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革与当代史研究网

 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搜索
查看: 31722|回复: 0

秋叶随风1947:晚祭早已逝去的青春

[复制链接]

0

主题

8228

帖子

2万

积分

管理员

Rank: 9Rank: 9Rank: 9

积分
27240
发表于 2017-6-19 18:45:22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晚上,她来了,在我的梦里。好似在学校的楼梯过道,又像在老巷子的档口。而我竟然在水里,体育馆的泳道里,是因为我白天游泳了么?不,是哪命运的悲剧。在水里,她香消玉殒,而当时我离她很远很远。
8 S) h9 O% W- _
5 f/ Q2 V2 D5 w/ f
$ |8 Z9 `; ^3 `  我与她在文化大革命的初潮相识,她低我两届,是学校第一批红卫兵——清一色革命干部军人子弟,父亲是区委干部处处长,我是第二批,少有的工农子弟之一,八月中旬,我们一起去上海路天主教堂革命造反,铲除帝国主义走狗及其文化侵略,才知道我们家的距离不过百米 ,一街相对,她在江汉村临街档头,我在上海村后巷拐口。九月底,我们又一起去北京接受毛主席检阅。十月我去了红卫兵总部,十一月底,我响应毛主席号召,长征串联。近三个月后返回,学校的老红卫兵与北京的一样,在王洪文发动的上海红色风暴后,已经树倒猢狲散。趁着当年的“二月逆流”,我在学校又竖起红卫兵大旗,她是及时的支持者,我们交往多了些,不久,“保”“反”两派血雨腥风争斗,为了安全,我离开学校,去了井冈山大楼,一年多的革命的翻转沉浮,我们好像没怎么见面。难以磨灭的是后来那一回,应该是金秋十月,我在家的窗台,看见她牵着她弟弟对向而来,我叫着她,她有些惊喜,后来又随着我,咯咯地笑着上了我的家,窗台处正对着阳光,她明明的眼睛,圆圆的酒窝,粉白的杏仁脸泛着青春的红云,正如她的芳名芙兰,芙蓉、兰花一样美丽可爱。她看着墙上的军人照片笑着问我,我告诉她是我的伯姐和姐夫,她又看老人照片,问我父母,我回他,父母没留下照片。她神情黯然,缓缓地对我说,她知道我是孤儿,但没想到......那是最让我可心的相处。不久 ,我又积极拥护毛主席的伟大战略布署,第一个报名上山下乡,她随后也报了名,还打算跟我一个小组,但后来又找到我家,怏怏地告诉我她得了肺结核,一时去不了。临近12月26日我们武汉第一批知青出证的时候,学校通知我,改去一个保密矿山,尽管当时传闻是铀矿,我义无返顾。后来知道是个以鉭、铌为主的稀有矿,共生微量的放射性矿物,只有万分之四的个体矿石放射性略微超标。28日旁晚我回家,伯母告诉我,她来过,留下一个小包。打开看,一顶老军帽,一枚又大又精美纯铜的毛主席纪念章,留言说晚上不能来送我,愿我们的革命友情长青。我感动了好一阵。
# }3 x1 ^" o2 Q" F, b9 e
% U9 Q8 G" G0 `5 J9 m
& E( g# U* r/ X: E. H6 ]+ x  晚九点多火车徐徐启动,一个她的好友后来我叫她明的女生冲过来,哭着拉着我的手。当我不得不松开她冰凉得手后,怅然中我发现我们相爱了,一周后我们在彼此的信件里热恋着。又不久,明来信说,她向她打听我有没有女朋友,明没有直说,那个时代,二十来岁的公开爱情是受禁锢,被歧视的。大半年后,突然收到她来信,先是祝福我与明相爱,再是近似倾诉地说,她的病已经好了,她要到广阔天地中去锻炼、去革命,不能再呆在家里,做寄生虫,她一定要说服她父母。约定我,等她到农村后的信。然而,两周后,明来信哭诉着,她去了,永远的离我们而去了!她在给我写信后不久,父母终于拗不过她,同意她先到农村体验体验。很快就到了原本该有我的湖北枣阳的一个乡村 。第四天和两个女伴去堰搪游泳、洗澡,不幸溺水而亡。那个时代的我们,有的是革命的冲杀,个人安全意识几乎为零,明的弟弟等男生,一来因为男女有别,二来女生们游泳已经大半月了,没随同护。
% v% F6 z& h1 i6 f& g3 J
$ L: W/ U+ v9 I' A* k( B8 ]  U1 I! ^/ }7 u7 G
  悲剧!就这样的悲剧!我好哀痛!尤其是现在,岁月沧桑,年逾花甲。想到她早已逝去的青春,那样如花似玉,还有对我的真情,竟然是那样的红颜薄命,蓦然间,香消玉殒。命运,你为什么不公平?我那时这样呼号着,后来,我知道命运是个人与社会合力的运动轨迹,她的悲剧,是那个时代,社会运动的使然。人间正道:我们根本就不应该有文化大革命,根本就不应该去农村做知青,根本就不该拥有那被社会畸变了的青春的热忱!这命运不公,是让一个那样年轻的生命去承受一个社会的不幸而不幸。- C" _. ~5 q. L9 I
# T+ K' F& H2 q9 {; w

% d( Q" x: ~" I  F6 n% U& K9 C  时下,这叫我何以再多言?我不禁又横生悲凉悲怆,心里呼号着:王芙兰,你好不幸!我哀痛你!我祭奠你,祭奠你早逝的青春!在这晚了45年的清明时日里.
7 p5 h" d0 V- B. E2 k
! K7 j3 ~. z: W) N+ `5 Q3 u- R& z3 B+ d" D9 Q/ b) c2 U, ~
http://bbs.tianya.cn/post-feeling-3905864-1.shtml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手机版|文革与当代史研究网

GMT+8, 2024-4-26 12:33 , Processed in 0.264820 second(s), 19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4

Copyright © 2001-2020, Tencent Cloud.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