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革与当代史研究网

 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搜索
查看: 2105|回复: 2

李洁明回忆录中的总参部工作通讯

[复制链接]

0

主题

8228

帖子

2万

积分

管理员

Rank: 9Rank: 9Rank: 9

积分
27240
发表于 2016-4-6 17:49:04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李洁明回忆录

   James Lilley, China Hand. New York: Public Affairs, 2004.


   六十年代初期,香港非共新闻界突然收到了29本解放军总参谋部编印的工作通讯影印本,这份机密出版物的左上角有手写"盛付(副)团长"字样,最令人感觉兴趣的是其中有关解放军在大饥荒期间吊打偷盗食物的老百姓的具体报导,这在当时雷厉宣扬学习雷锋"毫不利己、专门利人"的日子,是对中共非常不利的"反动宣传"。曾有传说"盛付团长"利用到香港治病的机会,偷偷把军方机密带出去卖钱。(这不够说服力﹕出卖机密,哪会连名字也忘记抹掉?即使抹掉名字,也不难查出哪个高级将领近期出境。)
   李洁明的回忆录把这个事件的来龙去脉有了交待。原来工作通讯是西藏反共游击队袭击共军车队而缴获的胜利品。李当时是中情局派驻香港第二把交椅,自然可信。(比工作通讯更高级的是八一杂志,属于绝密级,由中央军委编印,黄克诚大将担任首任主编。八一杂志似乎从来没有外流。)
   可惜李书出版前经过中情局审阅,而且碍于个人成见偏见,很多地方语焉不详。他在香港领导过重要特工如司马璐(马义,幌子是展望半月刊和自联出版社)、李金晔(曾在旺角通菜街办中报和书店,黄维梁曾在中报短期工作,赴美留学时曾获李资助)、许冠三(曾办人物月刊),都只字不提。他又自己描绘为五十年代初期中情局派驻日本的领导,其实他当时在美籍日裔祖.清永(Joe Kiyonaga)手下工作。他也没有提及中情局在日本和香港的工作尽数被金无怠(Larry Chin) 出卖,直到国安部高干、江青前夫俞啓威和前北京市副市长范瑾的儿子俞强声叛变时才揭发了金无怠。
   不过,李洁明承认自己的汉语像四岁小孩的幼稚,只能数一二三四、说粗話或打招呼、大便小便﹔中情局在香港做法食古不化,老是找人携带电台到大陆内部联糸,结果总是骨头打狗、一去无踪。他还提到香港的特务一味发财至上,把情报费中饱私囊。总之,李洁明代表了山姆叔叔的天真、狂妄和无知,一味自恃美元万能,挥霍浪费而毫无成果。



http://blog.boxun.com/hero/2007/wojiansee/2_1.shtml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0

主题

8228

帖子

2万

积分

管理员

Rank: 9Rank: 9Rank: 9

积分
27240
 楼主| 发表于 2016-4-6 17:50:34 | 显示全部楼层
此博主说似有误,八一杂志似乎不比工作通讯要高到哪里去,八一杂志网上可下到所有期,而工作通讯要少得多~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0

主题

8228

帖子

2万

积分

管理员

Rank: 9Rank: 9Rank: 9

积分
27240
 楼主| 发表于 2016-4-7 06:09:31 | 显示全部楼层
此博主关于八一杂志的说法可谓是胡说八道的典范,查资料,八一杂志的两次编辑委员会,绝无黄克诚,黄克诚压根就没有当过八一杂志的编辑,可此博还言之凿凿的在这里说什么黄克诚是首位主编,简直就是笑话!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手机版|文革与当代史研究网

GMT+8, 2024-3-29 09:26 , Processed in 0.105099 second(s), 19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4

Copyright © 2001-2020, Tencent Cloud.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