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革与当代史研究网

 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搜索
查看: 1449|回复: 0

吴辉:原始材料与“反英抗暴”

[复制链接]

0

主题

8228

帖子

2万

积分

管理员

Rank: 9Rank: 9Rank: 9

积分
27240
发表于 2018-7-17 18:24:03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原始材料與「反英抗暴」 (吳 輝)
2017-05-30
,何故會捲入內地的文化大革命?勞資糾紛何故會發展到軍警鎮壓、街頭到處是「炸彈」?何故時至今日社會上對此仍有對立的意見分歧?我不是歷史學者,不是任何專家,且當時身在北京,年紀尚小,完全沒資格也不妄圖解讀該事件。我只是手上有一些父親吳荻舟留下的原始材料(吳荻舟,一九四八年開始在香港工作,一九六二年調北京任國務院外事辦公室港澳組副組長。一九六七年五月二十六日,周恩來指示成立「反英抗暴」聯合辦公室,吳任群眾鬥爭組組長,通過周恩來的外事秘書錢嘉東隨時向周報告事態發展)。
歷史由誰評說?立場不同,觀點亦不同。我長期從事日文翻譯工作,我們習慣性地罵日本軍國主義者篡改歷史,不過,我也汗顏中國人自己篡改歷史有過之而無不及,深感原始材料之重要。只要留下原始材料,過一百年、過兩百年,哪怕改朝換代,自有後人研究評說。或者說,時空拉開距離,也許更有利於還原真相。


《香港,一九六七》
二○一一年,專於文革史研究的余汝信先生通過朋友找到我,告訴我《香港,一九六七》這本書的寫作計劃和他的宗旨,他說:「本書力圖以詳盡、客觀的事實敍述表明,這一系列騷亂事件與內地文革有着有機的聯繫,它們是對中國建國以後既定的港澳政策的破壞,更是文革極左思潮與混亂局面向中國境外的輸出。既然我們今天對文革持堅決的否定態度,那麼,這一系列騷亂事件無疑亦應予以否定。」


(如欲閱讀全文,可到「網上商店」購買下載版,或到各大書報攤購買印刷本。)


(作者為吳荻舟女兒。) 


文章回應
https://mingpaomonthly.com/%E5%8 ... %E8%BC%9D%EF%BC%89/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手机版|文革与当代史研究网

GMT+8, 2024-4-26 13:26 , Processed in 0.138826 second(s), 19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4

Copyright © 2001-2020, Tencent Cloud.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