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革与当代史研究网

 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搜索
查看: 2311|回复: 0

没有毛泽东就不会发生文革

[复制链接]

0

主题

749

帖子

17

积分

新手上路

Rank: 1

积分
17
发表于 2010-4-12 20:25:47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作者:听光     * u9 x1 m  l& U4 E; s- t$ {

, Y3 e2 k; ^( X' S* D; u. u( I6 U0 [$ Y  C7 p: ^9 g8 T8 i
       在网上看到有人发牢骚的样子,说要搞第二次文革,本帖这里要说的就是,这是不可能,把希望寄托在这上面是不现实的。当然,害怕文革的人也不必害怕再发生文革了。下面就说说理由。
% w/ |1 L* V* |. y, Q
8 h/ W/ c/ v4 L) G% z2 F) ?7 F) V大家都知道,文革的全称是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其斗争的主要对象是党内走资本主义道路的当权派。文革是一场大规模的群众运动。7 _* M# e  f% w* n
! N  s3 f! E! r  t4 e! x
       按照这个斗争对象,在这里大家看到,这是让群众去跟当官的斗争。这样就会出现很大的困难,一方面,俗话说民不与官斗,中国老百姓平时都是躲着官的,当然更谈不上主动与官作斗争了;另一方面就是,当官的掌握着国家暴力机器,处于优势地位,主动与官斗明显是一种冒险行为。所以说,想把文革搞起来其实并不是那么容易的,这也是为什么文革要首先从大中学校搞起的原因,因为大中学生年少气盛,初生牛犊不怕虎,只有青年学生鼓动起来,通过学生的闯劲才可能把文革热闹起来。不过,虽然文革一开始学生闹起来了,但很快就被中央派的工作组按照1957年打击右派的方式给压制下去了。只是后来毛泽东回来了,把工作组撤了后,文革才又热闹起来的。
- F$ `6 I5 L" b$ b) \
5 r' a0 C  P$ x7 m) b% c0 `8 }( I      但是,只有学生闹是不行的,如果广大群众不起来参与文革,那文革也闹不出个什么名堂的。但社会上的广大群众可不象那些青年学生那么容易冲动的,不会轻易起来主动与官进行斗争的。怎么样才能让群众动起来呢?这里有一个关键因素就是出现了个人崇拜现象,就是全国出现了对毛泽东崇拜的现象。
. E( o2 O+ [5 K/ v( w 20090608_256203c877e6f6649ca1Ch4WEycLqPnQ.jpg
4 Q* f8 J5 u3 B! U       平时法律是吓不住的那些当官的,对于官僚主义者来说,法律再多也没有用,完全就是他们手中的玩具而已。但是当全国出现了对毛泽东的个人崇拜后,这当官的虽然可以背地里玩阴的但至少表面上也是要表现出尊崇毛泽东的,这就为广大群众对当官的进行斗争提供了一种精神依靠。可以这样说,如果没有对毛泽东的个人崇拜,当时的群众根本就不敢起来与当官的作斗争的。也正因为有了对毛泽东的个人崇拜,毛泽东才能号召广大群众敢于起来与当官的作斗争。3 G( m" v0 q, }7 n

5 j( i; O  L" E( v3 @7 m因为有了对毛泽东的个人崇拜,这样社会当时才能形成一种向心力,才可能引领广大人民群众投身于文革中。而现在的中国社会还有谁能担当发挥这个向心力作用的人呢?显然没有了。所以说,想再次在中国发动毛泽东那样的大规模群众运动式的文革已经不可能了。
6 j! _+ ^: O, ?- N6 c: t
# G$ S& d- Q$ e* }' L' k; h' [不过,虽然大规模群众运动的文革不会再出现,但是,人类社会里的各种思想斗争是永远不会停止的,不同程度的文化革命、改革或革新是不会停止的。不要总想着二次文革什么的,立足现实,能把现实社会中出现的各种思想意识斗争搞好了,才是实实在在的事情。解放思想的口号就放在那里,就看谁能引领思想斗争的走向了。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手机版|文革与当代史研究网

GMT+8, 2024-3-28 18:09 , Processed in 0.107546 second(s), 22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4

Copyright © 2001-2020, Tencent Cloud.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