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革与当代史研究网

 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搜索
查看: 12935|回复: 0

陈云在江西大事记

[复制链接]

0

主题

90

帖子

0

积分

新手上路

Rank: 1

积分
0
发表于 2015-12-13 12:31:42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陈云在江西大事记
/ X* Y; t* E3 F
5 n1 f+ N0 s! n; S9 Q: L, s) S
1933年

) X! p3 f) ?( E     1月中旬  奉中共中央委派与博古(秦邦宪)从上海乘船至广东省汕头,然后经福建省上杭、长汀等地抵达中央苏区瑞金,时任中华全国总工会苏区中央执行局副委员长兼党团书记。继续参加党中央及全国总工会的领导工作。在领导中央苏区工人的经济斗争中,他深入实际,依靠群众,纠正了当时发生的若干“左”的错误倾向。
2 j7 G+ c0 v9 U: S     2月25日  出席闽赣职工联合会委员长联席会议、研究解决社会保险、扩红支前、生产建设等问题。. ^# k5 Y7 \. m" O) m7 T
     3月13日  在瑞金县叶坪中央马克思共产主义学校讲课,讲授工人运动史。
; I6 l0 b3 ^! P, H5 x. K% N0 k     4月25日  在中央苏区中央局机关报《斗争》(第9期)上发表《关于苏区工人的经济斗争》一文。
+ f5 Y/ }5 t2 }4 B2 m! [( b) e" p     5月1日  出席在瑞金召开的中国店员、手艺工人第一次代表大会。这次大会通过了《中国店员手工艺工人章程》。# w9 V4 g$ i" F/ t& I& U9 W
     5月  以全国总工会的名义,号召中央苏区工人响应中央关于“创造一百万铁的红军”号召,带头参军,以创建中国工农红军工人师。3 N$ U. v3 x5 h  y
     6月30日  在《苏区工人》(第3期)上发表《在纠正工人经济斗争“左”的倾向中我们所作的错误》一文,批评各级工会在领导工人经济斗争中把斗争引向极端危险的工团主义倾向,指出总同盟罢工有害于苏区经济的发展。
) M# ?) m% \; \8 k" {6 t     7月2日  从瑞金出发前往福建长州视察工作,指导和帮助汀州京果业工人与资方订立劳资合同。并在中央苏区中央局机关报《斗争》(第18期)上发表《怎样订立劳动合同》一文,总结了订立合同的办法与经验,指出:订立合同时,必须首先了解企业的实际情况和工人的要求,合同要切实可行,而且要有“弹性”。7 r9 W7 Y$ v. f$ ~% ]3 I
     7月5日  在中央苏区中央局机关报《斗争》(第18期)发表《这个巡视员的领导方式好不好?》一文,批评一农业工人工会巡视员,不顾农业工人的实际生活困难,不关心群众疾苦瞎指挥。要求各级工会负责人要从“工人最高兴的工作做起”,“应该事前了解工人当时的要求,提出工人迫切需要解决的问题。”
0 ?: h. e' ]* J     8月1日  出席庆祝“八一”建军节盛大阅兵典礼和中国工农红军工人师誓师授旗仪式。2 \; t" {; @- N) t  I0 w. Y; B
     8月2日  在中央苏区中央局机关报《斗争》(第23期)上发表《克服工会工作的落后》一文。指出:苏区工会忽视对保护工人日常利益的工作,对扩大红军、查田运动没有发挥无产阶级的领导作用,工会自身存在脱离群众的官僚主义,要求各级职工会切实改变自己的工作作风。
- d$ o6 a* B" T     8月  中共中央组织局成立,陈云为组织局成员兼管白区党的工作。
4 d) Q. F9 T1 _; _     9月1日  出席中国苦力运输工人第一次全国代表大会。大会决定建立一支国有船队,新造300艘木船,修理100艘,加强苏区进出口物资运输。
* O8 W9 f0 M$ b6 ]. I- ]$ S$ e     9月  在瑞金县岗面、寨上红军兵工厂视察工作,调查研究兵工厂生产情况。
2 ^. m2 Z2 Z5 q8 W" s5 M& E     12月5日  在中央苏区中央局机关报《斗争》(第37、38期)上发表《粉碎五次“围剿”面前临近苏区的白区工作》一文。指出:白区工作中存在的一些弱点,即没有积极参加群众的自发斗争,争取其领导;没有发动与组织群众斗争去开展白区工作。
# @3 F) K6 B$ m8 E, i' N6 y
! s. h9 ~* k# M1 l, T+ i+ F
1934年
% F9 `% _7 E4 m4 z4 D
     1月15日至18日  出席在瑞金县沙洲坝举行的中共六届五中全会作了《国民党区域中的工人经济斗争与工会工作》的报告。当选为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常委、兼任白区工作部部长。* a3 [2 Z) I/ q# t/ q
     1月19日  在中央苏区中央局机关报《斗争》(第43期)上发表《给雩都县岭背区突击队长谢绍武同志的信》,批评谢向困难投降和反对党提出扩大红军突击队运动中开展思想斗争的错误。
3 K4 u$ s1 w; H' u4 v. d     1月22日  出席在瑞金县沙洲坝举行的中华苏维埃第二次全国代表大会。当选为中华苏维埃共和国第二届中央执行委员会主席团成员,负责领导中央苏区的军需生产。
( u' u9 v4 l% u6 _     2月2日  出席瑞金叶坪红军烈士塔、红军检阅台落成揭幕大会。
! D' T: @. c. B; c" i! u     在中央苏区中央局机关报《斗争》(第45期)上发表《为收集粮食而斗争》一文。指出:保证和充裕粮食的供给,是争取战争胜利的最重要条件之一。
+ H0 s- t6 g- W6 _1 u     2月3日  出席中华苏维埃共和国第二届中央执行委员会第一次会议,当选为中央执行委员会主席团成员。) f  q1 O( ~4 h% n. Y( Y
     4月28日  在中央苏区中央局机关报《斗争》(第57期)上发表《红“五一”前夜的全国无产阶级伟大的战斗》一文。  d3 b- }. [" P% V1 t% c0 @- G
     5月5日  在中央苏区中央局机关报《斗争》(第58、59期)上发表《福建事变中党在福建的职工运动》一文。指出:福建事变中我们党在职工运动中基本的弱点,就在于不了解与不会正确运用统一战线。; t- F6 X8 W7 X4 c
     6月7日  为中共中央编印的内部学习小册子撰写前言,阐述了建立白区工作的几个重要问题。
% L7 p4 h3 x! r& |! b     8月1日  出席中国工农红军“八一”阅兵典礼和“抗日宣誓”大会。
* V: X! u9 y+ ^( @) u8 H8 h     9月14日  在中央苏区中央局机关报《斗争》(第72期)上发表《游击区域的工作方式与组织方式》一文。指出:在敌占区开展游击战争的任务是加强现有游击部队政治和军事教育;加强赤少队首先是模范赤少队的领导。
- {4 I) @5 |+ K! p3 ]     10月10日  中央红军开始举世闻名的二万五千里长征,被派到红五军团担任中央代表,后改任军委纵队政治委员,随红五军团长征。* b: b- `( n/ D/ E8 L" ]; }, {+ h
     10月20日  率领红五军团十三师最后渡过雩都河(贡江)向湘西进军。
$ s/ h1 ?5 q0 {9 o     10月25日  随红五军团渡过赣县桃江(又名信丰江)离开中央苏区。. x& M9 Z7 Q: w5 u

