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革与当代史研究网

 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搜索
查看: 3326|回复: 2

密歇根大学中国研究中心发现文革时期剪纸

[复制链接]

0

主题

8228

帖子

2万

积分

管理员

Rank: 9Rank: 9Rank: 9

积分
27240
发表于 2018-11-2 17:51:13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储藏室发现了一些中国文革时期的剪纸






图集详情:
美国密歇根大学中国研究中心在清理一个储藏室时发现了一些中国文革时期的剪纸,极其罕见,展示了那个特殊的狂热的时代景象。


密歇根州安阿伯市学者经常通过筛选千里之外异国落满灰尘的档案来发现学术瑰宝。不过,有时他们打扫一下校园卫生也能发现宝贝。最近在密歇根大学中国研究中心,一名尝试清理储藏室的员工发现了一套以文化大革命为主题的精美宣传剪纸集。


一幅剪纸的图案是晚年的毛泽东和他钦点的接班人林彪站在一辆敞篷车上,对他兴高采烈的年轻追随者们——或者说“红卫兵”们——挥手。


这些保存完整的海报大小的图案被煞费苦心地用传统中国手艺剪成。这种手艺曾被普遍用来制作婚礼、春节或其他节日的装饰品。


密歇根大学历史系的副教授王政(音)说,她打算将这些剪纸用在她正在写的一本关于文化大革命的书里面。


王政说:“让我吃惊的是这套剪纸有十五张,以及这十五张剪纸实际上表现出来的历史叙述性。我以前从没见过这么大型连贯的叙述以视觉形式呈现。”


中国研究中心今年秋天将迎来成立50周年纪念。该中心并没有关于谁将这些剪纸留在这里的记录。


但是研究中心主任、政治系副教授玛丽·加拉格尔(Mary Gallagher)说剪纸是已故学者迈克尔·奥克森博格(Michel Oksenberg)捐赠的史料集的一部分。迈克尔·奥克森博格自1973年起,在密歇根大学执教二十年。加拉格尔说,据信,奥克森博格于七十年代早期在香港进行研究时收集了这批剪纸。


王政说,这套剪纸很可能制作于文革中期的1970年至1971年。因为这套剪纸集重要性还在于,它产自远离北京的南部省份广东省的一个小艺术学院。


她说:“这套艺术品从某种程度上来说是当地艺术家自发创作的。”王尝试寻找这些中国的艺术家,希望采访他们,以获得更多关于那个时代的见解。


密西根大学研究中国现当代文学和视觉文化的教授唐晓兵(音)说,收藏者非常喜欢中国的革命艺术品,在拍卖会和网上,剪纸的价格变化很大


唐说,因为密歇根大学发现的剪纸更为复杂精妙,所以可能比网上的剪纸更有价值。他说:“我无法做出估价,但是我确信,如果找到严肃的收藏家,每张剪纸都能卖到1000元人民币。”


https://culture.china.com/herita ... 21794_5.html#photos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0

主题

8228

帖子

2万

积分

管理员

Rank: 9Rank: 9Rank: 9

积分
27240
 楼主| 发表于 2018-11-2 17:52:57 | 显示全部楼层
【美国印象网讯】学者经常会在遥远的奇妙土地中挖掘出尘封的档案。但有时他们仅仅是搞一次大扫除就能有重大发现。在中国文革期间,密西根大学也在搞“文化大革命”,密西根大学很有名的毛主席学习小组就是一些台湾留学生建立的。


密西根大学 (UM) “中国研究中心”在做大扫除的时候在储藏室里面发现了制作精良的“文化大革命”——在中国1966年的一个持续了10年的大规模政治动荡——主题的剪纸。麦克·奥克森伯格(Michel Oksenberg)是美国研究中国最著名的学者之一,曾经出任卡特总统政府国家安全委员会东亚顾问。最近,学者在他曾经教书二十年的密西根大学中国研究中心的库房里发现了他收集的中国文革剪纸。那里的学者认为,这些剪纸是奥克森伯格1970代早期在香港做研究时收集的。


