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革与当代史研究网

 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搜索
查看: 3185|回复: 0

杞忧天文革·天堂苏州与野蛮武斗

[复制链接]

0

主题

133

帖子

4

积分

新手上路

Rank: 1

积分
4
发表于 2010-8-11 10:54:11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凡事有利必有弊,有弊必有利。
2 U" f( Z- X9 u0 i4 M$ K% s    我们几个家庭出身为职员、教师之类的同学,正因为不是所谓的“红五类”,没资格当红卫兵,所以也没去参与无法无天的造反。而我们又不属于所谓的“黑五类”,因此也没受到太大的压迫,以至于在班级里低人一等,抬不起头来。
4 D! K2 W/ `$ W# E( b  D5 g6 e    你不要以为大学生都是书生,文质彬彬,知书达理,其实学生之间也存在着歧视与压迫,“出身好”便是凌介于他人之上的最骄傲的资本,这在文革中表现得最为充分。
! o; m5 z' w/ L    我们这些人本来热爱学习,成绩都很好,都想在大学毕业后,好好做一番事业。但文革一起,停课闹革命,成天吊儿浪荡着,虚度青春时光,将学业也都荒废了。
8 M3 \& ^1 w- m2 V+ T9 o4 ^/ K( M; A    开始我们还有一些“革命热情”,后来时间长了,便当起了“逍遥派”。有相当一段时间走南闯北,名义上是四处“革命大串联”,实际上是游览祖国大好河山。在校的时间也只是参加不造反的“战斗队”,写写不痛不痒的大批判大字报。说实话,当时我们在政治上都很幼稚,对文革也很不理解。
8 ]) y. Y; v# K$ G; A3 I# f' D6 b9 |    我有一个好朋友,外号叫“阿狗”,人比较活络。有一次他约我一起去苏州,他说那里有二派在武斗,真枪实弹很激烈。因为实在无聊,我便甘愿冒险,跟着他坐火车从上海来到号称人间天堂的苏州。
+ T; E5 W# a% ^7 j    苏州人向来以说话嗲,声音糯,脾气耐闻名于世。现在就因为对新成立的市“革委会”意见不一,分成了二派。一派要“支”,另一派要“踢”,想不到最后竟发展到武斗,还如此“结棍”(厉害的意思)。
: ~+ R  v0 e; ^9 x& r% r    我们二人先来到了苏州医学院,这里是一派的阵地,只见到处是用成袋大米堆叠起来构筑的工事防线。随后我们又登上了一幢教学楼,最高一层有一间房间,据说是观察哨的所在,“哨兵”指给我们看,墙上的深深的弹洞。他说是另一派从窗外打来了子弹。 * ~/ p. w) @! \: `2 p: n
    后来我们又到阊门那里,遇到了一个苏州姑娘,她是一个中学生,长得既文雅又漂亮。她正警惕地守在“战斗岗位”上。见我们来访,与我们亲切交谈,听上去她唱歌般好听的声音,无论如何不能与残酷的武斗联想在一起的。她很认真地告诉我们:她与她父亲,观点不同,分处二派,因此有点势不二立。
7 T/ d! c' z  G: t0 L    这事因为印象太深,四十年后的今天,依然不能忘记。 . n+ I  B) m- I' D0 a/ {
, W2 `7 U+ P  w, `$ p
作者杞忧天 转自:http://www.yanruyu.com/jhy/author/66577.shtml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手机版|文革与当代史研究网

GMT+8, 2024-3-29 06:27 , Processed in 0.165799 second(s), 19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4

Copyright © 2001-2020, Tencent Cloud.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