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革与当代史研究网

 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搜索
查看: 4665|回复: 3

朱学勤谈“68年人和红二代”的部分报道

[复制链接]

0

主题

8228

帖子

2万

积分

管理员

Rank: 9Rank: 9Rank: 9

积分
27240
发表于 2018-8-6 16:56:27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上海历史系教授谈中共“红二代” 罕见用一动物做比



上海大学历史系教授朱学勤用狼比喻红二代


【希望之声2018年8月5日】(本台记者韩梅综合报导)中国当代学者、上海大学历史系教授朱学勤昨天(8月4日)在台北的龙应台文化基金会思沙龙发表演讲时,用“狼”来比喻中共“红二代”。


朱学勤昨天演讲的题目是“‘68年人’与‘红二代——怎么理解’”,意在解析有文化大革命背景的中共“红二代”带着血统优越感走上政治舞台后的行为与理念。


1989年“六四”天安门大屠杀后,中国传出当时有人主张“杀20万人,保20年太平”。但由于中共封锁了一切与“六四”有关的档案,外界至今无法确定这句话出自谁人之口。


据中央社报导,朱学勤在演讲中说,这一说法就是出自“红二代”,当时“红二代”多半赞成开枪,据了解仅有少数人反对,其中包括不久前去世的陈小鲁。


朱学勤认为,外界并不了解流着“红二代”血液的中共新一代领导层是如何成长的,因此在打交道时往往误判。


他以“有毒的土壤”形容这一代“红二代”成长的环境,并指可从“狼群是如何养成的”背后,一窥“红二代”的成长背景。他还说羊是无法看懂狼的。


在问答环节回应现场听众有关文革的问题时,朱学勤说,中国今天发生的很多事都是“文革”的后遗症,“文革”最大的破坏性是对人的根基的破坏,这种破坏要经过好几代人才能恢复。


此外,对于中国的未来,他认为“形势比人强”,全球化、网络加上市场经济,一定能冲破铜墙铁壁,一定把中国带到一个更开放的状态,在未来10年到20年,中国的制度肯定要朝民主的方向转型。


“红二代”,又名“太子党”。很多分析人士总结,他们之所以能形成中国独有的一个阶层,是因为都拥有共产党的DNA。


朱学勤提到的这种狼性,其实就来自这种DNA。


诡异的是,在毛泽东发动的“文化大革命”中,大部分“红二代”的父母都被中共迫害过。甚至,有历史学家曾说,中共自从井冈山割据开始,没有一天停止内斗,毫不留情的互相残杀是一直流淌在中共血脉中的。


但“文革”结束后,为何这些曾互相残杀的“红二代”又握手言和了呢?


“中国人权”网站上曾有一篇评论文章指,是“既得利益”让他们抱团取暖——他们凭借权力优势,占用国家公器,将权力市场化,以不公正手段聚敛国民财富,个个搞得盘满钵满,他们要保住自己的利益,就要保住自己的权力,就必须要保住给予他们权力与优越地位的中共,这也是他们最害怕走民主宪政道路的原因。


要想了解中共“红二代”们在政治舞台上的行为与理念,或许要先了解这一点。


http://www.westca.com/pda/forums ... ang=schinese.html#0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0

主题

8228

帖子

2万

积分

管理员

Rank: 9Rank: 9Rank: 9

积分
27240
 楼主| 发表于 2018-8-6 16:58:13 | 显示全部楼层
陸學者以狼為喻 分析中國紅二代行為風格



上海學者朱學勤(左)4日在龍應台文化基金會思沙龍發表「『68年人』與『紅二代』-怎麼理解」演講。圖右為中研院人社中心兼任研究員錢永祥。中央社記者周慧盈攝 107年8月4日



(中央社記者周慧盈台北4日電)上海大學歷史系教授朱學勤今天說,出身「紅二代」的中國新一代領導是在文革背景下成長的一代人,敢於冒險,也會以暴易暴;行為風格可從「狼群是怎麼養成的」來一窺究竟。


朱學勤4日在龍應台文化基金會思沙龍發表「『68年人』與『紅二代』-怎麼理解」演講,解析當前中國新一代領導的政治理念和行為風格是如何塑造而成。


他從1960年代的文革談起,提到出身「紅二代」的中國新一代領導成長於文革時期,都是發動文革的時任領導人毛澤東精神撫育出的一代人,帶著「老子英雄兒好漢、老子反動兒混蛋」的血統優越感,走上政治舞台。