/ J1 i( R( n% X) ]" B
1953年
: Y& O. O7 I0 J7 }* A9 j4 ?
     本年  在国营三二0厂(现南昌飞机制造公司)视察工作,听取汇报后指出:现代化工厂,管理不易,要提高生产率,必须加强管理,要使工厂生产逐步走上正轨。% v. ~5 t2 A9 R. Q, N( _
5 q7 ?) a( F& T; g3 ]+ A( Q
1961年

7 j3 Y! {" _9 _; Y8 o! s     8月23日至9月16日  出席中共中央在庐山召开的中央工作会议。全会讨论了工业、粮食、财贸及教育等问题。
* c! M% i1 j$ p) a" V+ i# a; j1 A/ Z6 G
% Y* I9 z2 n3 q
1969年
% S2 H0 Z& |# V+ v$ {1 d
     10月3日  周恩来总理给江西省革委主要负责人打电话通知,中共中央决定,陈云带秘书、卫士和厨师到江西“蹲点”,要求江西省革委安排好住房、蹲点的地方和做好安全保卫工作。  ~" I- `4 p) H$ E/ m  j
     10月20日  在秘书肖华光、卫士李奇和厨师等陪同下,从北京乘火车经上海到达南昌,暂住滨江招待所一号楼。
. {3 `' v4 z3 w; B1 i0 v7 B     10月21日  听取江西省革委、省军区负责人介绍情况。
) W* Q- J& K7 e3 s: l; h% q+ a" K     11月4日  从滨江招待所移居南昌城南郊福州军区青云谱干部休养所,在此渡过了整整2年又7个月的艰难岁月。" m9 H9 @2 P. \$ x1 Q$ _' e
     11月12日  到江西化工石油机械厂“蹲点”。: q8 ?3 d5 _0 o4 }8 q
     11月13日  在厂部听取连(车间)以上干部汇报“抓革命,促生产”的情况。
0 E) c; ?+ p1 ?1 v, M     11月14日至16日  参加新老工人、技术人员、干部代表座谈会。! n5 p  W4 c; ]. l3 b
     11月17日  在金工、铸锻、容器车间观看工人操作生产。$ Z; o9 i1 m8 c# \! C
     11月下旬  分别轮流到各车间参加班、组工人政治学习会,“五好”评比会、座谈会,找基层干部、工人、技术人员个别交谈,了解“抓革命,促生产”和职工生活等情况。
* r) l5 J9 S9 ^: I1 S7 R# e3 N     12月6日  参加木模车间班组工人政治学习会,给几名青年工人签名留念。
7 z; |( `3 f3 }9 J) }% V3 H# b8 j
  U# Z3 `. R9 t# \
1970年
9 r/ _" }5 i- m0 |
     4月24日  参观金工车间“革新产品”。
/ F' c7 _5 g! b% K, A" H     5月24日  在容器车间参加班组工人政治学习会,听了工人的发言后,深有感触地说:“大家既谈革命又谈生产,既讲成绩又讲缺点,这样的学习会,我不是百分之九十五,也不是百分之九十八赞成,而是百分之百的赞成。工厂就是要搞生产,如果只谈革命,不搞生产,那我们吃什么?”
, C2 x; V5 [  m5 \     5月  在江西汽车制造厂参观,听取厂负责人介绍情况后,分别到金工、锻工、铸工等车间观看工人操作生产。看到生产出来的井冈山牌载重2.5吨的卡车时,高兴地称赞:工人阶级了不起!' h; G( W. F3 A( H4 `6 c# j
     7月5日  临时回北京休息。7月底从北京回到南昌。
0 G, ~" i; E7 H' R: o7 v* w: [# y     8月4日  赴福州休息。
9 Z* p& t2 q( z6 Y% y     8月23日至9月6日  出席在庐山举行的中共九届二中全会。
6 e8 o, J. F& D5 d& \* Q6 j$ a     9月  在铸工车间观看化铁炉化铁时,亲切地与工人交谈,并讲解各种生铁的牌号、性能和焦炭消耗等问题。
5 i) t5 H" u+ H0 w
; T) A7 n$ A& V
1971年

