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革与当代史研究网

 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搜索
查看: 119213|回复: 0

西安开会(一位普通红卫兵的日记选录)

[复制链接]

0

主题

1260

帖子

7

积分

管理员

Rank: 9Rank: 9Rank: 9

积分
7
发表于 2014-12-1 09:58:45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一位普通红卫兵的日记选录2 i  R9 s& u* j. }, `. T- Q
——西安开会
4 {9 \. |3 {  G$ i% U# r: _$ ~% w! d: V2 k& @" b
作者:小草(zgxjxc)
8 g/ k% x; B4 L) `6 w' S0 H0 q6 p & |' F5 ~6 J, j0 o% K, U2 f8 W3 x
    今天应该开一个会。' N. u8 o+ ~+ k# V
    这几天, 有人吃馆子, 有人想悄悄地用串联队的名义去接待站借钱、借棉衣, 这是不能允许的!1 [) V( L3 v! [  K
    同学们来齐了, 大家坐定之后, 我说: “这几天, 我们队上有人吃馆子, 有人想去接待站借钱借棉衣, 今天我们来讨论一下, 看应当怎样对待这些事。大家说吧。”
/ _3 O- }7 _. ]8 g% M( G. m$ F# ^    大家你一言, 我一语, 争相发言,听不清谁在说什么。过了一会, 逐步形成了单人发言。WZJ说吃馆子可以, HFL附和; JTX说借钱借物没有错, 理由是: ⑴接待站既然设立这么一个机构, 就可以借; ⑵人家串联队都在借, 我们何以借不得。这个意见又得到了XGF的支持。
. L  c- {) @) P5 g/ i    沉默, 短暂的沉默。
7 I* U: w$ M+ P& D! W    “以上几位的发言使我不能理解”, CMS的一句话打破了沉默, 吸引了同学们的注意力。略停了一下, CMS接着说道: “请同学们想一想, 我们一路上受到各个接待站的特殊接待和信任, 这是为什么? 就说现在, 我们吃饭, 让我们到厨房围着火炉自己吃自己盛, 睡觉由我们自己选择房间, 被盖由我们自己去拿; 他们研究工作, 分配任务, 不回避我们, 这又是为什么? 沿途群众向我们投来爱护和难舍的目光,又是为什么?这就是因为我们是毛主席的红卫兵, 有自觉革命的精神, 学习和继承了老红军的优良传统,并且我们有铁的纪律”。说到这里, CMS顿了一下, 迅速地环视了一眼大家,见大家都在很注意地听着, 便接着说: “请大家想一想, 吃馆子算什么传统? 是艰苦朴素吗? 我们哪一顿吃的东西还不够丰富? 借钱, 借物, 诚然没错。但是, 难道我们出发时带的钱粮就用光了? 难道我们自己带的衣物不够用吗? 毛主席说: ‘节约每一个铜板为着战争和革命事业, 为着我们的经济建设, 是我们的会计工作的原则’。那么, 我们自己可以解决的事情, 为什么还要向国家伸手? 这符合主席的节俭原则吗? 我的意见对不对, 请同学们想一想。”
" b, A3 ]0 I$ _9 {( i" n! q    沉默, 又是短暂的沉默。
, k/ v2 \& |, j) Z    “看来你还不象一个造反派, 一点造反派的气味都没有, 竟是这样的迂腐”。JTX看着窗外, 带着明显的不满情绪说了这么两句, 就倒在床上再也不发言了。- d% P5 I) I2 _* O- j
    空气开始紧张起来, 同学们向我投来期待的目光。
5 C( |: g  h; v9 F. }! O8 T6 _    我扫视了一下每一个同学, 目光落在JTX的脸上, J畏怯地避开了我的视线。
7 q" @( l. u8 t/ G! @) B    “现在我们大家是否先讨论一下JTX提出的问题? 这个问题我们都应该认识一下, 什么才是造反派的气味? 现在大家说吧”。我以一种满不在乎的神情, 把空气缓和了下来。+ A& G* f" X# x& z& z2 n& K
