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革与当代史研究网

 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搜索
查看: 3147|回复: 0

常熟地区的“五湖四海战斗队”?

[复制链接]

0

主题

8228

帖子

2万

积分

管理员

Rank: 9Rank: 9Rank: 9

积分
27240
发表于 2014-11-23 01:07:43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还记否,文革期间的“五湖四海战斗队”?
4 ]# d- Q% D; ^/ [0 h$ f& V
$ P$ Z/ ?1 B+ e8 t& O   文化大革命既是一场悲剧,也是一场闹剧,曾经发生过许许多多匪夷所思的事。这里只说一件。
+ M1 C! K- c% y0 P$ ~0 j1 ]   1967年9月,常熟两大派城乡对立,经常有谣言传播,真假莫辨。9月21日中午,我正在谢桥老家,突然传来一个令人不安的消息,说有一个名称叫“五湖四海战斗队”的组织,正在向常熟这边过来。消息灵通的人说,这个“五湖四海战斗队”全是由安徽逃荒过来的人组成,男女老少都有,不属于哪个派别,人数约有千余,有刀有枪,所过之处,就放火烧房子,趁人救火之时,冲进别人家抢东西,谁要上前阻止就杀谁。据说沙洲县乘航公社被劫,有一户人家五口人被杀四人。刚刚到过福山那一边,大义某地也遭劫,常熟到福山的轮船因为怕遭劫已停到城里去了。一时间人心惶惶。
! M9 R/ l: ?1 k* b% {  n1 o    第二天,又有消息传来,说昨天“五湖四海战斗队”的人马到了望虞河边,河那边好多人聚集在河边要逃过河来。这边的老百姓非常紧张,议论纷纷,各种说法越传越神,除了“五湖四海战斗队”外,据说还有什么“白手起家”、“一穷二白”等组织,全是各地逃亡者,有安徽的逃荒人员,有武汉“百万雄师”中“有血债”的人,有各地武斗的罪魁祸首,甚至还有越狱的罪犯、外逃的四类分子、社会流氓、新生的土匪、屡教不改的惯偷、旧社会遗留下来的国民党兵痞、铤而走险的盗贼等社会渣滓,开头只是乌合之众,流向各个城市,沿路乞讨,后人员多了,形成团伙,发展到公然抢劫,持有大刀、棍 棒、长短枪支甚至机关枪,专抢钱、粮票、布票、手表等轻便值钱的东西。在南京被二派(好派与P派)赶出来,向沪宁线周边各市县漫延开来。* h8 D! T  Q' E) L5 @
    在我的印象中,安徽那个地方是中国比较穷困的省份,每年都有大量的逃荒者,离家外出,乞讨度日。焦裕禄任兰考县县委书记时便在火车站亲见成群结队的逃荒群众。文化大革命的大动荡大混乱,生产力受到严重破坏,促使更多的人离乡背井外出逃荒,他们中也许有人认识到团结的力量,结成团伙,从强讨强要发展到抢夺抢劫也是可能的。这也从一个侧面说明了文化大革命是一场不具任何进步意义的社会动乱,是一场祸及全国人民、造成社会大倒退的内乱。所谓“暴露了敌人,锻炼了群众”,纯属自欺欺人的谬论。
7 W9 K$ N" h+ j7 @     闹了几天,“五湖四海战斗队”最终没有在谢桥出现,人们虚惊一场,过后便渐渐淡忘了。文革中的这场小插曲,现在能记得的人怕不多了。& X# g7 i8 m2 l- D3 z& Z
/ U: L2 T5 p. x: c
http://www.0300000.com/thread-148846-1-1.html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手机版|文革与当代史研究网

GMT+8, 2024-4-26 14:23 , Processed in 0.112615 second(s), 19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4

Copyright © 2001-2020, Tencent Cloud.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