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革与当代史研究网

 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搜索
查看: 12353|回复: 0

李建华  文革期间的天津钢厂“7.28武斗”

[复制链接]

0

主题

8173

帖子

13

积分

管理员

Rank: 9Rank: 9Rank: 9

积分
13
发表于 2016-3-15 12:44:37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66年经过三年饥荒后的三年恢复,物资较丰富人们刚刚有些稳定,一场文化大革命席卷中华大地,全国人民都听到了一个最高指示:"先天下大乱,后天下大治。"各工厂企业都按照最高指示成立了文革小组,而中央成立了中央文革,江青到处讲话指导运动。
/ [: l2 g, G5 l/ M! X+ h
( V/ H4 }& x! I' D) `" w$ f     文革前的领导就权力很大,谁要得罪了领导他能运用厂里的专政工具整死你,比如在保卫科关押,或给你戴上各种帽子监督改造叫你生不如死。文革初期的文革小组就是企业领导和领导的红人组成。运动一来组织红卫兵按《十六条》的要求开始"破四旧,立四新",开始砸文物、毁古迹抄家批斗"牛鬼蛇神"。被斗的一般是普通小贩、早就被剥夺财产的小业主、资本家、普通工人、教师、所谓家庭历史问题的人和一些邻里矛盾泄私愤的。几个月后又来了中央文件说是:斗群众是修正主义头子搞的,是为了扭转斗争大方向。(究竟是谁搞的有待于文件解密。)给一部分人恢复名誉并贴红喜报平反。时至现在下层百姓提起文革仍津津乐道地说:"那时好。当头儿的说斗就斗,毛主席为了穷人。"可能是文革时斗了领导,他们有扬眉吐气的感觉,但忘记文革后期对工人严格控制,严刑峻法无个人自由的事实。天津市赫赫有名的"林造反"由一个无轨电车司机成为"造反司令",文革时被枪毙,批斗大会宣布其死刑时"林造反"高呼:"毛主席万岁!"他们至死不悟,不懂兔死狗烹的道理。 (博讯 boxun.com)
) W- B* y/ E2 i) d. P0 {; H# z
) _* [6 e& p' Z) s+ g* f! }1 W# S     被平反的这些人响应号召开始造反报仇,成立了造反队揪斗走资派成了"造反派",而那些领导红人就成了"保皇派",细思考可能这两派都是斗争需要,如果只有一派没有对立斗争怎能形成"天下大乱"的局面?这是高超的斗争艺术。两派之间斗争激烈"在要武嘛"的思想指导下,由互贴大字报谩骂到后来发展成武装斗争简称武斗。但两派都是忠于毛主席,矛盾的焦点是到底谁更忠?江青的战术指导叫:"文攻武卫",其意是叫阵骂街时带着武器,骂够了动武。
9 ^* a3 |) q8 d, B
$ k( Y# @" P* ~( a( o     68年正是全国大乱的时候全国"停课闹革命",一日十一点左右听人说钢厂武斗了,就跑到天津钢厂门口看热闹,那时除了样板戏,唱语录歌,批斗游街看腻了。因为天津人保守基本是冷兵器武斗为主,看热闹也没危险。
7 L, W2 r( O7 A/ y$ G0 M
$ d) ~+ E8 M! b8 g" v     天津钢厂是当时整个天津冶金系统的总称。文革时派系林立,总的分为“造反”与“保皇”两大派:造反派的最大组织是红色造反大队;保皇派的最大组织是新冶金战斗兵团。那次武斗是响应大辩论的号召由辩论到骂街,后来"小保"带来人把"造反派"打了,"造反派"又组织反攻。请求增援并在厂门口设卡,头戴安全帽左臂戴红袖章,手腕系一个红布带是联络标记,厂门口有百十名"造反派"把守,"小保"在厂里与之对峙,中午造反派的援兵赶到,百十口人头戴钢盔手持镐把,领头的雄赳赳、气昂昂迈着八字步,看样子像练摔跤的,守卫在门口的一个头目问:你们是哪的?那人右手攥拳大拇指朝上地说:"东风区的!"(注:文革时河东区改为东风区,网友如有兴趣可参看本博《文革荒唐事--看五龄童的政治智慧》)随后各增援部队陆续赶到。/ d  h6 f3 @9 g7 D' S  K7 Q

) ~5 o& ?9 Q) T" |6 ~* K     "小保"新冶金也请了增援部队,他们请的是大名鼎鼎的"河老八",全称是:河北工学院八一八毛泽东思想红卫兵,这是受过毛主席检阅的一只能征惯战的劲旅,在天津参加许多大型武斗。但当时"河老八"正在别的战场厮杀,无暇顾及钢厂武斗。战斗打响后"小保"寡不敌众节节败退,被打的到处乱跑,"造反派"穷追不舍"宜将胜勇追穷寇"。"小保"由钢厂跑到钢厂医院和中学里负隅顽抗,见追兵赶到便躲了起来,由于看热闹的孩子家里多是苦大仇深,恨那些"小保"为造反派带路把那些人抓了起来,并把正在钢厂医院住院的"保皇派"也抓了起来,几十人跪在地下,"造反派"拿着铁棍子打得俘虏头破血流,有的瘫倒在地。有一"小保"见势不妙跳后墙逃跑,头戴钢盔身穿石棉工作服慌忙跳河企图游到河对面,有一学生就把军情告诉"造反派",几十人就用钢砖往水里砍,并有一部分人跑到对岸拦截,那人游到河中间就淹死了,后捞出来还鞭尸,"造反派"取得战争的胜利。
6 Q* L. X' D3 c: }
7 E4 F: Z! x+ d     "造反派"设了路卡,但有的"小保"突围求援,"造反派"还在求援企图扩大战果。下午六点左右十几辆车响着急促的哨声飞速驶来,车上的人手持棍棒大刀头戴钢盔,汽车都是双车斗带护栏,路卡的"造反派"问:"你们是那部分的?"车上的人左手腕露出红布带,"造反派"以为是自己的援兵又到了,没想到车上的砖头砸了下来,排枪响起几人应声倒下,有人见势不妙马上就跑,后边的车停下"小保"的援兵又穷追猛打,前面的车继续前进,原来是"河老八"赶到,横扫天津钢厂最后取得战争胜利。第二天每一派都贴出了"血债要用血来还""为烈士报仇"的标语,挺悲壮的。
3 n+ I6 [+ I7 u# y( u
% [- k( w3 j1 V) K* x4 Xhttp://www.boxun.com/news/gb/z_special/2009/11/200911181139.shtml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手机版|文革与当代史研究网

GMT+8, 2024-3-29 15:52 , Processed in 0.103713 second(s), 19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4

Copyright © 2001-2020, Tencent Cloud.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