    CMS迫不及待地想发言。“CMS, 你去接待室找一点墨水来”。我不希望CMS首先发言, 想先听听别的同学的意见, 在他刚要开口的时候, 马上岔开了他。
* K" F' j/ N& z( L    “我说几句”, HFL看了我一眼, 我向他投去支持发言的一瞥。他说道: “现在是在运动中, 那种墨守陈规, 按步就班的秩序已不存在, 谨小慎微的小脚女人作风不是造反派的气概, 没有一点大喊大叫的气魄是不行的。吃馆子, 借钱借物这种小事, 无足轻重, 何必如此小题大作。”
" C/ q9 n5 P# Z1 }: |5 c    HFL说完, WZJ紧接着说: “我也是这样想的。”
: l* L' V. b& s2 l- O" p    CMS拿着墨水回来,将墨水放在桌上,回到他原来的位置坐下。
5 i/ c+ m% z! z; Q* m; X! s    坐在角落里一直没有发言的LZM, 这时激动起来, 放炮似地说道: “我说几句”。LZM平时不太爱说话, 但一旦说起来就一定是有道理的。因此, 同学们都集中注意力, 静静地听着。
+ r5 y% @" C% J0 \    LZM顿了一下, 镇静多了, 不慌不忙地说: “首先, 我表示反对HFL和WZJ的意见。我不明白, 什么叫墨守陈规按步就班? 什么是小脚女人作风? 回顾我们一路上的经历, 造那为封锁消息而硬行规定作息时间和‘住宿须知’的几个接待站的反, 使他们改变制度; 抨击‘马兴事件’(西安地区的一次武斗事件)的制造者; 加入批判刘澜涛的行列; 支持西安交大的革命行动; ……; 等等, 这能说我们没有造反派的气味吗? 难道说, 要趁机向国家捞一把才叫造反派吗? ”! C; p% N$ O8 v, k9 a4 `
    LZM说完, CMS紧接着说:“我不打算再多说什么,我只是想, 我们这个‘向北京’长征队, 以前是怎样的, 现在又是怎样的, 为什么有的同学会变成这样? ‘莲出污泥而一层不染’, 我们住大城市才几天? 值得深思啊!”$ V; n  C7 Y4 d& p$ |7 i& ?7 X0 Y
    “莲出污泥而一层不染”, 提得好! 抓住了问题的症结。我真高兴。; U+ n9 b1 ^5 e; F
    热烈的讨论继续着, 认识慢慢地向着一个方向发展。HFL认错, JTX也检讨了自己的认识错误和态度不端正, WZJ表示今后凡事要多动脑子, 不应该轻易附和别人的意见。最后, 大家统一了认识, 一致表示: 今后一定要好好学习和继承老红军的优良传统, 认真学习马列主义、毛主席著作, 增强革命的自觉性, 增强分析问题和识别问题的能力, 争取做到在革命的路上永不迷航。
0 ~5 |. s! n. [) `4 i. X    差不多了, 开会的目的达到了, 我该收场了。“同学们, 今天这个座谈会, 很有收获。对问题的认识, 大家已经说了, 并统一了起来, 我没有什么再说的。我只是希望大家发扬我们队以前的作风, 做一个真正的忠于毛主席, 忠于人民的造反派”。说到这里, 我将视线移到HFL、JTX、WZJ身上, 说, “你们几个还有没有什么看法? ”三人同时回答: “没有了, 我们服了”。
; D9 w- C- S. m9 b4 X8 a    “散会吧! ”; s! h, K9 ~) t. }
5 O2 h! h1 V0 e* m/ g; F. o
    1966.12.25 西安
2 d8 |) q, q5 ?6 x
! d! l4 w. h3 ^2013-11-07选录& V: ]& l7 n1 J% J
, Z  R8 F' V. I5 W  e
http://60nd.org/Article_Show.asp?ArticleID=3908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手机版|文革与当代史研究网

GMT+8, 2024-4-29 01:56 , Processed in 0.093865 second(s), 19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4

Copyright © 2001-2020, Tencent Cloud.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