朱學勤說,1971年文革期間,中共二號人物林彪與毛澤東關係破裂並失勢後,林彪之子林立果策畫了刺殺毛澤東的政變,這件事的正面意義說明紅二代敢於冒險的性格;負面意義則讓人看到,當紅二代手中有力量時,是敢於以暴易暴的。


1989年「六四」天安門事件後,中國大陸傳出當時有人主張「殺20萬人,保20年太平」的說法。朱學勤說,這句話就是紅二代傳出來的,當時紅二代多半贊成開槍,據了解僅有少數人反對,其中包括不久前去世的陳小魯。


朱學勤認為,外界並不了解流著紅二代血液的中國新一代領導人是如何成長的,因此在打交道時往往誤判。


他以「有毒的土壤」形容這一代領導人成長的環境,並指可從「狼群是如何養成的」背後,一窺極為殊特的紅二代成長背景;他還說羊是無法看懂狼的。


在問答環節回應現場聽眾有關文革的問題時,朱學勤說,中國今天發生的很多事都是文革的後遺症,文革最大的破壞性是對人的根基的破壞,這種破壞要經過好幾代人才能恢復。


此外,對於中國的未來,他認為「形勢比人強」,在全球化、網路加上市場經濟,一定能衝破銅牆鐵壁,一定把中國帶到一個更開放的狀態,在未來10年到20年,中國現在的制度肯定要朝民主的方向轉型。(編輯:張淑伶)1070804


http://www.cna.com.tw/news/acn/201808040206-1.aspx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0

主题

8228

帖子

2万

积分

管理员

Rank: 9Rank: 9Rank: 9

积分
27240
 楼主| 发表于 2018-8-6 17:03:08 | 显示全部楼层
谢佩琪:挥不去的阶级世袭──中国自由主义泰斗朱学勤分析“红二代”如何站上权力高峰



上海大学和平与发展研究中心主任朱学勤4日出席“思沙龙‘68年人’与‘红二代’─怎么理解?”座谈会,探讨中国1968年这一代人的精神记忆。(颜麟宇摄)


龙应台文化基金会夏季思沙龙最后一场在今(4)日举开,以“‘68年人’与‘红二代’─怎么理解?”为题,由《思想》总编辑、中央研究院人社中心兼任研究员钱永祥主持,邀请到中国自由主义泰斗、上海大学和平与发展研究中心主任朱学勤主讲,探讨中国1968年这一代人的精神记忆。


活动一开始播映纪录片《红孩子》,讲述20世纪初一群来自欧美的年轻人,对毛泽东的革命理想产生共鸣,投身“新中国”的革命洪流之中,成为红卫兵,历经批斗、间谍嫌疑、关押、入狱,他们的儿女以革命第二代的身分经历了文革,在文革中成长,成为所谓的红二代。



“这个政权是我爸妈打下来的,只有我能接续”
红二代又称高干子女,专指中共副省(部、军)级以上党、政、军队、企业的高阶官员们的第二代,他们因和统治阶层有血缘关系进而谋取了重要职位。



朱学勤以从1960年代每十年一个故事的方式,讲述他对红二代的观察,红二代是如何形塑成现在的行为风格。朱学勤指出,1966年8月份,红卫兵冲上社会造反时,北京航空学院附属中学出现一幅对联∶“老子英雄儿好汉,老子反动儿混蛋”,横批是“基本如此”,公开喊出了以血统划分好人坏人的口号;老子英雄指的是当年参加过打仗,把国民党赶到对岸的高级干部,“我爸妈是英雄,我当然是好汉”,透露出与生俱来的使命感与政治抱负,“这个政权是我爸妈打下来的,只有我能接续这个政权”,红二代带着这个胎记,在16、7岁登上政治舞台。


“并非所有红二代都认同毛泽东”
不过朱学勤指出,红二代里并非所有人都认同毛泽东,1970年代毛泽东和林彪发生冲突,林彪的儿子林立果在1971年搞了政变的计划571工程纪要,571是“武装起义的谐音”,这是红二代惊天动地的事;571工程纪要上半部在理论上清算毛泽东,批判他发动文革,认为文革把国民经济搞到了崩溃的边缘;下半部则是暗杀毛泽东的计划,林立果等人共策划了8种手法杀死毛泽东,其中包括炸火车或铁路桥、使用火焰喷射器、以及直接用手枪刺杀等。 朱学勤表示,571工程纪要有正面意义,说明红孩儿对文革开始厌烦,但大多只能在底下窃窃私语,而林立果竟然敢掏出枪,谋杀毛泽东,他十分佩服;不过也有负面意义,显示红二代的以暴制暴。


