-2 19:51:50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如何找到“改变Hua Guofeng命运的三篇文章”?



版权归作者所有,任何形式转载请联系作者。
作者:無妄子(来自豆瓣)
来源:https://www.douban.com/note/559197523/


李艳,熊志勇编著《再生中国——中共十一届三中全会的前前后后》( 北京:中共党史出版社, 1998.01.)里有这样记载:

       1955年7月,毛泽东作了《关于农业合作化问题的报告》。只有初中文化,17岁参加革命且已经有了17年丰富的农村工作经验的华国锋,在学习毛泽东该报告的基础上,带领湘潭地委办公室秘书,到农村调查研究,并亲手写出了《克服右倾思想,积极迎接农业合作化高潮的到来》、《充分研究农村各阶层的动态》、《在合作化运动中必须坚决依靠贫农》等三篇,在指导思想上甚能迎合毛泽东意向,且又散发着毛泽东故乡的泥土气息和亲情的文章,引起了毛泽东的兴趣与关注,华国锋这个名字第一次引起他的注意。1955年秋天,毛泽东回到湖南视察,在长沙第一次接见了蓄着平头、穿着朴素而神情激动的华国锋,这在毛泽东是极不寻常的。10月,毛泽东破例邀请华国锋列席中共七届六中全会扩大会议,并让华国锋在全会上介绍了湘潭地区农业合作化运动的经验,华国锋的介绍再次给毛泽东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就在这次会议期间,毛泽东对华国锋说:“你是个老实人”,而且,还特别地说道:“你是我的父母官哪!”
       七届六中全会后,华国锋调湖南省委担任统战部长兼省委文教办主任。毛泽东亲自选编出版的《中国农村的社会主义高潮》一书,收入了湖南6篇典型材料,中有5篇选自华国锋任职的湘潭地区,其中3篇由毛泽东亲自写了重要按语。


       5月11日,W Sun 老师因为做学术研究,发来邮件谈到,需要获取Hua Guofeng三篇文章:《克服右倾思想,积极迎接农业合作化高潮的到来》、《充分研究农村各阶层的动态》、《在合作化运动中必须坚决依靠贫农》。
       首先,我们给三篇文章编码:
       文献一《克服右倾思想,积极迎接农业合作化高潮的到来》;
       文献二《充分研究农村各阶层的动态》;
       文献三《在合作化运动中必须坚决依靠贫农》。
       第二步工作就是,确定三篇文章来源。
       经过google 以及google scholar 检索,其检索内容几乎无用。
       那么,我们就尝试其他办法。我们采用读秀(duxiu.com)数据库。
       检索发现:
       只有文献二《充分研究农村各阶层的动态》有希望获取:




版权归作者所有,任何形式转载请联系作者。
作者:無妄子(来自豆瓣)
来源:https://www.douban.com/note/559197523/


从以上检索结果我们看到文献二《充分研究农村各阶层的动态》文献获取途径。特别注意右边“图书”“期刊”(画红色框儿处):文献二出自于《学习》杂志1955年第11期页29—页31。该资源可以通过邮箱可以获取全文(但具体获取时间未定)。
      我们也检索到江西人民出版社编《正确贯彻党在农村中的阶级政策》( 南昌:江西人民出版社, 1955.12)页95—页102有华文章《充分研究农村各阶层的动态》,看出版时间与《学习》杂志刊发时间非常接近,以当时政治气候猜测,文章内容变化几乎不可能。
     另外,佚名编《学习毛选五卷 参政资料汇集 上》(该书无出版机构,出版时间约1977年3月左右)亦收录华文章《充分研究农村各阶层的动态》,经过对比,文章内容无出入。
       历史研究最重要是“第一手资料”(即陳恭祿先生所谓“原料”)获取。我们担心《正确贯彻党在农村中的阶级政策》及《学习毛选五卷 参政资料汇集 上》二书对《学习》杂志中文献二进行修改,故通过孔夫子旧书网热心网友助力,5月11日晚些时候获取到《学习》杂志1955年第11期《充分研究农村各阶层的动态》全文(手机拍照版,清晰而不影响阅读),与《正确贯彻党在农村中的阶级政策》及《学习毛选五卷 参政资料汇集 上》二书收录文章做对比后,无一字差错。
       至此,文献二《充分研究农村各阶层的动态》文献获取工作结束。


       再看文献一《克服右倾思想,积极迎接农业合作化高潮的到来》、文献三《在合作化运动中必须坚决依靠贫农》读秀检索结果:






   如此前后把检索结果通看一遍后,文献一似乎一无所获。
        再看文献三检索结果:






似乎检索结果几乎无用。


        但是,检索需要耐心,把检索结果全部查阅后,我们有收获:


版权归作者所有,任何形式转载请联系作者。
作者:無妄子(来自豆瓣)
来源:https://www.douban.com/note/559197523/


我们打开这一条检索记录:
        国防科委政治部宣传部在1978年2月编辑《<毛泽东选集> 第5卷 学习参考资料 3 大事记 (1949.10-1957)》(页142)中记载了文献三里部分消息:


