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革与当代史研究网

 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搜索
查看: 2227|回复: 0

丁东:《中国青年》的复刊博弈

[复制链接]

0

主题

8228

帖子

2万

积分

管理员

Rank: 9Rank: 9Rank: 9

积分
27240
发表于 2013-3-15 22:49:46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中国青年》的复刊博弈

丁东
中共十一届三中全会前后,发生过很多除旧布新的博弈,《中国青年》杂志的复刊风波就是其中之一。
《中国青年》是共青团中央的主办的刊物,其历史可以追溯到上世纪二十年代。1966年文革开始,这个刊物停办了,不久共青团中央也停止了工作。1978年5月,《中国青年》决定复刊。当时团中央的领导机构是共青团十大筹备组。复刊的具体承办者是关志豪主持的编委会。关志豪在五年前曾向我讲述了复刊的经过:
计划复刊的日期是1978911日。他们紧张地组稿,开印之前,给团十大筹备组送了清样,经分管领导邢崇智等看过,开始印刷。杂志印出来以后,又给党中央政治局送了样刊。一、两天以后,团的十大筹备组突然来电话,传达汪东兴的意见,说这期刊物停印停发,发出去的要收回。理由一是说没有华主席的题词,二是说没有毛泽东的三首诗词,三是报导的典型韩志雄有问题。汪东兴当时是中共中央副主席,宣传工作由他分管。关志豪觉得汪东兴可能是对创刊号上批评现代迷信的言论有意见,于是提出这三条理由。他想来想去,感到接受不了这个决定,就召开编委会,商量怎么办。他说,华主席题词我们不是没有请,这一期的封面,就是《跟随华主席进行新长征》,是很突出的。当时华主席在罗马尼亚出访,我们复刊时,他的题词没有来,但是叶帅的题词92号来了,聂荣臻的题词828号来了。我们还登了毛主席过去给《中国青年》的题词。说韩志雄这个典型有问题,我们跟北京团市委联系过了,北京团市委说韩志雄没有问题。他在四五运动中因反对四人帮被捕,已经平反,是英雄,不是罪犯。商量的结果,大家决定以编辑部的名义给中共中央的各位主席、副主席写信,包括华国锋、叶剑英、邓小平、李先念,汪东兴。
团的十大筹备组坚决不同意申诉,副组长胡德华给关志豪打电话说:“小关,现在是考验你的党性的时候了。”关志豪回答:“对,现在是考验每一个党员的党性的时候。”他认为,党性是人民性的集中反映,离开了人民性就没什么党性。你不考虑人民性,你的党性什么意思啊?但他没有明说。只是坚持把申诉信送上去了。其中有一封,通过叶帅的秘书,直接送达叶帅。
914,团十大筹备组通知:你们晚8点到人民大会堂新疆厅,杂志社组长以上的干部都来。关志豪想,肯定是汪东兴要召见了。他坐上面包车和大家说,不要着急。当时,已经有70万份杂志发出去了。
进了人民大会堂,座位分两边,《中国青年》杂志的人员在一边,按职务顺序排列,另一边是团的十大筹备组组长韩英、副组长李海峰等人。晚上8点整,汪东兴进来了,还带着8341部队的两个人。坐下后,汪东兴第一句话就问:“关志豪,是你的威信重要,还是中央的威信重要?”
关志豪说:“当然是中央的威信重要了。”
汪东兴问:“那为什么我提的意见你们不听啊?”
关志豪说:“东兴同志,不是我们不听,我们有难处啊。华主席题词我们请了,我们复刊的时候,华主席的题词还没来,所以来不及了,我们只好用叶帅的。”
汪东兴说:“什么来不及啊?等半个月也没关系嘛,事在人为。”
这时,韩英等人也跟着批评关志豪。来自大庆油田的李海峰说:“你办杂志,群众提个意见你还要听吧?何况是汪副主席提的,你们怎么能不听啊?”
这个会从晚上8点,一直开到第二天凌晨1点。当时共青团十大筹备组的几位成员认为,是《中国青年》犯了错误。
但到会议的最后,汪东兴说:“这个刊物呢,还是让你们发。华主席的题词,我可以给你们去请,毛主席的三首诗词,你们也要加进去。”
关志豪一看是这个结果,当即表示:“汪副主席,这个我赞成。加可以,撤稿子我们实在有难处。”
团十大筹备组的几位负责人,也没有想到汪东兴会批准刊物的发行。
那天夜里,《中国青年》的其他工作人员都没有睡觉。社会上传说,《中国青年》的主编被抓起来了,他们准备去支援。关志豪事后说,你们不要来,不要帮倒忙。那一晚上开会的方式和气氛,以及最后结果,在以往的党内生活中是罕见的。关志豪事后得知,是他们给党中央主席、副主席的信起了作用,几位老一辈领导人支持复刊号在全国发行。当时,已经有人把杂志贴到了西单民主墙,社会上也有人提出:“这么好的刊物为什么不给发行?”
按照汪东兴的意见,《中国青年》复刊号增补了华主席的题词和毛主席的三首诗词。他们动员全体编辑部的人员去印刷厂,把赶印的题词和诗词加进去,但是一篇文章也没撤,他们坚持了这一条。这期杂志印了270万份,读者争相购买,一抢而空。杂志也火了起来。后来,在民族文化宫办的舞会上,邓力群见到关志豪就说:“小关,你好啊,一出马就打了个胜仗。”
事情之后,共青团十大筹备组的几位负责人也感觉,关键时刻对《中国青年》杂志的态度不妥。本来要从外地调干部来当社长,让关志豪当总编辑。他们这时决定,由关志豪担任社长兼总编编辑。十一届三中全会以后,汪东兴从政坛淡出。韩英率团出访南斯拉夫、罗马尼亚,吸收关志豪参加,后来又提名他当选全国政协委员。一场风波,就这样有惊无险过去了。李海峰近日升任全国政协副主席。
在现实生活中,领导机关和领导人如何正确处理和媒体的意见分歧,仍然是一个经常面对的问题。其实,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早已明确地规定了出版自由。真正做到依法治国,就是化解矛盾的最佳途径。


http://blog.sina.com.cn/s/blog_5faa5a2a01018t5c.html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手机版|文革与当代史研究网

GMT+8, 2024-3-29 09:24 , Processed in 0.096600 second(s), 19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4

Copyright © 2001-2020, Tencent Cloud.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