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革与当代史研究网

 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搜索
查看: 97280|回复: 0

一份特殊的“财富”——李干成遗物征集追记

[复制链接]

0

主题

8228

帖子

2万

积分

管理员

Rank: 9Rank: 9Rank: 9

积分
27240
发表于 2015-6-10 03:40:44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最近,位于江苏盐城的新四军人物馆,增展一批新四军人物的遗存物品。其中展示于二楼第三单元《群星璀璨》部分“地方领导”展版的文物柜中,有一套线装蓝布封套的《毛泽东选集》,引起众多参观者的驻足关注。面对人们对这份特殊遗物的探究兴致, 我们在对新四军文物资料征集作新的思考同时,不禁引起我们对这套《毛泽东选集》征集过程的深情回忆。: o( J2 q' h5 S$ |. o+ ]
( U9 ?! c. }2 m. d
  2010年1月,新四军人物馆人头攒动。一位60出头的学者模样的男子在“地方领导”展版的李干成照片前久驻细看。他就是李干成的儿子李健之。
. b2 [% s1 I7 X! N( Q$ y4 ^
( C9 N! `9 Z1 z1 T; f% m  李干成,江苏涟水人,1930年入党。抗战前,先后任共青团江苏省委巡视员,上海共青团吴淞区委、沪中区委书记,共青团河南省委书记等职。1938年,根据中共长江局驻武汉办事处负责人董必武指示,组织涟水抗盟进行抗日救亡活动。不久筹建成立了以谢冰岩为秘书长、李干成为常务理事的苏北抗日同盟会。1940年秋,八路军五纵队挺进苏北,特别是新四军在盐城重建军部开辟苏北抗日根据地后,李干成奉命留守淮海区,先后担任淮海专员公署民政处长、中共泗沭县委书记、宿迁县委书记、淮海地委组织部长。解放战争开始及全国解放后,先后担任淮海区第二中心县委书记、华中行政办事处民政处长、华中支前司令部副政委,苏州行政公署专员,中共常州地委第一副书记,上海市市政建设委员会副主任,中共上海市委市政交通工作部部长、市委常委,上海市副市长、市第五届政协副主席,中共上海市委顾问。
# _% T% E0 n2 c
0 J# n" l4 }3 Y/ V; i6 ~0 w  在陪同李健之参观途中,我们一边向他详细介绍人物馆的筹建过程,一边向他吐露意欲征集李干成文物的心声。李健之一边沉浸在新四军人物和文物的思绪之中,一边对我说,由于时间久远,加之文革浩劫,李干成在抗战时期的遗物未能留下片纸寸布。对于生前遗物可帮助查找提供。2010年春节前夕,李健之给我打来电话,邀我前往上海接受李干成珍藏的一套读物。我如约前往。
% x: N/ {; j! N4 [: i+ @: t+ d* R% {4 S$ X5 e2 j1 X: N& J  n/ K. g
  2010年2月5日中午。上海康平路的一个住宅大院。这里是上世纪50年代初,上海市领导和华东局领导的居住地。李健之边介绍边与我走向一幢四层小楼,我们一边随其前行一边好奇地猜想:作为建国后上海的李干成的居住处一定是个豪华舒适的地方。步入二楼穿过通道走廊,李健之打开房门,侧身将我们让入室内:“这里就是我父亲50年代从常州调入上海后一直居住的地方。”我们环顾四周,室内陈设简朴,房间虽有几间,但都很小,特别是客厅也仅有七八个平方,看着室内陈旧的家具,李健之告诉我们,这些都是李干成到上海工作时,组织上配置的。“上世纪八九十年代房改时,这些几乎不能用的家具连同房子一并买下。父亲在世时,我们多次劝说父亲,对房子作一简单装修,并适当添置必用家具,可他就是不肯。就这样父亲伴随这些‘家具’走完了他人生的最后一个旅程。”7 d$ k- a. x2 u: v" e
9 F( _$ [/ J3 k; }6 L4 f9 C