        八月二十八日  华国锋同志在《新湖南报》发表《在合作化运动中必须坚决依靠贫农》一文。指出:“现贫农、新中农中的中、下中农加上老中农中的下中农要占农村人口大多数,大约占百分之六十到百分之七十。”“他们和一般老中农以及新中农中的极少数富裕户动摇观望不同,他们是容易接受社会主义的,一旦懂得了合作化对他们的好处,他们就会积极行动起来。”总之,贫农、下中农是工人阶级在农村中的支柱,必须依靠他们去进行农业社会主义改造,依靠他们去团结中农,依靠他们使合作化事业获得健康的发展。


       如此看来,我们需要找到《新湖南报》1955年8月28日报纸即可解文献三资源获取问题。


       还是那句话,文献检索要有耐心。既然文献二已经尘埃落定,文献三也有眉目,那文献一应该也有消息。
      我们把国防科委政治部宣传部在1978年2月编辑《<毛泽东选集> 第5卷 学习参考资料 3 大事记 (1949.10-1957)》里1955年7月31日至12月29日内容全部翻阅后,发现该书(页143—页144)记载了如下信息:


       九月二十五日  毛主席用了十一天工夫看了一百二十几篇各地关于农业合作化的报告,主持编辑了《怎样办农业生产合作社》一书,于本日写了本书的《序言》。当时,曾将此书印成样本,发给参加一九五五年十月党的七届六中(扩大)全会的各省委,市委,自治区党委和地委的负责同志阅看。
      同日  华国锋同志在《新湖南报》发表《克服右倾思想,积极迎接合作化运动高潮的到来》一文。文章根据党中央和毛主席关于农业合作化运动的指示精神,深刻地分析了湘潭地区在指导农业合作化运动上存在的问题,并明确地提出了迎接合作化新高湖的具体方针和办法。文章强调指出:“必须动员与组织全体干部学习党中央和毛主席‘关于农业合作化问题’的指示,确实通过学习、联系实际,明确阶级观点,总结具体经验,使干部看到湘潭地区目前部分区乡合作化的高潮已经到来全区也即将到来,相信社能巩固能发展,从而使干部自觉的深入工作,努力作好迎接高潮的准备。”


       至此,问题转化为需要找到1955年8月28日《新湖南报》和1955年9月25日《新湖南报》,如此方可获取文献一与文献三。


       此处啰嗦一句:《新湖南报》是中共湖南省委机关报,于1949年8月15日开办,报头为毛题词的(具体可以查阅此文《毛泽东题写报头:如不可用 退回重写》)。另外,毛秘书李锐曾在1949年至1952年担任该报主编。1957年反右运动中,该报也是重灾区。


版权归作者所有,任何形式转载请联系作者。
作者:無妄子(来自豆瓣)
来源:https://www.douban.com/note/559197523/


报纸文献获取首先查阅读秀与中国知网,结果是:读秀有收录《新湖南报》,但内容不完整,只有部分社论;中国知网未收录。
      我们只能查阅纸质版《新湖南报》,方法如下:
      一、委托湖南长沙微信网友J.X Wang兄两次赶赴某省立图书馆,采用相机拍摄方法,获取到文献一与文献三全文,时间是5月15日;
      二、委托好朋友Q Guo 兄查阅某高校图书馆“《新湖南报》索引”,意外发现该高校馆藏了《新湖南报》(但检索未发现),亦采用相机拍摄方法,获取到文献一与文献三全文,时间是5月16日;
      三、委托上海图书馆J Meng兄通过在某高校发小,采用单反拍摄方法,在该高校图书馆获取到文献一与文献三全文,时间是5月17日;
      四、委托LH Song 老师通过个人工作便利传递获取到文献一与文献三全文,时间是5月18日和5月19日。
      非常感谢以上四位朋友和老师对于此次文献获取过程中辛苦劳动。天津微信网友HZ Song兄和海南海口微信网友JY Qian姐亦提供很有价值信息参考,一并感谢。
      至此,Hua Guofeng三篇文章(《克服右倾思想,积极迎接农业合作化高潮的到来》、《充分研究农村各阶层的动态》、《在合作化运动中必须坚决依靠贫农》)文献获取工作全部完毕。


       反思:
       一、注意利用新媒体资源,广交天下朋友,对于因地域限制而无法即刻获取纸质版资源之取得极其有益。
       二、文献材料获取要有耐心,注意“瞻前顾后”(即对于相关文献可能出现在同一材料前后附近要特别留意)。
       三、要注意了解并掌握一定数量数据库对相关主题文献收录。比如通过读秀或超星发现等平台可查阅部分1949年后报刊,而CADAL收录了大量晚清民国图书资源;另外,上海图书馆晚清民国期刊全文数据库收录了大约20000种期刊……


https://www.douban.com/note/559197523/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手机版|文革与当代史研究网

GMT+8, 2024-4-26 23:52 , Processed in 0.102657 second(s), 19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4

Copyright © 2001-2020, Tencent Cloud.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