7 o% W* Q- `  o4 |& O# x! M     5月16日  在南昌县罗家公社考察,听取公社负责人汇报。翌日,参观公社农科所两稻一麦“三熟”试验田和胡家大队“新农村”。; v& t6 m8 B9 J& i# p
     6月20日  在南昌市第十九中学考察,听取校负责人汇报“教学改革”情况,与教师座谈探讨教学改革问题。座谈时指出:要提高教学质量,要提高老师的政治、业务水平,要办好一个学校,培养好社会主义事业的接班人,关键是要加强党的领导,要有好的师资和教材。
9 a1 r- |/ g  t     9月9日  从南昌乘火车抵达新渝县(今新余市)考察。7 y4 |. \# `5 N. c6 X) j$ S
     9月10日  在新渝钢铁厂参观考察焦化分厂,详细询问焦炭生产情况,并到现场看出焦炭的情景。
9 p( c  y. ?; F' p     9月11日  在江西钢厂参观考察,先后考察了薄板、丝带、炼纲、轧钢等分厂。3 u* m7 F1 g+ Y, r! u4 u
     9月12日  参观毛主席在新渝县革命活动陈列馆。
5 Z) G  S4 m2 ]+ z2 h6 q     9月15日至20日  在萍乡市考察,听取市革委负责人汇报工业生产情况。在萍乡钢铁厂与生产第一线的工人亲切交谈,了解生产和工人生产等情况。参观安源路矿工人运动纪念馆、安源煤矿总平巷、中共安源地委和湘赣边界秋收起义张家湾军事会议等革命旧址。
, o) u  n6 J. ~     9月28日  在南昌县“八一”公社淡溪大队考察,与大队干部座谈农业生产和社员生活等问题。+ K# F0 C; ]" h) H2 j5 C
     10月2日  在南昌县“八一”公社大昌大队考察,与大队干部座谈农业生产、农村教育、办好养老院和社员生活等问题。( q4 k( ^( k( l0 R' L) v
     10月5日至10日  中共江西省委举行常委(扩大)会议,传达中共中央关于林彪叛国出逃的通知,联系江西实际,揭批林彪及其死党叛国的罪行。陈云参加了这次会议,作了揭批林彪叛国出逃的罪行的发言。% z, a- R5 Q1 A' h
$ x- o% z$ f5 K; f0 C
1972年
7 v% c& g0 c5 Y" O+ q  N# q7 e
     1月25日  参加中共江西省委七届四次全委(扩大)会议,揭批林彪反革命集团炮制的《“571工程”纪要》反革命纲领。
/ H6 n3 s  j+ j- T3 N" \% J. A     4月20日  在江西化工石油机械厂向全厂职工告别,亲切地同厂负责人交谈办好工厂的意见和建议。( l5 {) _! S! S! s+ j* K5 Q
     4月22日  由秘书肖华光、卫士李奇和厨师陪同告别南昌乘火车回北京。6 T6 C8 N0 ~1 T% x1 G2 M
# q. v: K; G; p  r/ `( h
1985年

/ O  ?6 b& i- T3 g     10月2日  为“江西工业大学”和“江西工业大学食品工业学校”题写校名。
& w" O, B( n, s* t' [6 h# h! a; d; Z1 [; F+ e4 G

& m6 b9 L* U$ o" j( W$ i7 `http://www.jxdys.cn/article/20140610/619.html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手机版|文革与当代史研究网

GMT+8, 2024-3-29 15:35 , Processed in 0.118039 second(s), 19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4

Copyright © 2001-2020, Tencent Cloud.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