  在回忆李干成一生俭朴的许多事例中,李健之难以忘怀的是父亲对子女们严格的要求。小时候,李健之妈妈常常把破旧衣服补好了再让他们穿,特别是外婆把不能穿的衣服拆成布片,用浆糊糊好晒干做成鞋底的鞋子让健之穿,因鞋子不跟脚,外婆就在鞋帮的两边缝上两根带子系扣,健之怕小伙伴们笑话而不肯穿。李干成知道后,语重心长地对健之说,过去新四军、八路军常常穿这样的鞋子与敌人争时间比速度。就是穿着这样的鞋子拼杀在战场……父亲的这番话对小健之触动很大。从那后,李健之不再为穿这样的鞋子感到别扭不自在,反而能为穿上这样的鞋感到自豪与光荣。
9 R3 o1 `; B/ m% Y4 S$ T( ?& A+ G  c2 V
  在和李健之的交谈中,我们也知道了现为中组部长李源潮对其父亲李干成勤奋俭朴的深切缅怀。在《爸爸的人格》这篇文章里,李源潮写道:“爸爸从不允许我们铺张浪费,兄弟姐妹们结婚,谁都未在饭店中办过一桌酒席……但爸爸对我们买书订报‘敞开供应’。我在中学一年级时订一份报纸、两种杂志,并建立自己的小书库而成为班上的‘文化富裕户’。”看了这段文字,我们对李干成珍藏至今的读物,有了更深的理解。
8 ?( T( I$ f3 V( d, l
4 |6 `& l" h6 g% @! v5 z+ w& O  说起李干成的读物,李健之告诉我们,他从盐城返回上海后,对父亲的遗物进行了筛选。在李健之向我们展示的一箱子李干成读物中,最为抢眼的是1965年印刷出版的1-4卷线装蓝布封套《毛泽东选集》,这套毛选长28公分、宽21公分,每卷4册计16本。繁体字竖排,宣纸印刷。目前民间及档案部门难以见到,即便收藏界有之也属稀有品,所以非常的珍贵。从这套毛选的外表和内页看,李干成已阅读多遍,但既没画线加注,也没有签名盖章。我们分析这可能是李干成出于对毛泽东他老人家的崇敬之举。然而上世纪七十年代人民出版社出版的大开本《共产党宣言》、《资本论》等马列主义著作共有二十六套,已经泛黄的书面上大都有李干成的亲笔签名。落款时间大都为上个世纪的70年代初。内页中许多地方画红加注。李健之介绍,李干成早在1926年在上海建设大学读书时,就熟读了《共产党宣言》,他是在《宣言》的思想指导下参加共产党走上革命道路的;据一些老同志介绍,当年由于马列著作是直译过来的,要读懂、读透绝非易事,而李干成一下子拥有并通读近三十套,没有相当的毅力和理念,是难以完成的。
9 K; x( f- k5 b1 Z' }) R6 b; p5 r! J8 J  ~+ e( I/ R, }
  如今,由李健之捐赠的这套《毛泽东选集》,已成了新四军纪念馆的特殊财富,随着展品的展出和本身所具有的价值体现,越来越多的人,将从这“财富”上,更多地了解中国共产党所走过的历程,同时也更深入地了解李干成崇高的精神品质和高尚的道德风范。
) I$ o  J; f) B8 i6 Q  X9 Y$ i3 U2 }" R# v
  □孙国栋6 u! s& O+ y2 S4 A

5 K3 ^9 |/ u$ i8 Y/ P3 }# Y哈军工人脉网 注:李健之校友,哈军工导弹工程系65级学员。- L5 F$ ^) j. w% X: y+ f# r

' [# ~! @! G+ v* Nhttp://www.hajungong.com/newsdisp.asp?id=4514#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手机版|文革与当代史研究网

GMT+8, 2024-3-29 06:21 , Processed in 0.094862 second(s), 19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4

Copyright © 2001-2020, Tencent Cloud.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