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革与当代史研究网

 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搜索
查看: 1985|回复: 0

当代史民间档案资料的发掘与整理研究—以1950年代土地改革史为中心

[复制链接]

0

主题

8228

帖子

2万

积分

管理员

Rank: 9Rank: 9Rank: 9

积分
27240
发表于 2017-6-3 21:02:38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3月13日下午,由我校中国当代史研究中心韩钢教授主持的2012年度国家社科基金重点项目“中国当代史民间档案资料的发掘与整理研究——以1950年代土地改革史为中心”中期学术沙龙举行。此次沙龙邀请了国防大学萧冬连教授、中国经济体制改革研究会鲁利玲研究员、北京师范大学张海荣副教授和华南理工大学满永副教授等多位专家。


沙龙由项目负责人韩钢教授主持。韩钢教授首先介绍了项目前期的资料搜集和整理情况,并布置后期的具体任务。课题遵循呈现1950年代初期底层土地改革和农民在土地改革中的生活和心理变化的原生态的思路,以历史学方法为主,同时结合社会学的调查方法,项目组成员先后深入到湖北、湖南、四川、广东、广西、河北等地全面铺开搜集相关资料,并开始了初步的编辑整理。目前具体搜集到的有关1950年代土地制度改革的材料有各地的通令、通告、布告、报告、汇报、内刊、简报、通讯、表格、账册、笔记、日记等,并适当补充了县域档案部门的相关资料。谈及下一阶段的工作,韩钢教授介绍,该项目下一步将按照地域分布、资料品种进行分类整理和编辑,并且需要转化为数据资源,为以后资料的公开出版工作打下基础。


之后,项目组成员分别介绍了搜集与整理资料的方法与经验,共同商议了本课题的难点与可能的解决方法。本课题的难点主要在于搜集资料对象的合理布点,既要突出资料的典型性和特殊性,又要兼顾完整性。课题组成员普遍反应,面上的资料搜集相对容易,而典型地域和乡村的资料因为年代久远而散失不存,这些材料的搜集难度很大。为解决此一难题,课题组初步议定,以后遇此情况,在充分开掘信息管道的同时,将通过在政府县域档案部门适量查阅复制档案的方法来做弥补。与此同时,韩钢教授强调,本课题一定要秉持严格尊重事实、维护史料的原始性和完整性的理念,摒弃和杜绝带有主观价值偏好来搜集、选择和编辑史料。


此次研究沙龙对已有研究方案进行了梳理,为进一步开展后续的整理、编辑工作形成了操作方案。与会专家提出了很多建议,在具体的合理布点问题上也给出了不少意见,为后续研究奠定了基础。


http://www.skc.ecnu.edu.cn/s/117/t/325/e4/70/info58480.htm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手机版|文革与当代史研究网

GMT+8, 2024-3-29 07:37 , Processed in 0.094634 second(s), 19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4

Copyright © 2001-2020, Tencent Cloud.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