到了1980年代,毛泽东去世,文革结束,老干部回来了,邓小平开始对共产党组织进行改造,先是与陈云结盟,于1981年发起“清理三种人”运动,清洗共产党内的文革一派,并建立“第三梯队”,有系统提拔中青年干部。此时共产党早期领导人陈潭秋的儿子陈楚三写了一段文革青年学生历史的报告,认为1960年代走上街头的是红二代,他们欠下了血债,一个月打死了1770多人,这批人要驱逐出去;然而该份报告不被陈云接受,陈云反而认为陈楚三是要搅乱他们的阶级路线,这种人不能重用,看来看去还是自己的子弟可靠。到了1990年代的六四事件中,红二代更是赞成开枪的一方。朱学勤表示,上述从1960年代至今发生的种种,形塑了今日在中共占有相当大权力的红二代。

上海大学和平与发展研究中心主任朱学勤表示,他虽然对红二代充满不认同,但对他们又有同情。(颜麟宇摄)
朱学勤表示,他虽然对红二代充满不认同,但对他们又有同情;出生在上海普通家庭的他,精神启蒙离不开这些人,因为中国不只在物质生活上分配不均,在精神资源上也是,人的精神成长所需的种种养分,如各种信息及书籍,这些东西被不公正地分配在极少数家庭,若不跟他们交往打不开眼界,难以挣脱世俗生活羁绊,“因为他们,我能比较早脱离市民生活”。


http://www.storm.mg/article/472440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0

主题

8228

帖子

2万

积分

管理员

Rank: 9Rank: 9Rank: 9

积分
27240
 楼主| 发表于 2018-8-6 17:05:02 | 显示全部楼层


上海学者朱学勤(左)4日在台北表示,胡鞍钢现象说明中国的改革出了问题。中央社


  北京清华大学国情研究院长胡鞍钢吹捧式的学术报告惹众怒,校友最近联名要求清大开除他。学者朱学勤今天说,胡鞍钢现象说明中国的改革出了大问题,是大陆社会逆向淘汰的象征。


  朱学勤在中国思想界被视为自由主义的代表人物之一,目前为上海大学历史系教授。他下午在龙应台文化基金会思沙龙发表演讲,解析具"红二代"背景的中国领导人。


有听众在演讲后的问答环节中提到了最近闹得沸沸扬扬的胡鞍钢事件。朱学勤认为,胡鞍钢现象并非他个人的问题。


  朱学勤感嘆:"改革到了第40年的时候,居然还出现胡鞍钢这样的人,我觉得胡鞍钢这样的人比文革第10年的时候四人帮的那些御用班子、御用文人更加丑恶。"


  今年是中国改革开放40周年,官方宣传高调。但朱学勤说,胡鞍钢事件"说明我们的改革出大问题了,我们的改革根本不是像他们宣传的那样烈火朝天"。


  这名知名学者进一步表示,他认为中国的改革早就失败、早就结束了,在第一个10年结束的时候,"随着1989年的枪声震响",中国的改革就结束了,此后30年是一个盗用改革名义的30年。


  他说,"我们生活在一个其实并不改革、但沿用改革年号的时代",人们的时间都是用了"二手货",叫做"二手时间",而在二手时间持续了30年后的今天,"才会出现胡鞍钢这样的败类"。


  朱学勤认为,胡鞍钢事件不是他个人的问题,是整个中国大陆社会逆向淘汰的象征,"什么样的人在大学,什么样的人在掘取国家资源做那些假象,就是胡鞍钢,他再好不过的说明,这30年来在中国发生了什么事情。"


  65岁的胡鞍钢现任北京清大国情研究院院长。他最知名的事蹟是在2017年提出中国在整体上、尤其是在经济实力、科技实力和综合国力已"超越美国,居世界第一"。


此外,他也曾在2013年赞扬中共政治局的"集体领导制",远胜于美国的"个人总统制"。


  中美爆发贸易争端和中兴公司一度遭美制裁等事件,让大陆社会逐渐体会中美两国国力的差距,许多大陆网民开始找出胡鞍钢先前吹捧式的"学术研究报告",并大加嘲讽。


  大陆网上近日更流传据指已有上千清华校友联署的呼吁,要求清大开除用纳税人钱做出违背常识"研究结论"、"堪称误国误民"的胡鞍钢。


http://news.have8.tv/18/0805/2035810.html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手机版|文革与当代史研究网

GMT+8, 2024-3-29 14:37 , Processed in 0.101415 second(s), 19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4

Copyright © 2001-2020, Tencent Cloud.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