这些被遗忘多年的剪纸描绘了当那个激情、兴奋,又混乱、动荡的时代。一个剪纸作品显示了中国已故领袖毛泽东的和他钦点的接班人林彪,(违反交规地)站在敞篷车里,向他的粉丝挥舞致敬。另一幅中,红卫兵焚烧象征着佛教和其他封建文化的书籍。



密西根大学的历史系副教授王政说:“最让我吃惊的是这个系列剪纸竟然有15张,以及这15张呈现出来的历史性叙事。我从没见过这么连冠、庞大的历史性视觉叙事。”
根据画面来说,这些剪纸因该是70~71年的,因为那个年代的一大特点就是林彪——一位后来被指控反对毛泽东政治观点的叛徒,后在1971年的飞机逃往中遇难。

“制作剪纸的艺术家并非政府命令的,而是自愿的创作。”王政说,“也就是说,我们可以通过这些剪纸来了解到当时的普通人民是如何理解毛以及文革的”。

密西根大学教授唐小兵认为,相对于其他网上能找到的剪纸来说,这回发现的剪纸因其主题性、历史性、复杂性,将会具有更高的艺术价值。

https://usbmp.com/2017/01/um-discovers-artwork-from-cultural-revolution/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855

主题

1942

帖子

7227

积分

论坛元老

Rank: 8Rank: 8

积分
7227
发表于 2021-5-3 03:45:35 | 显示全部楼层
尘封于U-M多年的珍贵中国文革时期剪纸被再次发现

文化珍宝一定要在跋山涉水远赴异域、扫清无数尘土之后才能得到吗?有时候,文化珍宝可能就在办公室里,在清理时被无意发现。最近,U-M中国文化研究所的工作人员就在清理储藏室的时候发现了一批珍贵的中国文化大革命宣传剪纸。

这批被长期以往的大幅剪纸以中国传统红色纸张裁就,形象生动地描绘了文革时代的热情洋溢,也展现了其对中国经济发展的阻碍和破坏。其中一张剪纸展示了领导人毛泽东站在阅兵车上向欢呼的红卫兵挥手致意。而另一幅剪纸则描绘了红卫兵在破四旧烧书籍。另有一幅剪纸则是关于民兵拿着长枪一样的巨型钢笔刺向阶级敌人。

U-M历史学副教授Wang Zheng说,她准备在她正在编写的关于文化大革命的新书里加入这些剪纸。她说:”这批剪纸最珍贵的地方在于这15幅剪纸生动而真实地展现了那段历史,我从没见过如此逼真的视觉记录。”

然而,中国文化研究所成立50年,却没有一分清楚的记录显示是谁留下了这批珍贵的历史文物。但是,研究所所长、政治学副教授Mary Gallagher表示这批剪纸是在由曾在U-M执教20年的学者Michel Oksenberg捐赠的,这可能是Oksenberg在上个世纪70年代在香港做学术研究时收集来的。

这批剪纸可能是在1970-1971年间,文革中期制作出来的。因为其中一幅剪纸有林彪的形象,而林彪于1971年在飞机失事中去世。王教授说,这批剪纸的珍贵之处还在于它出产于广东省——远离首都北京——所以不太可能是党中央和政府授命制造的。”这份艺术作品来自于地方艺术家,他们没有过多的接受中央政府的授意,因此可以极大地表现普通艺术家对那个时代的理解。”王教授正在采访更多的中国艺术家,希望能收集他们对于中国文革的审视和看法。

关于中国革命的文艺作品受到收藏家们的欢迎,剪纸的价格在拍卖和网站上有很大不同。U-M近现代中国文学教授Tang Xiaobing说,”U-M这批剪纸更为珍贵,因为它比网上可以找到的作品更加细致和精美。我无法给这批收藏一个准确的估价,但是我可以想象每幅剪纸都会超过一千元人民币。”

出于保存的考虑,这批珍贵的收藏目前还没有公开展出的计划,要了解更多信息,请登陆:

http://quod.lib.umich.edu/c/ccs1ic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手机版|文革与当代史研究网

GMT+8, 2024-4-26 15:34 , Processed in 0.122564 second(s), 19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4

Copyright © 2001-2020, Tencent Cloud.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